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

新闻报道 征集动态Comments Off on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2,251Read

2022年9月9日上午,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历史科学仪器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举行。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杨玲,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磊,清华大学分析中心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秘书长邢志,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捐赠仪式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刘年凯助理教授主持。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1

邢志首先介绍到这台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史一个特殊类别,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这种仪器进入清华科学博物馆,并希望更多的九三学社清华社员加入这个活动,把清华科学博物馆建设更丰富、更精彩。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2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秘书长邢志

 

刘磊介绍了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与科学博物馆的合作,希望这类合作能够给学校学生以及社会大众留下宝贵的财富,一方面能够学习到过去科学研究是怎么做的,同时也能丰富大家对科学技术的热爱,知道仪器发展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他期待今后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与科学博物馆再开展更多的合作。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3

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磊(左三)发言

 

 

南彬回顾了她之前四次参加科博活动的经历,提到统战部支持党派做参政议政、面向社会的服务,并感谢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在科博建设中所做的工作。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4

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

 

杨玲介绍了自己既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工作,又在清华科博担任高级顾问,所以希望为九三和清华科博的连接发挥一些作用。她提到九三清华的委员会有200多位社员,其中还包括4位院士,每一位九三社员都在科研和教学的岗位上奋斗,有各自的科研领域,而这些领域都是科学博物馆需要的,科博的建设需要更多九三社员的参与和帮助。她也期待将来的展览也能反映清华奋斗在一线的科学工作者的工作。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5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杨玲

 

刘海涛首先介绍了海光公司的基本情况,认为海光公司作为国企担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这台仪器是海光公司早期的经典仪器,目前全国可能只有两台,但这台仪器在企业展室里发挥的作用微不足道,而在博物馆尤其是清华科博展示,可以让更多的学生、老师,以及社会的各界的朋友了解到中国科研仪器的发展史,因此他非常乐意捐赠。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6

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涛

 

吴国盛提到,自洋务运动以来,中国人学习西方科学历程的见证都已基本消失,而清华的理工学科史基本上也见证了近代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史,从清华的实验室的变迁史,可看出中国近代科技发展的历史。今天的嘉宾有统战部的领导、九三学社的委员、仪器信息网的同仁,捐赠仪式本身就表示了科学仪器的收集、科学博物馆的开放能够起到科学传播、科学交流的作用,也说明了科学博物馆是一个科学传播的绝佳场所。他最后再次感谢统战部、清华九三学社委员会、海光仪器公司以及仪器信息网对清华科博的支持。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7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

 

随后,吴国盛和刘海涛共同揭幕,刘海涛现场讲解了这台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最后,吴国盛向刘海涛颁发捐赠证书,在场嘉宾合影留念。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8

北京海光仪器公司向我馆捐赠XDY-1双道原子荧光光度计-Picture9

 

参加本次捐赠仪式的还有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部主管、馆长助理范爱红老师,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慷先生,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王哲然助理教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孟洁老师,仪器信息网执行主编叶建女士,仪器信息网新媒体运营经理于潇雨先生等。

 

【供稿:刘年凯】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