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

新闻报道 公教活动Comments Off on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1,947Read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

为响应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号召,积极落实清华大学“五育并举”的育才模式,2022年秋季,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分会、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分会,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研究生分会主办,发挥学科优势,筹办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

“科博五育文化节”是在“五育并举”的新时代育才模式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一二·九”精神的多重基础上,围绕清华大学学生群体开展的文化系列活动。活动主旨聚焦“科学家精神”和“五育并举”双重目标,活动形式覆盖观学、研学和践学三大模式,活动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五大主题,让同学们既能“眼观六路”,又能“耳听八方”,还能“身体力行”,在多娱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感悟科学精神,体悟五育力量,收获多元成长,共谱时代青年新乐章。

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自11月10日启幕,于11月25日闭幕,活动为期两周,举办了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开幕式暨“感悟科学精神,体会文化之旅”主题宣讲、“以科学为源,诉文化之美”科学美育工作坊、“科技与艺术相生,科学与文化共旅”系列活动:文化讲堂《金属的温度——中国金属艺术之美》、“科学光影”影院《心灵捕手》电影放映、“艰苦朴素学真知,求真务实践真知”主题志愿活动、“体悟一二·九,文体两生花”主题跑活动、“科艺共生,赴一场时间与空间之约”暨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闭幕式共计7场活动,百余人线下参加,更有近60万线上“云相遇”。通过多元化的场景应用,促进人才培养与学生成长,也让清华校园师生看到了一个更生动、更活泼、有更多创新可能的科学博物馆。

让我们在多彩的图片与文字记录下一起回顾“科博五育文化节”的精彩瞬间吧!

 

-01-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2

2022年11月10日下午,经过为期两周的筹备,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分会、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分会和数学科学系研究生分会相关人员的积极努力下,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开幕式暨“感悟科学精神,体会文化之旅”主题宣讲活动在蒙民伟人文楼B203正式拉开帷幕,共计五十余名师生亲临现场。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老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老师、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副书记杨晶老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岳嵩老师出席本次开幕式并致辞。几位老师的致辞充分肯定了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的立意与形式,对各主办单位的付出也表示充分肯定和赞扬,并表示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的主办方学科覆盖理、工、艺、文,一起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的平台上大展身姿,共放精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重提“五育”不仅十分必要,而且特色鲜明,扣应时代的育才主题。各位老师表示,希望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能够一直传承下去,一届一届地举办下去,不断传承科学之火,发扬五育之光。机械系直博生武小乂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系统介绍了本届文化节的活动主旨、背景、形式和内容,为之后的系列活动作了简要的介绍和预告。

随后,教师嘉宾集体上台,共绘《以身许国图》,以致敬“两弹一星”元勋科学精神的方式拉开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的序幕。

本次共绘的线稿取材自展于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百年器象”展厅的《以身许国图》限量珍藏版。2020年12月,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总干事、清华园里读经典主题文化活动公益总发起人、1983级学长徐林旗代表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将该幅作品捐赠科博。

开幕式现场,徐林旗老师为师生慷慨激昂地讲述了《以身许国图》的创作故事。作为大型中国画人物画《以身许国图》总策划、出品人,徐老师对这幅作品有着深沉的情感,他动人的讲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3

左上:数学科学系博士生解金升主持开幕式
右上:开幕式现场
左下:与会嘉宾合影
右下:与会嘉宾共绘《以身许国图》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4

左上: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 吴国盛 右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副书记 瞿体明 左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组长 岳嵩 右中: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副书记 杨晶 左下:学生代表 机械工程系 武小乂 右下:《以身许国图》总策划、出品人徐林旗

《以身许国图》从左至右依次为郭永怀、赵九章、陈芳允、王淦昌、钱三强、王大珩、彭桓武、 杨嘉墀、王希季、周光召、钱学森、邓稼先、朱光亚、屠守鍔

 

开幕式结束后,随即进入了本届五育文化节的第一项活动:由博士生讲师团讲师、集成电路学院博士生胡若飞作《大国重器:中国半导体储存器发展史》的主题宣讲。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5

左为:博士生讲师团讲师、集成电路学院博士生胡若飞
右为:观众合影留念

 

-02-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6

11月12日上午,“以科学为源,诉文化之美”科学美育工作坊在蒙民伟人文楼B206举办。来自美术学院科普视觉传达专业的栾依琳、纪浩然同学带领着法学院、机械系、水利系、自动化系、美术学院等清华多个院系的学生一起以盖斯勒管、记里鼓车、星盘、六分仪等科博藏品为灵感,创作石塑粘土作品。有的以记里鼓车车体为原型,在着色与勾绘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有的以星盘为元素,抓住星盘的形态及外观特点,将星盘与人物形象塑造进行了有机结合;有的对盖斯勒管的形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这一物理仪器进行了模仿再塑。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7

活动现场

左上:工作坊现场创作作品-记里鼓车 右上:工作坊现场创作作品-宇航员 左下:工作坊现场创作作品-盖斯勒管 右下:工作坊现场创作作品-星盘

 

-03-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8

2022年11月18日晚上,科博五育文化节“科技与艺术相生,科学与文化共旅”系列活动1:《感受金属的温度——中国金属艺术之美》主题讲座,在蒙民伟人文楼B219举办,共计三十名师生亲临现场,科博搜狐号直播平台热度586827。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公教助理夏子禾主持活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孙秋爽主讲。

孙秋爽博士的讲座从金属艺术的本体语言出发,对金属艺术这一艺术门类进行阐释,结合中国历代经典金属艺术案例回望传统,通过分析材质、技艺、审美等要素对时代语境下金属艺术的发展影响,展望其在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他从材质美、工艺美、艺术美三个维度切入中国金属艺术简史,呈现三位一体、各有侧重、不可偏废的关系。如何找到工艺与材质、审美、功能的契合点,是我们在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精彩的讲座过后,现场的观众与孙秋爽博士交流热烈,围绕金属工艺的传承创新展开讨论。正如孙秋爽博士在讲座中所说,金属工艺历经千年演变,技法多样且精妙,其所承载的审美志趣也展露了中华民族不同时代的文化与历史,而新时代的金属工艺与金属审美更应思考的是如何赓续传统技艺之妙笔,绘出守正创新的金属艺术画卷。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9

左下:主讲嘉宾、美术学院孙秋爽博士
右下:观众合影留念

 

-04-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0

11月17日晚,清华30多名师生在科博观看了电影《心灵捕手》。这段电影从天才少年的自我救赎与被救赎展开,在层层叠叠的数字与公式之上,孤独、无助、彷徨、怯懦被一一瓦解,被长期封锁的心灵得以见到阳光。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感受着电影对白的魅力,随着主人公一起感悟成长,思索蜕变。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1

 

-05-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2

11月19日中午,来自建筑学院、日新书院、人文学院、水利系等多个院系的7名志愿者分别来到清华大学紫荆园、桃李园、清芬园、观畴园食堂门口面向校内师生宣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以科博宣传折页为内容蓝本进行科普传播,让更多师生能够认识科博、了解科博、走进科博。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3

 

-06-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4

11月20日,为期三天的“体悟一二·九,文体两生花”主题跑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主题跑活动以个人打卡的方式进行,旨在号召全校师生在体育锻炼中挥洒汗水,喜庆二十大,体悟一二·九,感悟科学精神与文明传承。本次活动共有120余名师生完成了在线打卡。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5

 

-07-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6

2022年11月25日下午,“科艺共生,赴一场时间与空间之约”暨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闭幕式成功在线上圆满落幕,共计三十余名师生线上参与。过去的两周时间里,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分会,机械工程系研究生分会和数学科学系研究生分会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开展了本届文化节计划开展的全部活动。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副书记杨晶老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老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副教授胡翌霖老师线上出席。

活动第一项,技史明章——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副教授胡翌霖老师为大家带来《科学,技术和人文的三角关系》的主题讲座,他从古希腊早期自由的科学,自由的人文,及当时二者的共识是贬低技术出发,向我们娓娓道来科学技术人文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演变关系,深入地揭示了三者互相影响互相渗透的本质。

活动第二项,序幕艺赏——由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的王一禾同学为大家带来中阮独奏《酒狂》,以及张瑞恒,王一禾,梁潇予,吴雨为大家带来阮柳合奏《舞春光》,即使在线上也传递了五育精神,感受本次文化节的浓厚氛围。

活动第三项,五育华颜——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纪浩然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作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的活动总结回顾。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通过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特色活动,充分推进了五育融合的进展,也让我校师生充分感悟到了科学精神、体悟到了五育力量。

在此之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副书记杨晶老师进行致辞,他表达了对本届文化节成功举办的热烈祝贺,强调本届文化节的目的是在“五育并举”的新时代育才模式背景下,重新唤起同学们以德为先、以智为本、以体为实、以美为径、以劳为荣的时代追求。以及希望同学们能切实经历、体会到人格的锤炼与健全、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体魄的锻炼与强健,切实提升对美的洞察力以及对劳动的敬畏。由衷地希望同学们能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共同创造清华园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清华大学科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老师对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作总结致辞,她首先对文化节的顺利落幕表达了祝贺,也对负责开展活动的所有老师同学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范爱红表示,“科博五育文化节”期间,共有一百多名清华学生认识科博、走进科博、了解科博,希望未来有更多同学可以走进科博,把到科博看展当作一种习惯和态度。最后,她祝愿科博五育文化节能够一年又一年地延续,不断传承科学之火,发扬五育之光。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回顾:多元维度下的科博异彩纷呈-Picture17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 张瑞恒、梁潇予、王一禾、吴雨同学共奏《舞春光》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副教授胡翌霖作《科学、技术、人文的三角关系》微讲座

美术学院硕士纪浩然作本届“科博五育文化节”活动总结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党委副书记 杨晶致辞

清华大学科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 范爱红致辞

活动尾声,线上观众合影留念

 

首届”科博五育文化节“画下圆满句点,期待未来与大家再相遇。

 

撰稿|王石竹、纪浩然、宋震、武小乂

审核|范爱红 夏子禾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通知预告

科普讲座预告|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

讲座摘要 在这场讲座中,我们将探索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们的生平、成就和影响。从古代的阿基米德和伽利略,到现代的爱因斯坦和霍金,这些杰出的思想家们通过他们的研究和发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他们不仅仅是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更是对人类思维和理解的巨大推动力。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将深入探讨科学的本质和其在塑造我们现代社会中的作用。让我们一起领略伟大科学家们的智慧和贡献,以及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科学财富。   讲座时间:4月20日(周六)9:00-9:45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蒙民伟人文楼B206) 面向受众:中小学生   主讲人简介 杨智明,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研究专员,中国科普研究所博士后,北理工工学博士,深耕科普领域十余年,与超百家科技馆、中小学等单位合作累计开展过200场次以上个人科普讲座及科学表演,主持设计编写各类科普课程累计200余节课,参与研发设计制作科普展品30余件,主持各类科普文章撰写100余篇,主持创作编排科普剧4部,其中科普剧《小帅的人工智能之旅》获得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优秀作品,个人科学课讲课视频曾在北京地铁和公交电视长期循环播放。   【供稿:王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