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清华大学博士生陈多雨带您认识科学史大家之乔治·萨顿

新闻报道 科普讲座Comments Off on 视频 | 清华大学博士生陈多雨带您认识科学史大家之乔治·萨顿915Read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的会议室里悬挂着一组人像以及两幅油画,参加会议、活动的师生、嘉宾总是对这几个人和这两幅画充满了好奇。为此,科学博物馆邀请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博士生陈多雨为我们一一解开他们背后的故事。

视频 | 清华大学博士生陈多雨带您认识科学史大家之乔治·萨顿-Picture1

乔治·萨顿(George Sarton,1884~1956)

 

本期视频中,科学史系博士生陈多雨向您介绍一位美国著名科学史家,也是被誉为“科学史之父”的乔治·萨顿(George Sarton,1884~1956)。科学史作为一门现代的、专业化的学科开始在社会上产生足够的影响,并且被人们承认为一门“学问”,是20世纪初的事情,而在这个确立的过程中,萨顿的贡献被公认为是最重要的,他为科学史学科建立起自身的价值标准和研究目的。终其一生,萨顿总共完成专著15部、论文及札记300余篇。为了纪念他的伟大成就与贡献,国际科学史界的最高荣誉“萨顿奖章”就以他的名字命名。

视频 | 清华大学博士生陈多雨带您认识科学史大家之乔治·萨顿-Picture2

 

策划  | 尹    菱

摄像 | 孙德利

主讲嘉宾 | 陈多雨

监审 | 范爱红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