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

新闻报道 科博之友Comments Off on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1,708Read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

集体合影

 

4月29日,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也恰逢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5周年馆庆,值此双喜之日,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B206会议室热烈举行。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2

“科博之友”年会由范爱红主持

活动现场

 

会议室里高朋满座、其乐融融。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北京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韩敏芳,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清华大学科研院成果奖励办主任孟宪飞等校内单位领导,清华大学1958级土木建筑系学长、清华大学顾问教授王纲怀,清华大学1981级电子系校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长邓锋,清华大学2007级和1999级集体捐赠代表,“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校科协、校友企业家协会(TEEC)、仪器信息网、清华园街道、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博物馆相关行业等校内外友好单位代表出席了年会。年会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主持。

馆长致辞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3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致辞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主任吴国盛教授首先致辞,他依次从基建、馆藏、科学研究、展览展示、公共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汇报了科博的最新建设进展。吴国盛馆长表示,科博馆舍建设项目有序顺利推进,即将破土动工。通过“收、买、造”等途径,馆藏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已积累6000余件中外科学藏品,2023年以本馆馆藏为主推出了展览“不可限量——认识世界的种种维度”。科博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意大利伽利略博物馆、美国科学史研究院以及哈佛、MIT、牛津、剑桥等大学科学博物馆建立联系,联合策划线上展,互派学者访问、召开学术会议。此外,科博还进行了科学仪器的复原研究工作,出版相关学术著作,开展老科学家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中国科协项目、北京市科委项目等科研项目。在展览展示方面,科博在五年间先后策划举办线上、线下展览、珍品展示超过20个,并继续按照“一年至少一大展两小展”的节奏积极布展。在公共教育方面,科博开展了科博沙龙、科技伴读、科学光影影院、科博文化周、科博美育文化节、科博美育手工坊等品牌科普教育活动。在交流合作方面,科博的筹建得到了各级领导与社会机构的大力支持,与国内众多机构或组织建立了伙伴合作关系。

增补聘任仪式

回望过去五年,科博奋发有为,聚焦博物馆核心功能,在诸多领域稳步前行,受到了校内外各界的一致认可。为答谢各方的友好,凝聚社会支持力量,科博每年校庆馆庆之际,都会举办“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增补聘任仪式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次年会上增补聘任了一位个人委员及两个团体委员,吴国盛馆长为新增补的个人委员杨玲、团体委员清华大学1999级本科校友、团体委员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颁发了聘书。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4

吴国盛馆长向九三学社一级巡视员杨玲颁发“科博之友”个人委员证书

 

杨玲,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在担任科博高级顾问的三年中,杨玲老师为科博初创阶段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帮助科博工作走上了专业轨道;为科博牵线搭桥,使科博尽快融入博物馆界并开展业务交流;她促成了九三学社与科博的合作;个人先后3次捐赠科博,总计105件套。

杨玲表示,自己是博物馆专业出身,在科博三年的借调期间又回归熟悉的工作,十分欣喜。以前在管理岗位的她常为筹集项目资金发愁,但是科博经过多年奋进,又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经从自己发愁到社会众筹,这种模式来之不易,希望得到延续。她也将继续努力,不断为建设科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5

吴国盛馆长向清华大学1999级校友代表曾鸣(中)、赵福(左)颁发“科博之友”团体委员证书

清华大学1999级校友曾鸣发言

 

今年正逢1999级本科校友毕业20周年,1999级本科校友作为秩年纪念活动集体捐赠科博,设立了“九九同心”科学博物馆发展支持基金项目,支持科博购置重要藏品。

1999级工物系校友、工物系长聘副教授曾鸣,1999级物理系校友、知一投资CEO、创始管理合伙人赵福作为1999级本科校友的代表接受了聘书。曾鸣表示,本次捐赠效果非常好,这与科博捐赠项目得到校友们一致认可直接相关。他表示,除捐款外,还要积极响应科博藏品捐赠倡议,号召1999级校友们结合自己所在行业、所在单位为科博募集展品,进而为科博做更多贡献。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6

吴国盛馆长向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韩敏芳颁发“科博之友”团体委员证书

 

近两年来,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通过个人捐赠、院系移交、牵线搭桥、促成捐赠等形式,一直助力科博藏品建设,支持科博发展。清华九三学社还多次组织科博参观活动,针对清华科博的收藏工作开展交流讨论、献计献策。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主委、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韩敏芳在现场接受了聘书。

韩敏芳表示,九三学社的宗旨是“爱国、民主、科学”,“科学”一直贯穿始终,九三学社对科博的各项支持,正是贯彻九三学社“科学”精神的重要体现。今年被邀请担任团体委员,既是对九三人的鼓励,也是压力,她将组织大家继续支持科博发展,继续奉献。

捐赠倡议科博白手起家,创业艰辛,通过收、买、造等多种途径来充实科学藏品,五年来积累藏品六千余件。然而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博物馆的路途中,仍然任重道远,面临资金、藏品等方面的种种困难,急需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主持人范爱红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不同类型的几个捐赠案例,并向捐赠、支持科博发展事业的个人、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7值此校庆和馆庆之际,科博发出倡议,号召所有关心热爱并支持科学博物馆事业的有识之士共建科博,捐赠者的每一笔捐款、每一件捐赠藏品都将嵌入科博建设历史。科博也将提供多种捐赠选项,以多种方式彰显、回报捐赠者的善举。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7

上图为王纲怀先生向科博捐赠的四台相机;下图为吴国盛馆长向清华大学1958级土木建筑系校友、清华大学顾问教授王纲怀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王纲怀,清华大学1958级土木建筑系校友,清华大学顾问教授。王纲怀先生一直是情系母校、慷慨捐赠的楷模,2020年以来,老学长先后五次捐赠科博,共捐赠一百多件珍贵藏品,包括:汉代铜镜、古生物化石标本、古董相机系列、度量衡器具、古钱币钱模、紫檀农具模型等,捐赠藏品多次在科博展览中展出。这次,他又给科博捐赠了四台老相机,并接受了吴国盛馆长颁发的捐赠证书。王纲怀学长简单而有力地给大家做了回应:“区区小事,不足挂齿,再接再厉,不断贡献!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8

信立方公司董事长助理于潇雨发言

 

仪器信息网是北京市信立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在科学仪器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网站,2023年年初与科博开展合作,向全国科学仪器行业宣传科博,发布征集科学仪器的线索。信立方公司董事长助理于潇雨表示,信立方公司一直致力于科学仪器科普工作,这与科博的理念不谋而合,双方的合作顺理成章,希望未来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发动仪器企业捐赠更多藏品。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9

清华大学1991级汽车系校友李屹发言

 

李屹,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1991级汽车系校友,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屹校友表示,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一个重要宗旨就是“回馈”,和科博的合作正是TEEC协会回馈母校的方式。他表示,作为TEEC成员的光峰公司正在争取参与科博天象厅建设和合作的机会,他个人还将向科博捐赠光峰公司作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上市时的纪念钟,以此鼓励更多校友企业捐赠科博。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0

清华大学1988级校友王晓滨发言

 

王晓滨,北京旻泰安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1988级校友,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委员。

2021年秋季,王晓滨校友向科博捐款用于科学革命展区中的仪器复原、收藏。他表示,筹建初期的科博非常不容易,希望更多校友等爱心人士在捐赠时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他也将力所能及地为科博建设提供各种支持。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1

清华大学电子系1981级校友邓峰发言

 

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兼董事长,清华大学电子系1981级校友。

邓锋校友表示,科博的筹建是一项开创性且存在很多困难的工作,这是打动自己决定捐款的关键,今天听完吴老师的报告后,更感觉给科博捐款是一件十分正确的事,也让我们倍受鼓舞。他建议科博紧紧围绕全球正在发生的、影响巨大的细分行业中关键性的仪器、代表人物的手稿等物件进行广泛收集,在细化具体捐赠内容的基础上向工作在世界各地、各科学领域的校友寻求更针对性的支持,尤其是芯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行业,它的发展历史不是很长,藏品收集还不是很困难,很多清华校友也是这个领域发展关键时期的实践者、见证者,他们可以在这个方面提供诸多帮助。

献计献策在自由交流的环节中,嘉宾们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场面温馨热烈。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2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发言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建议,为了充分发挥校友会的力量和作用,科博的捐赠倡议可发布在校友总会媒体上,让更多的校友了解。校友总会也会积极联络、发动北美、欧洲的校友会参与到科博的发展事业上来。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3

清华大学生物系1985级校友柯伟发言

 

双赢资本董事总经理、清华大学生物系1985级校友柯伟表示,筹建科学博物馆并用实物资料把中国与世界的科学史记载下来特别有意义,科博应该更多收集高质量、有特色的藏品,他也会陆续向科博捐赠一些个人收藏。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4

清华大学1999级物理系校友赵福发言

 

知一投资CEO、创始管理合伙人,1999级物理系校友赵福则建议,可以通过校友关系等途径搜集全球范围内的伟大科学家的手稿,自己也表示愿意在这个方面给科博提供帮助。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5

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祁庆国发言

 

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科博之友”委员祁庆国表示,科博的发展与进步有目共睹,期待它在社会上发挥引领性作用,成为一个全国示范性项目。他还建议在更大的范围发布捐赠倡议,不局限于清华校友,也欢迎更多非清华校友企业家等有识之士支持科博建设。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6

计算机史专家徐祖哲发言

 

计算机史专家、“科博之友“委员徐祖哲老师表示,博物馆应当提升科学意识、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的整理与展示,尤其要对科学发展的曲折过程作进一步挖掘。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7

清华大学2005级校友王刚发言

 

平方创想/方略研究院创始人、2005级校友王刚表示,如果将科博建设与大学人才培养的基本使命结合起来,可能会得到更多资源的支持,并认为科博建设中数字化工作也十分关键,可以更好地启迪未来。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8

北京爱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白瑞雪发言

 

北京爱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白瑞雪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在航天展览等方面为科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活动花絮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科博之友”年会从202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广泛凝聚社会支持力量,共同推动科博建设,提升科博的社会影响力。本次年会正式开始之前,科博专门安排了讲解员为参会嘉宾进行导览,并设置了精美的茶歇,与会嘉宾们亲切交流,沉浸在祥和、热烈的气氛中。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19

回顾 | 欢聚一堂,2023“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年会”热烈举行-Picture20

责编|伊墨

文字整理 | 刘波阳

摄影 | 孙德利 嘉艺摄影

审定 | 范爱红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