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

新闻报道 参观动态Comments Off on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4,593Read

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呈献一系列展览与活动。不止于展馆内部的立方空间,以创意驱动的4件复原展品也于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现场呈献。

 

校庆周 科博接待观众超 3000人次

清华假期过半 夏日将至 接下来

去现场,观人类对宇宙万象的想象与探索。”

(提示: 科博暂不负责观众的进校报备)

 

01 · 多展并行

「不可限量:认识世界的种种纬度」以身体为媒,借由人体、自然之尺进行外部探索的历史之迹为叙事原点,延展至今日新的计量、测量仪器与相关材料。「俯仰之间」科学摄影展的空间中以宏观与微观尺度为背景,精密的科学语言与物质图景之美互为经纬,传递出大地、宇宙的奥妙与诗意。「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中作为再现不同历史时期珍贵的清华科技文物,蕴含数辈清华学者为求知、求真与发展的联结之力。另外,珍品柜第六季「望远镜与测绘仪器」「宇宙在手:馆藏星盘及历史图像展」也正在科博展厅外珍品柜展出。

数字展厅同步开放中 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进入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1

展览现场

 

本周展厅照常开放,欢迎前来科博展厅,在万千变幻的物质图景中一探凝炼人类智慧的科学展品与历史故事。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2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3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4

讲解老师为观众提供专业讲解

 

02 · 志愿者风采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5

志愿者王松为团队进行讲解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6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7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8

科博志愿者王松、冯光能、杨明繁、吴丹在现场讲解

 

志愿者持续招募中,报名请见 公众号-参观合作-志愿服务

 

03 · 第41届挑战杯科博展位

第41届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于4月29日在综合体育馆西侧网球场盛大开幕,科博挑选展出了四件科技作品,包括科学史系学生科学实践课程的科技作品,以及科博复原研究团队的复原作品——故宫博物馆藏浑天仪复原模型、达芬奇螺旋飞行器模型、莱布尼兹计算器互动模型和记里鼓车模型,这些复原作品涵盖天文、计算和机械等领域,并集科学性、趣味性与互动性于一体。仅两日的展出时间里,上千名师生和校友前来参观与互动。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9

第41届挑战杯科博展位现场 摄影:刘佳妮

 

在现场,科博志愿者热情的为来往不绝的参观者讲解模型的科学原理,并演示模型的具体操作方法;亦通过发放科博宣传资料使更多校友、师生认识科博。作品自身的吸引力,加之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的讲解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交流,其中不乏与家长同行,对科技之趣饱有好奇的儿童。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10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11

通过本次“挑战杯”科展,众多参观者、校友了解到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五年来在藏品收藏与复原方面的建设和筹备情况。参观者在享受科学仪器模型趣味性的同时,也学习了解到科学仪器背后的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12

第41届挑战杯科博展位现场工作人员

责编 |伊墨

供稿 编辑 | 张万辉 王玥涵

摄影 | 孙德利 贺懿斐 王玥涵 刘佳妮 范爱红

审核 | 范爱红

五一特辑 | 在现场:科博校庆周掠影-Picture13

扫码浏览清科博数字展厅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