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重对数计算尺

神机妙算展签信息Comments Off on 双面重对数计算尺2,889Read

双面重对数计算尺
1947年
美国库菲尔和埃瑟公司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藏
Log Log Duplex Slide Rule
1947
Keuffel & Esser Co., USA
Tsinghua University Science Museum

本展品是美国库菲尔和埃瑟公司生产的4080-3型双面重对数计算尺,由三个直尺条组成,平行对齐,中间尺条能够沿长度方向滑动;一个玻璃游标套在尺条上,读数或对齐读字主要靠玻璃上的黑线,叫发线。该计算尺是刘仙洲先生曾使用过的,由家属捐赠。算尺整体情况良好,刻度清晰,有原配盒套,上面写有刘仙洲先生亲笔签名。
        刘仙洲(1890–1975),毕业于香港大学工学院机械学系,历任北洋大学校长(1924-1928),东北大学教授(1928–1931),唐山交通大学教授(1931–1932),清华大学教授(1932–1975)、副校长(1947–1975),创建了清华工学院和机械工程系,是中国机械工程学科开创者,也是中国科技史学科开创者。
        刘仙洲先生所使用的这把计算尺,属于当时很寻常的计算器具,但他对于计算尺的使用,一直有严格的要求。据刘先生的学生王希季院士回忆:“在西南联大,刘仙洲先生教我机械,有一次他出题考试,题目要求准确到小数点三位。那时没有计算器,计算尺不准确,我对此并没有注意,结果我什么都对了,就是没有到小数点第三位,刘先生给我零分。这对我们是很大的事,因为机械是必修课,因此要重修。这件事对我冲击很大,使我认识到做一件事必须把事情的目标考虑得非常清楚,否则达不到目的。从此我做工作就比较谨慎。”

双面重对数计算尺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百年器象筹备展展签信息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2010年中国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藏TH-1A Supercomputer2010ChinaTsinghua University Science Museum         本展品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机柜1个及通信主板1个,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提供。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是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按两期工程实施:一期系统(TH-1)于2009年9月在长沙研制成功;二期系统(TH-1A)于2010年8月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升级完成。2010年11月14日,国际TOP500组织在网站上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前500强排行榜,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排名全球第一。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峰值性能每秒4700万亿次、持续性能每秒2507万亿次(LINPACK实测值),由6144个CPU和5120个GPU装在140个机柜组成,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总重量达到155吨。该机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制的3款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4类结点机、2套网络、15种印制电路板,及操作系统、编译系统、并行程序开发环境与科学计算可视化系统。在异构融合体系结构、64位多核多线程自主CPU、基于高阶路由高速互连通信、多级并行编译优化、高性能虚拟计算域、软硬一体的低功耗控制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技术突破。       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全系统具有高自主、高性能、高能效、高安全和易使用等显著特点,综合技术水平进入当前世界领先行列。“天河一号”在石油勘探、高端装备研制、生物医药、动漫设计、新能源、新材料、工程设计与仿真分析、气象预报、遥感数据处理、金融风险分析等领域获得了大量成功应用,目前已经服役超过10年,成为国产功勋超级计算机。       “天河一号”总设计师为杨学军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委员会顾问;副总设计师为廖湘科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85届校友。 性能参数—— 通用处理器:6144个Intel Quad Core Xeon E5540 2.53GHz/E5540 3.0GHz 加速处理器:5120个ATI Radeon 4870x2 575MHz 国产处理器:2048个飞腾FT-1000 内存总容量:98TB 银河麒麟OS
神机妙算展签信息

苹果iBook笔记本电脑

苹果iBook笔记本电脑1999年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合肥子木园博物馆藏Apple iBook Laptop Computer1999Apple Computer Inc. USAHefei Zimuyuan Museum         本展品为苹果iBook笔记本电脑。         2000千禧年来临之际,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布斯于1999年7月21日在纽约的博览会上发布了iBook笔记本电脑。它延用了苹果台式机 iMac的果冻外壳设计,半透明塑胶外壳拥有橙橘、莓蓝等多种彩色,设计风格独特创新,被昵称为“蛤壳”;苹果的新操作系统Mac OS X也终于成型,随 iBook一同登场,界面漂亮清新,实现了高度的硬软件契合感,深受年轻用户、艺术及设计工作者喜爱。iBook使用PowerPC G3芯片,且取消了苹果的传统SCSI接口,USB、调制解调器端口以及光盘驱动器等都是标准化的。iBook也是第一部拥有自带无线网络的主流笔记本电脑,它的天线设在显示面板的边缘。        此时,苹果的市场份额虽仍远落后于微软,但iMac、iBook相继推出却使其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代表,预示着一场新世纪的个人计算机革命即将掀起。 性能参数—— 中央处理器:PowerPC 750 G3 @ 300 MHz 内存:32-64 MB 光驱:24x CD-ROM 操作系统:Mac OS X
神机妙算展签信息

苹果iMac计算机

苹果iMac计算机1998年美国苹果电脑公司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藏Apple iMac Computer1998Apple Computer Inc. USATsinghua University Science Museum         本展品为苹果iMac计算机,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孙德利老师捐赠。         苹果iMac由刚刚回归苹果公司不久、担任首席执行官的乔布斯主持推出,1998年5月6日首次亮相,是苹果公司首款以年轻消费者和教育市场为导向的一体化个人电脑。乔布斯把“不是电脑的电脑"(what's not a computer)的哲学应用于设计iMac的过程,将显示器、机箱融为一体,配以半透明、色彩靓丽的外壳,带来了惊人的视觉效果。最初的iMac采用PowerPC G3处理器,取消了软盘驱动器转而使用新的硬件技术,比如支持新兴的USB和FireWire标准,支持拨号、以太网和无线联网(通过802.11b和蓝牙实现),这些很快成为苹果整个产品线的标准。iMac销售成功促使苹果公司在财务上扭转颓势,使品牌重新焕发了设计创新和简约的活力,现代苹果电脑的独特产品风格开始形成,受到市场追捧。 性能参数—— 中央处理器:PowerPC 750 G3 @ 233 MHz 内存:32-512 MB 光驱:24x CD-ROM / 4x DVD-ROM 操作系统:Mac OS 8
神机妙算展签信息

苹果牛顿个人数字助理

苹果牛顿个人数字助理1993年美国苹果电脑公司子木园博物馆藏Apple Newton MessagePad1993Apple Computer Inc. USAZimuyuan Museum         本展品由苹果电脑公司于1993年开始制造,是苹果公司旗下首款掌上个人数字助理设备。苹果对“个人数字助理”的定义:一款可以陪衬桌面PC,而不是取代桌面PC的手持电脑。它被业界认为是iPad的前身,更有人认为它激发了后人打造移动设备的灵感。         MessagePad能被称作是iPad的前身,主要是因为它身上具有现代移动设备的主要特征: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这款产品预置了多种软件辅助管理个人资料,例如Notes、Names、Dates,以及其他小工具,例如计算机、换算程式、时区地图等等。系统方面,当时苹果采用的是三层级式设计,最低层级有一个微核心处理诸如任务与内存等资源。在微核心之上是以C++ 语言撰写的操作系统主体,包括通讯、手写辨识、Newton 环境。最上层则是由 Newton 写成的内建与使用者安装的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