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里鼓车【复原品】

中国藏品 神机妙算展签信息Comments Off on 记里鼓车【复原品】4,804Read

记里鼓车【复原品】
约公元11世纪(中国宋代)
中国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复原
An Odometer of China【Replica】
ca. 11th century(Song Dynasty)
China
Tsinghua University Science Museum

本展品为记里鼓车复原品。中国古代的里程计被称为记里鼓车,又名大章车,同样可以自动报知里程,类似现代车辆的计数器。记里鼓车内部设置了三级齿轮减速机构,通过齿轮的啮合将车轮的转动传递给车身上的木人,从而实现每隔一段距离击鼓和击镯。
        古代记里鼓车应用于汉代至唐代,为皇帝大驾出行时的仪仗车,隋唐之前,记里鼓车每行一里(约440米),由木人击鼓;唐之后,每行一里(约530米)击鼓,每行十里(约5300米)击镯。自宋代以后,统治者不再重视,因此再无研制者,记里鼓车从此绝迹,并无实物流传下来。有关记里鼓车记载最为完备的《宋史•舆服志》中记载,仁宗天圣五年,卢道隆制成记里鼓车,共有8轮,其中车轮2个,减速齿轮6个,共285个齿,递相钩锁,犬牙相制,周而复始。
        本展品依据《宋史》所记载卢道隆记里鼓车进行复原,基本符合文献内容,但做了以下两点改进。一、古代圆周率采用“周三径一”的计算方法,圆周率取值为3,但本复原品采用了更为准确的3.14。二、未依据古代长度单位“里”和“尺”,而是采用了“米”的公制单位,并对记里鼓车的记录里程的距离进行了调整,以实现更好的互动体验。

记里鼓车【复原品】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中国藏品

江南牌XPT-6型偏光显微镜

名称: 江南牌XPT-6型偏光显微镜 尺寸: 14cm×21cm×31cm 材质: 塑料、金属 年代: 1980年 产地: 南京江南光学仪器厂 来源: 清华大学化学系捐赠 现代显微镜的发明可追溯到17世纪末,在之后数个世纪的发展中逐渐产生了不同种类,成为医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理工学科的必备实验和研究仪器。自19世纪中叶开始,依据波动光学的原理制造的偏光显微镜被用于观察和精密测定标本细节,或用于透明物体改变光束的物理参数,以此判别物质结构。 本展品是江南牌XPT-6型偏光显微镜,南京江南光学仪器厂1980年生产,清华大学化学系捐赠。此台显微镜使用人造偏光片做偏振镜和检偏镜。除显微镜之外,还包括目镜显微尺、目镜网络尺和测微尺等附件。 本展品外观、配件均完好。
中国藏品

DT-100型单盘精密天平

名称: DT-100型单盘精密天平 尺寸: 40cm×28cm×49cm 材质: 金属、玻璃 年代: 20世纪80年代 产地: 北京光学仪器厂 来源: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捐赠 本展品为DT -100 型单盘精密天平,北京光学仪器厂20世纪80年代生产,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捐赠。其光学读数系统是将微分标牌的刻线经过放大,显示在投影屏上,从而实现调零和微调的光路。 
中国藏品

TG328A 型电光分析天平

名称: TG328A 型电光分析天平 尺寸: 43cm×32cm×50cm 材质: 不锈钢、木材 年代: 1980 年 产地: 上海天平仪器厂 来源: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捐赠 分析天平是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理工学科的必备仪器,可供各学科进行科学研究、定量分析及精确测定。分析天平种类众多,包括电光天平、单盘天平、电子天平等。 本展品配件完整,功能正常,分度值为0.1 毫克,全机械加码,并有空气阻尼装置,在使用时静止迅速,读数准确。天平为等臂式结构,横梁由铜合金制成,横梁上停动装置为双层折页式。天平附带框罩,框罩左侧设有机械加码器三档,通过旋钮转动能递加砝码。
中国藏品

AGT-10 型台秤

名称: AGT-10 型台秤 尺寸: 51cm×27cm×27cm 材质: 金属 年代: 1980 年 产地: 南京衡器厂 来源: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捐赠 本展品为AGT-10 型台秤,南京衡器厂1980 年1 月生产,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业部标准制定,最大称量10 千克,上有“光学”字样。AGT-10 型台秤是20 世纪80 年代我国广泛使用的一款称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