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发布会与您相约

新闻报道 公教活动Comments Off on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发布会与您相约7,424Read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发布会与您相约-Picture1

 

征集方向
  计算器具与艺术的结合,可从形态、功能、历史发展与主观感受等角度出发进行创作。

征集对象
  广大在校师生、个人艺术家以及任何对此活动感兴趣的人士。(可单人、可组队)

作品要求
  现创作或已有作品均可,形式不限,插画漫画、艺术创作、艺术装置、视频动画皆可。

报名方式(请扫码)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发布会与您相约-Picture2

申请截止日期:2020年11月8日

 

优选艺术创作者在创作期间将受到“神机妙算”展览的精细讲解与艺术创作上的精心辅导。

最终入选的作品将获得专业导师团的创作优化建议,并得到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展览入选证书。

 

活动阶段

 优选艺术创作者:

  2020年11月9日—2020年11月16日

 确定艺术创作思路

  2020年11月17日—2020年11月28日

 艺术创作:

  2020年11月29日—2021年1月3日

 作品评选:

  2021年1月4日—2021年1月10日

 获奖作品创作优化:

  2021年1月11日—2021年2月28日

 展览展出:

  2021年4月(暂定)

 

发布会现场报道

  2020年10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在“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开展一个月的时候,举办了“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的发布会。本次活动的策划人刘子婧介绍了“计·艺”艺术展的创意主题、活动内容以及作品征集要求。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时子媛分别致辞。20余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的同学参加了发布会。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发布会与您相约-Picture3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发布会与您相约-Picture4

  刘子婧:“科学与艺术看似是相互对立的状态,好似少有交集,科学极具专业性,更为理性,然而艺术却是随心的,极富感性之美。但我认为科学与艺术之间必定有着某种特殊的关联性,二者的融合也必然会碰撞出新的火花。”

  范爱红:“当我们在科学博物馆里观看这个科学主题的展览时,不妨跳出计算器具所体现的科学范畴,进行多维度的审视与思考。计算器具的更迭发展,既呈现了人类计算观念的演进,又折射了人类生活模式和世界图景的变迁。那么,从艺术的角度,我们还能从展品中读到什么,感悟什么呢?希望更多的人一同探索艺术与科学融合的可能性。”

  时子媛:“我在本科期间做了很多运用感官表达的艺术方式,通过观察民间的玩具、冷门的乐器,理解声音原理,将它们运用到作品中来。雕塑创作中会接触到很多不同的技术、材料、新媒体,都可以运用到创作中。”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发布会与您相约-Picture5

点击图片可观看视频

  时子媛展示了她的作品《夏夜》。随着虫鸣声响起,映入眼帘的却是通过各种材料组装而成的艺术装置。作品通过声音叙述了一个在夏夜发生的故事:纺织机的工作声、婴儿的啼哭声、老鼠的悉簌声、火灾的轰鸣声……  
  发布会结束后,范爱红为到场的师生做了一次生动的展览讲解。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发布会与您相约-Picture6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通知预告

科普讲座预告|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

讲座摘要 在这场讲座中,我们将探索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们的生平、成就和影响。从古代的阿基米德和伽利略,到现代的爱因斯坦和霍金,这些杰出的思想家们通过他们的研究和发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他们不仅仅是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更是对人类思维和理解的巨大推动力。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将深入探讨科学的本质和其在塑造我们现代社会中的作用。让我们一起领略伟大科学家们的智慧和贡献,以及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科学财富。   讲座时间:4月20日(周六)9:00-9:45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蒙民伟人文楼B206) 面向受众:中小学生   主讲人简介 杨智明,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研究专员,中国科普研究所博士后,北理工工学博士,深耕科普领域十余年,与超百家科技馆、中小学等单位合作累计开展过200场次以上个人科普讲座及科学表演,主持设计编写各类科普课程累计200余节课,参与研发设计制作科普展品30余件,主持各类科普文章撰写100余篇,主持创作编排科普剧4部,其中科普剧《小帅的人工智能之旅》获得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优秀作品,个人科学课讲课视频曾在北京地铁和公交电视长期循环播放。   【供稿:王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