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建设中国大学第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

新闻报道 基金捐赠Comments Off on 深圳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建设中国大学第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2,506Read

2020年4月24日,深圳市汇爱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汇爱公益基金会由邓锋校友及一些企业家发起设立,本次捐赠将用于支持清华大学建设中国大学第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以及全球健康与药物研发中心的新药研发。汇爱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北极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邓锋校友,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人文学院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筹)馆长吴国盛,药学院院长、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主任丁胜,首席运营官陆漫春,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振民、理事陈大同校友,方方校友,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等出席捐赠仪式。

深圳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建设中国大学第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Picture1

参加捐赠仪式的各位嘉宾合影留念

 

邓锋在发言中强调,社会发展进步的过程中,科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清华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在中国大学首建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充分彰显了对科学和科学发展历史的重视,传达了崇尚科学的精神,同时也将带动清华学子,乃至中国的下一代,积极投身到科学事业中来。此外,他还表示,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的药物研发工作,是关乎中国和整个人类的健康事业,尤其在全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对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意义重大。邓锋也希望通过此次捐赠,有更多的清华校友、中国企业家能够关注清华的发展,共同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为清华、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深圳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建设中国大学第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Picture2

邓锋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向邓锋校友及汇爱公益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清华大学迎来了109周年校庆,汇爱公益基金会的捐赠既让我们感到喜悦也令我们充满感激,这是清华校庆收到的一份重要且有时代意义的捐赠。

邱勇表示,清华将本次校庆主题定为“自强的清华更奋进”,自强的清华要展示一种精神、一种担当、一种责任,奋进是清华人永葆的姿态。一代代清华人在同样的理念、同样的精神、同样的传统激励下持续奋斗,持续向好、持续提升,奋进的清华一定会向世界呈现出更好的一面,奋进的清华人也会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社会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深圳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建设中国大学第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Picture3

校长邱勇向邓锋颁发捐赠纪念牌

 

邱勇指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永远是维系清华人在一起的最重要的核心所在。这次捐赠的科学博物馆,也是学校重要的战略部署。我们希望围绕科技史的研究和展示,打造一流水平的大学科学博物馆,传播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培养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未来,科学博物馆将与艺术博物馆比邻而居,成为未来清华校园的“双子星座”。

邱勇最后表示,109周年的校庆很特殊,但也因为特别,相信这次校庆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4月的清华园水清木华,它是张九龄“清华两辉映”诗句中的清华,也是王国维“一声鹤唳,殷勤唤起,大地清华”诗句中的清华,更是广大校友的清华,是广大校友永远的家。一代代清华校友的努力奋进,使清华赢得了更大的影响力,也支持帮助清华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使清华更清华。邓锋是我们清华杰出校友的代表,学校因为拥有这样一大批杰出校友而骄傲。清华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离不开朋友们的关心,更离不开党中央的关切和期盼。相信清华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面对特殊的挑战,一定会做出超越一所大学的贡献。

深圳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建设中国大学第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Picture4

邓锋校友与大家座谈交流

 

捐赠仪式前,邓锋与史宗恺、陈大同、方方、吴国盛、丁胜、陆漫春、唐杰、袁桅交流座谈。他详细了解了科学博物馆的筹建与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药物研发的工作进展。吴国盛详细介绍了科学博物馆的现有藏品情况,指出科学博物馆的建设是大学深厚历史底蕴自我展开的需要,也是辐射影响、惠及社会的需要。邓锋希望有更多校友关注科学博物馆的藏品收集,持续支持科学博物馆的建设发展。丁胜介绍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运营的特色和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以及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在第一时间向全社会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开放了相关技术平台和药物研发资源的情况。邓锋也希望通过这次捐赠,呼唤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加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工作。

深圳汇爱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建设中国大学第一座综合类科学博物馆-Picture5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