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

新闻报道 志愿服务Comments Off on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2,766Read

图一:活动现场

 
       2021年1月17日下午,2020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于蒙民伟人文楼B206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媒体信息部负责人尹菱以及科博志愿者团队的各位志愿者。科博实习生张泽明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
 
       活动伊始,科博事业发展部负责人、科博志愿者工作总负责人范爱红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她回顾了2020年志愿者团队的建立与工作成绩,通报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实质性工作进展,代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感谢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同时也表达了对志愿者们的祝福与期冀,希望志愿者们珍惜与科博相知相识的缘分,秉持公益情怀,在新的一年中继续为科博筹建事业贡献力量。
 

图二: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致辞

 

       截至2020年底,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已形成一支拥有64名志愿者的高素质、专业化志愿者服务团队,有18名志愿者通过“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的试讲,取得独立上岗资格,承担了展厅讲解与服务,同时英文讲解员的工作,正逐步进入试讲阶段。除此之外,志愿者在布展、媒宣、收藏、公教、行政、学术、复原等多方面工作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1
 
       在总结回顾环节中,一张张熟悉的相片,再一次唤醒志愿者们在这一年中与科博共成长的记忆。志愿者们不禁感慨万千,于现场讲述了自己与科博从萍水相逢到相知相属的点滴过往。
   
       王燕斌老师说道:“我希望自己像小小的萤火虫一样,在科博发出哪怕是一点点的光,用每一次讲解,每一次岗位服务,去引领着人们关注科博,走进科博,让我们共同陪伴着科博成长。”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1

图三:王燕斌老师为志愿者们分享自己与科博的故事

 

志愿者黄凯讲述了自己与科博相识的有趣经历,同时对科博的各位指导老师表达了最衷心的感谢。

刘瑜老师说道:“在科博的每一次讲解,遇到的每一个人都能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纯粹的群体、纯粹的人,值得我们去花费等价的时间去体会。”

在听完志愿者们的悉心讲述后,志愿者指导老师代表尹菱表达道:“在科博起步的阶段,志愿者的努力和付出尤显珍贵,科博也定会永志不忘。”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2

图四:媒体信息部负责人尹菱发言

 

未能到场的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领导和指导老师们以文字的方式为科博志愿者们送来祝福与感谢,以另一种方式与志愿者们相聚在总结表彰会的现场。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3

图五:科博领导与指导老师们的祝福

 

在总结回顾环节的最后,志愿者们共同观看了“科博,我们曾经这样走过——科博与你共成长”的视频集锦,其中一张张照片记录了志愿者们的工作日常。志愿者们沉浸其中,回味科博与志愿者们的点滴丝缕。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4

 

本次志愿者评选通过指导老师和志愿者组长推荐,结合工作成果、贡献与考勤情况,综合考量,评出以下三类奖项。

积极分子奖

热心科博事业,积极参加各项工作和活动,发挥较好作用。

服务优秀奖

服务效果显著,投入较多精力,志愿服务表现优秀。

突出贡献奖

工作成果非常突出,投入精力巨大,为科博做出重要贡献。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5

图六:颁奖留影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6

 

随后,范老师与尹老师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工作照片为在场的志愿者们讲述每位获奖者为科博所付出的努力与贡献。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7

图七:志愿者工作剪影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8

 

       表彰颁奖过后,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才艺表演,为本次总结表彰会助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刘迪波为大家带来了葫芦丝才艺展示;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刘欢老师为大家献唱《一剪梅》并送上自己执笔的书籍——《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麻嘉沛作为一名自由艺术创作者,为大家送上原创动漫贴纸。现场志愿者们情绪高涨,气氛热烈。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9

图八:范爱红与尹菱为志愿者送上小礼物

 

本次总结表彰会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志愿者们移步科学博物馆展厅合影留念。在欢声笑语中,本年度志愿者年终表彰会圆满成功。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10

图九:活动合影

 

 

编辑 | 张泽明

摄影 | 张彤

感谢有你!2020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成功举办-Picture11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