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

新闻报道 展览动态Comments Off on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2,321Read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神机妙算”展为观众打开了新的观展形式,科学仪器也能像历史考古文物一样给观众带来审美、带来思辨、带来对世界新的理解与认知。这些安放在展厅里的仪器静静地述说着科学史的发展,展现着人类智慧的结晶。作为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社会公共教育机构——科学博物馆更要打破边界,邀请社会不同领域的群体参观展览、解读展览。

当计算观念无处不在的时候,计算就不再只是科学领域研究的客体。它急速发展带给人类思维模式的转变,公众情感的细微变化正在一点点瓦解人类文明的旧有模式。艺术在变革时期从不缺席,艺术家常常从个体出发对世界、对人性葆有审慎的角度,作用于人的情感,启迪着人的思维。

“神机妙算”展的平行展——《并非完美》便做了一次全新的尝试,邀请艺术家针对“神机妙算”展进行创作,与看似冰冷的科学仪器展开一场对话。希望艺术家凭借敏锐的感受力带给观众更多的观展视角与感受。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2

展览现场

 

任萌是专业美术生,本人也有音乐方面的熏染。他从音乐的旋律中、从内心的心动时刻中感受到了一种节奏的美,又通过画笔将其视觉化,给观众带来玄幻色彩。画面色调轻快,节奏舒缓,仿佛听到了一首美妙的圆舞曲。毕达哥拉斯曾经说,万物皆数。数学是古代希腊人探究世界的一种方式与观念。古希腊人就曾经把音乐与数学联系起来,认为音乐是数的优美排列。艺术家与科学家一样,是世界的发现者,发现世界内在的规律,并将它广而告之。

姜方舒是职业艺术家,他在认真听取“神机妙算”展的导览之后,对掣电展厅中介绍到的逻辑门十分感兴趣,或门、与门、非门是计算机数与数进行计算链接的通道模式,任何复杂的逻辑电路都可由这些逻辑门组成。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这三道门又何尝不时时考验着我们呢?姜方舒在创作中艺术性地将电流转化成水流,让画面与我们的生活产生了亲近感。艺术家与科学家另一个共同点就是帮助人类搭建认知的桥梁,将繁复的世界简化成人人可感、可知的形式,引发人类的思考。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3

展览现场

 

陈邦彦,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年轻人。当静静地站立在《虚幻人生》的作品前,会逐渐发现艺术家的巧思与处理的细节,会对他简洁的创作语言所打动。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谈虚幻似乎过早,但是Z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在游戏空间里又好像过了几辈子的人生。一块类似于玛瑙石的树脂材质经3D打印出来,凹凸有致的纹路在聚光灯的照射下,借底盘的旋转在墙上打出形态各异、不断变换的人脸,让人联想到历史的长河中,每一个人都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过客,重复着不再新鲜却又真切的人生故事。每个人在旋转中都凝练成一段影像。艺术家与科学家难道不都是这个世界的编织者吗?

赵子惠的作品铺展一地,似乎比之前挂在墙上更有震撼力。这件在疫情期间生发出来的作品藏在展厅深处,却得到了观众最大的反馈。滴滴答答的钟表声将世界各地周而复始的时间散绕在观众的周围,像雨声,像倾诉、像低吟,像心跳,似隐若无,却始终存在,永续不断。待一会,你会被一百个表盘发出的轻微持续的滴答声所感动,时间在滴答声中流逝,大数据也在这滴答声中更新。唯一的银色表盘是“我”吗?是二进制中的“1”吗?是每个人出发的原点吗?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答案。99张防疫蓝的表盘又隐含着“救救”之意,艺术家与科学家一样,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关切和爱意。

 

1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4

赵子惠 《计疫》 交互装置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世卫组织疫情数据仍在实时统计。

庞大数据依托持续运转的世界处理器。在这里,我们能看见全球多维度数据,听见疫情累计的声音。如此庞大的数据交织,背后似乎存在一个神秘的世界处理器。它是怎样的运作模式?未来图景如何变迁?人类自身处于怎样的角色?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思考与探索。 机械统计与计算机数据的解构融合,计疫自己,计疫万物,计艺历史、当今与未来。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5

 

2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6

陈邦彦 《虚幻人生》 艺术装置

数字化不断深入人类生活,但并非深入人心。孤独、脆弱与自我怀疑,这些感性之域恰是理性难至之处。数字工具辅助的创作方式,是电脑和人脑、理性与感性、虚拟与真实的合谋。
电子游戏角色有无数次生命,真实的生命与之相较却显得尤为脆弱。《虚拟人生》呈现如电子游戏般不断重复的生命周期图像,表现生命如同电子游戏一般,亦是虚拟的、非真实的存在。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7

陈邦彦 《色亦空》 艺术装置 (展厅内以视频呈现)

该作品呈现朦胧婀娜的氛围,好似画面忽而明确忽而朦胧的皮影戏。然而这个皮影戏中没有皮也没有操纵皮的演员,取而代之的是数字计算后的产物——3D打印的雕塑。佛经言“色亦空”,“色”即是表征,而 “空”即数字。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8

陈邦彦 《视力表 》艺术装置

如同尺子和秤,视力表亦是计算人们自身机能的工具,然而这样的工具是利己主义的。当通过3D打印的方式改造视力表,使得原本的 “E”符号变为可触摸的盲文(其含义不变),利己的工具则可成为感同身受于弱势群体的“窗口”。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9

 

3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0

姜方舒 《逻辑门》 木板丙烯

逻辑门:“逻辑电路”使人类进入电子时代,计算意识发生了质的飞跃。
《逻辑门》以水流代替电流,水管代替线路,表示最基本的逻辑门:或门、与门、非门。
或门:不管a管b管单独有水还是同时有水,出口都有水。
与门:a管b管单独有水都会流到外边,只有同时有水,出口才会有水。
非门:a管b管单独有水,出口都有水。两管同时有水,会流到外边。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1

姜方舒 《时空算筹》木板丙烯

《时空算筹》:描述了过去与未来的纠缠,表达着人类“计算”意识的飞跃。
“算筹”作为在古代东西方都出现过的一种计算工具,象征着过去。其中花纹较好的“纳皮尔算筹”通过模仿坐标轴的摆放形式来代表“计算”。此外盒子意味空间,球体象征凝结的智慧,哈勃望远镜则代表了冷静的观察者。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2

 

4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3

任萌 《心动》 布面挂画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积累,我们会发现情绪的波动越来越小,对很多事情变得麻木。你还记得第一次吃雪糕时的心动吗?第一次牵女孩的手、第一次见到大海、第一次登上山顶……第一次总会心跳加速。灵感来源于钢琴键的《心动》通过色彩的变化,视觉的错觉来试图留住一段时间。这是一次实验,也是对未知领域的一种探索。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4

 

5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5

刘晨熙《彩算表、世界树、柏灵蝶》装置

作者的灵感源自近代科学的诞生对于传统信仰的冲击。“彩算表”以“神机妙算”展当中的“算表”为原型,融入了多种古代文明的计数系统,是一件有着浓厚历史气息的作品。反观“世界树”和“柏灵蝶”则没有以现实世界中存在的客体为塑造的原型。“世界树”来源于人们崇敬之中以“象征”形式出现的神话,而“柏灵蝶”是一种愿望的产物——对和谐深切期盼,期盼消弭现代科技的复杂计算与冰冷外表与人类、自然之间的距离。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6

 

6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7

裴冰惠 邸千力《光·刻》 艺术装置

裴冰惠 邸千力《光·刻》 艺术装置 近照

作品中主体的“云”比喻我们科技强国的梦想;它被锁链锁住表现了外部环境对我们正在实施的技术封锁;云中的光是突破封锁的希望之光,它照在下面的硅片上的折射出我们璀璨斑斓的美好未来。

投射的光的内容来源于介绍集成电路产业重要性的视频资料,硅片的匀速转动比喻一种指针固定的表盘,暗喻时间流转。因此作品上部是希望之光,下部是时空之刻;同时又展现了光刻机工作时的抽象形态。双扣了《光•刻》主题。

布展现场光线将图像淡化模糊,恰如今日半导体行业内部环境;半导体风口中,多少资本和人流能认清迫切的技术需求而不是捞一票走人,多少冷嘲热讽和夸张的舆论报道博一时眼球。真正长期深耕在这数字时代的根科技这一主题被淡化和模糊;当把杂念去除,关掉杂光,真正璀璨的未来才展现在观众眼前。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8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19

并非完美

“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暨

“让计算记忆入驻博物馆”藏品征集

收官汇报展

正在展出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20

策展团队:刘子婧   孟爽   肖寒寒

指导老师:杨玲  范爱红  尹菱  孙德利

活动统筹:范爱红  尹菱

活动支持:胡翌霖 高登科 时子媛 王珏 

                 吴   洁 刘年凯  李华伟

视觉传达:卫茂淳

参 展  人: 陈邦彦  邸千力 方可元  姜方舒

                 蒋赫桐  刘晨熙  刘艳青  裴冰慧

                 任   萌   孙依然  张紫媛  赵一阳

                 赵子惠   周   晨  周    坤  朱   宏

               (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责编、文字|伊   墨

编排、视频|颜子雯

 

释展 | Z时代的年轻艺术家看了“神机妙算”展之后-Picture21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