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

新闻报道 科博之友Comments Off on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3,266Read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1

 

4月23日,春暖日清。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园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会议室里更是高朋满座、其乐融融,“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在人文楼热烈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主持。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2

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清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助理池净以及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首届“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代表、科博馆的同仁、志愿者等出席活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致欢迎辞。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3

馆长吴国盛致辞

 

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

王纲怀先生是清华大学1958级土木建筑系校友,清华大学顾问教授。自从知晓了科博筹建的消息后,他便着意收集与科博相关的藏品,先后向科博捐赠各类藏品112件,包括:古化石标本、不同凸度西汉铜镜、古董相机、度量衡工具、 中国古代钱模/钱范、农具模型、古钱币系列 、金属器皿等。其中很多藏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科博为了彰显王纲怀先生慷慨捐赠母校的义举,特别为王先生举办捐赠仪式并在“珍品柜”举办“见日之光——王纲怀先生捐赠展”,不仅有代表性捐赠藏品,还同时展出了王纲怀先生的29部铜镜专著。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4

向波涛、吴国盛为王纲怀颁发捐赠证书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与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一同为王纲怀先生颁发捐赠证书。王先生在合影时,面对镜头发出肺腑之言:“我爱母校,我爱清华。母校育我,我爱清华。”其诚挚的表达让在场的观众十分动容。接着,王纲怀先生的女婿茅昱代表王纲怀发言。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5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贺美英追忆起自己担任基金会理事长时与王纲怀先生之间的故事,寄语大家学习王先生诚恳、厚道的做人品质,以及君子重诺的清华精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介绍了艺博以王纲怀先生捐赠的铜镜为基础展开的学术研究、展览交流,并提出这批捐赠对培养研究型人才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聆听过几位嘉宾的分享后,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风趣地将本次会议比作“故事会”,并将清华校友的文化总结为:“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爱友互助”。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6

王纲怀先生与贺美英先生回忆起捐赠往事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发言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发言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是中国综合性大学开设的第一个综合类收藏型科学博物馆。筹建三年来,在馆长吴国盛教授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学校上下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下,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并逐渐步入正轨。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对科博三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科博之友”多位咨询委员的捐赠行为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科博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必然站在新高度面向未来,肩负起为祖国建设事业深化科学研究、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思考世界一流大学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科学博物馆也必然心怀‘国之大者’,站在世界的舞台展现中国一流大学在科学与人文发展的创举。”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7

王纲怀先生为参会嘉宾讲解捐赠展品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

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下半场举行。首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馆长吴国盛宣读了“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章程,并公布了首届委员名单。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8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委员名单

 

首届“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背景与分布十分广泛,有来自清华大学的科学史专家、国内外的校友,也有来自博物馆学界学者、国内科学仪器收藏研究者,更有为清华科博捐款出力的唐仲英基金会和清华大学2007级本科校友作为团体委员加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在馆庆三周年之际,成立“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就是为了广泛凝聚社会支持力量,共同推动科博建设,提升科博的社会影响力。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9

馆长吴国盛为“科博之友”咨询团体委员代表颁发证书

馆长吴国盛为“科博之友”咨询委员王纲怀、袁帆、钟秉明、 刘志翔、周坤颁发证书

馆长吴国盛为“科博之友”咨询委员徐林旗、祁庆国、 谭丽娅、沈克尼颁发证书

 

馆长吴国盛为“科博之友”委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拥有“‘科博之友’咨询委员”的称号十分光荣,希望今后积极参与到科博建设,为科博的事业添砖加瓦,不辜负时代赋予的重任。

未能来到现场的“科博之友”咨询委员旅美1981级校友蔡小嘉、著名收藏家田家青、冯立昇、徐祖哲老师以视频、书法、留言等方式发表了感言。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10

中国古典家具研究会秘书长、收藏家田家青发来的书法作品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11

合肥子木园博物馆馆长谭丽娅、收藏发烧友钟秉明、周坤借“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之机,又带来了他们为科博精心挑选并捐赠的藏品。会议现场,馆长吴国盛接受捐赠并为他们颁发捐赠证书。即日起,“科博之友”咨询委员谭丽娅、钟秉明、周坤捐赠的部分藏品在科博展出。

首届“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们都曾为科博馆的发展提供过不同形式的帮助。未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还将持续秉持“开放办馆”的理念,敞开大门迎接四方善友,汇聚各方力量,再现人类科技史上伟大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促进科学传播、激励科技创新。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12

会议现场

王纲怀先生邀请袁帆一同演唱了《建筑工人之歌》

 

王纲怀先生虽然已经进入耄耋之年,但是幽默风趣的个性带动了会场的气氛,他说:“我们那个年代跟今天很不一样。我在这里年纪最大,我要把那个英雄的年代带给大家,希望大家也能受到感召。”

委员们听了王先生的感言十分受触动,捐赠热情也被再一次激发。80级校友罗茁、83级校友徐林旗、88级校友刘志翔,以及05级校友王刚都抒发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将通过自己的方式支持科博、回馈母校。军事收藏家沈克尼分享了自己对科博的捐赠计划,文博专家祁庆国则直言“请指挥我”,表达为科博贡献力量的决心。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13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感谢清华校友的无私奉献,感谢社会各界的厚爱与支持。让我们以世界一流大学科学博物馆为建设目标,携手奋斗!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14

在王纲怀先生的带动下,大家在合影时大声喊出“我-爱-清-华”

 

责编|伊 墨

文字|任玲栗

摄影|孙德利 张枢

视觉、版式|麻嘉沛

群贤毕至 |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王纲怀校友捐赠仪式热烈举办-Picture15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