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

新闻报道 基金捐赠Comments Off on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3,206Read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1

4月24日,正值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三周年馆庆之际,2007级本科校友们慷慨出资,设立“恰逢柒时”科学博物馆发展支持项目,为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馆藏丰富、馆舍建设等方面提供助力。

     这是科学博物馆收到的第一笔来自校友集体的捐赠,对稳步推进我国第一家收藏型、研究型的综合科学博物馆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充分彰显了校友响应母校发展需求、助力清华增益社会的深厚情谊与责任担当,为母校110岁生日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2007级本科校友代表王德宇、于敬烨、张欣然、向凯、刘洪冰、刘希文、房雅琳、杜磊等,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以及1975级校友袁帆等出席仪式。捐赠仪式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主持。
     今年2月初,2007级校友活动秘书处发起捐赠倡议并通过班级理事向各个院系的全体同学征集捐赠建议,同时向全校包括科博在内的16个部门征集捐赠需求。经过一个多月的收集、调研,2007级校友执委会和理事长在3月20日会议讨论决议,将科学博物馆作为捐赠对象,设立“‘恰逢柒时’科学博物馆发展支持项目”。大家通过班级微信群进行发动与宣传,利用小程序完成线上捐款,截至4月23日,共有128个班、1779名校友踊跃参与,目前覆盖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2

捐赠仪式现场

主持人范爱红

 

1. 嘉宾致辞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3

2007级校友代表王德宇发言

 

2007级本科校友代表王德宇表示,07级校友从10年前的百年校庆毕业,到今年的110周年校庆,始终心怀感激、心系母校建设发展。清华科学博物馆填补国内科学博物馆领域的空白,对提升公众科学素养、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在资金、藏品等方面支持科学博物馆的建设。王德宇还特别向大家通报,2007级本科校友刚刚被科学博物馆授予了“‘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团体委员”的光荣称号,并热情洋溢地宣读了聘任证书。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4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致辞

 

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对2007级校友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并深切体会到清华校友的凝聚力。吴国盛提到,与目前国内诸多互动性的科技馆不同,科学博物馆的最大特色就是收藏型。目前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收集了许多18-20世纪的科学仪器,帮助观众深入理解科学及其来龙去脉。这一特色也为其建设进程增加了许多挑战,特别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2007级校友们的捐赠,为丰富馆内科技文物收藏提供了有力帮助,为科学博物馆收藏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可谓“恰逢柒时”。他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科博的发展。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5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发言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表示“爱校感恩”是清华的传统,校友们一直在通过多种途径,集心、集力、集智、集资,为母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秩年之际,2007级校友集体发起捐赠,给母校110周年校庆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希望该捐赠能为母校的建设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2. 校友自由交流

2007级校友在清华求学期间,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国家和学校发展中的诸多大事:汶川地震后加入献血长龙;积极参加奥运志愿服务;国庆60周年游行时喊出“祖国万岁,清华加油”响亮的口号;毕业又值百年校庆,他们用名字在人人网上写下了“清华,生日快乐”祝语……此次2007级校友再次凝心聚力,设立并捐赠“恰逢柒时”科学博物馆发展支持项目,将其作为秩年纪念,具有特殊的意义。校友代表们满怀喜悦与激动,在现场畅所欲言。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6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7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7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7

 

3. 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2007级本科校友代表签署捐赠协议,并邀请馆长吴国盛一起为项目揭牌,科博为校友赠送签名书籍。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8

王德宇、袁浩歌、赵劲松 代表三方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赵劲松向2007级校友代表 颁发捐赠证书

吴国盛和三方代表共同为“恰逢柒时”科学博物馆发展支持项目揭牌,并向校友们赠送签名书籍

 

当天下午,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与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受邀参加2007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秩年大会。2007级本科校友秩年活动执委会捐赠组组长贾龙介绍了秩年募捐情况。馆长吴国盛与贾龙一起为“科学博物馆发展支持项目”揭牌,并接收了捐赠支票。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9

2007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秩年大会现场

 

校庆期间,科学博物馆特别推出珍品柜——校友捐赠主题展,展出该项目资助征集的首批藏品——19-20世纪的西方科学仪器,供社会各界朋友欣赏。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10

点击图片,浏览“珍品柜——校友捐赠主题展”

 

文字|刘波阳
编辑|刘波阳
摄影|孙德利

恰逢柒时|2007级本科校友集体捐赠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助力科博建设-Picture11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