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

新闻报道 光电之迹 展览动态Comments Off on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3,372Read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

 

编前话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49件信息科学发展脉络中具有里程碑式人物的手迹展品,包含便条、信笺、书信、签名照等多种形式。这些平易近人的手迹展现了科学家们作为“人"的温情与智慧,为观众提供一次以人文的视角解读科学的机会。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2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现场

 

本次展览联合策展人、手迹收藏家程昊特别为大家梳理了手迹收藏发展脉络,引导大家了解展品背后的更多意义。

 

手迹

——有温度的私历史

文/程昊

 

5月18日开幕的“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首次将科技发展史和名人手迹相结合,集科普性和人文性于一身。不仅线性呈现了信息技术在驱动社会发展、改变生活方式的演进历程,还透过难得一见的手迹载体折射出先驱巨匠背后的不平凡。手迹通过纸墨元素凝结个人工作和生活等历史瞬间,真切而直观地反映了不为人知的私历史,是正史的生动补充。本期,我们将带领博友踏入名人手迹世界,轻轻揭开它神秘而高冷的面纱。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3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现场

 

01.概念与起源

手迹是亲手写下或画下的载体。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4

“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现场

 

名人手迹收藏最初始于罗马。自雄辩家蒙赛罗被誉为世界第一个签名收藏家之后,这股收藏手迹之风便愈演愈烈。

世界上最早的手迹是在伊拉克勒阿布萨拉比克发现的,其年代可追溯到公元前2600年的第三王朝时期。

世界上最昂贵的手迹是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亲笔签名,一封信的价格就动辄高达几百万美金。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5

莎士比亚画像

莎士比亚签名

莎士比亚手稿

 

世上最昂贵的手稿是达·芬奇1506年至1510年间创作于米兰的手稿,并以1717年英国买主莱斯特的名字命名。上世纪80年代艺术收藏家阿曼德·哈默将其买下后,更名为哈默手稿。如今它的主人是微软联合创始人、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该手稿之所以魅力无穷,除了珍贵的科研史料、缜密的学术演绎之外,还因其应用了镜像书写。这种书写方式是达·芬奇的独创。左撇子的他终其一生均以镜像写字。对左手写作者来说,将羽毛笔由右向左拉过来写比由左向右推过去写容易,而且不会将刚写好的字弄糊。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6

达·芬奇画像

达·芬奇签名

达·芬奇手稿

 

02.载体分类

 

(一)亲笔信

  亲笔信是亲笔书写的信件,属于手迹资源中信息内容最为丰富、载体要素最为完整(墨迹、信纸、信封、邮票、邮戳等)的类型,是彰显个人生活情怀和内心世界、展现书写风格和词藻文采的最佳呈现方式。信纸多为专用定制款,在页眉处印有专属字样,常见的有以下几类:
  1.个人姓名。属于打造个人品牌化的产物,有些还附带防伪水印;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7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7

使用“奥古斯特·卢米埃”信纸的奥古斯特·卢米埃1943年亲笔信

(卢米埃系法国发明家、工程师,电影放映机发明人,被誉为”现代电影之父“。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使用“G.埃菲尔”信纸的古斯塔夫·埃菲尔1917年亲笔信
(埃菲尔系法国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师。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2.私人住址。许多名人喜欢四海为家的漂泊式生活,包含定位信息的信纸就是他们行踪轨迹的标志;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8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8

使用“欣德黑德”信纸的约翰·丁达尔1888年亲笔信

(丁达尔系英国物理学家、”丁达尔效应“的发现者。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3.官方组织机构。隶属或挂靠于该组织机构的名人使用这类信纸提升信件的正式程度。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9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9

使用“意大利参议院”信纸的伽利尔摩·马可尼1920年亲笔信

(马可尼系意大利电气工程师、发明家、企业家,被誉为”无线电之父“。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使用“维多利亚大学”信纸的奥利弗·洛奇1893年亲笔信
(洛奇系英国物理学家、作家,伯明翰大学原校长,电磁学领域先驱,“调频”专利持有人。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4.酒店地址。一般是酒店房间为客人提供书信、便条服务的专用信纸;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0

使用“卡尔顿公寓酒店”信纸的比顿1959年亲笔信

 

(二)签名信

  签名信是亲笔署名的打印信件,属于手迹资源中信息内容较为丰富、挖掘价值较高的类型。有时出于对上款人尊重的考虑,也会亲笔书写上款人姓名,也可能会在空白处亲笔写下一些附言或备注内容。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随着打印技术的发展,市面上已出现大量由自动签字笔(auto-pen)打印而成的“签名信”,这种现象最早出现在欧美政客和商人群体中。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1

华特·基佛德1931年签名信
(基佛德系美国企业家,“贝尔实验室”创始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原总裁、董事长。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三)手稿

  手稿是亲笔书写的原稿,属于手迹资源中学术研究价值最高、挖掘空间最大的博物馆级别藏品,在手迹收藏体系中处于金字塔尖的地位。常见的类型有日记、作品草稿、体会文章、成果材料等。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手稿不同于信件,落款并不是它的标配组成部分,往往取决于个人习惯和文种类型,也使得它的关注点更加聚焦于内容。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2

约瑟夫·亨利1846年备忘录
(亨利系美国物理学家,美国科学界第一代领导人,美国继本杰明·富兰克林之后最伟大的科学家之 一。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爱德华·贝兰1930年备忘录
(贝兰系法国摄影家、发明家,“照片传真机”发明人。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海伦·凯勒亲笔赠言
(凯勒系美国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20 世纪人类励志偶像。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四)签名文件

  签名文件是亲笔签署的商务办公类公文,属于手迹资源中官方属性强、来源渠道可靠的类型,如命令、会议纪要、合同、凭证等,格式规范,史料价值高。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3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3

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1926年签名会议纪要

(爱迪生系美国著名发明家、企业家,留声机、白炽灯、摄影机发明人,被誉为“发明大王”。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五)签名本

  亲笔本是亲笔署名的书籍,属于手迹资源中较为热门的类型,一般签署在扉页上,有些还会含上款人、赠言和落款时间等要素。这一类手迹藏品也是被广泛沿用至今的收藏类别之一。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4

迈克尔·法拉第1838年签名本
(法拉第系英国物理学家、化学家,“电气时代”开启者,“电磁感应现象”和“苯”发现者,被誉为“交流电之父”。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克劳德·香农1944年签名本
(香农系美国数学家、电气工程师和密码学家,“信息熵”概念提出者,被誉为“信息论”之父。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六)签名照

  签名照是亲笔签名的照片,属于手迹资源中视觉冲击力最强、信息最为直观的类型。有些还会包含上款人、赠言和落款时间等要素性信息。照片版本可分为原版、早期翻版和后期打印版,尺寸规格从5寸至12寸不等,其中10寸最为常见和典型。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5

海蒂·拉玛1938年签名照
(海底·拉玛系美国影视女演员、发明家, “扩频技术”发明人之一,被誉为“Wi-Fi 之母”。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李·德弗雷斯特晚年签名照
(李·德弗雷斯特系美国发明家,“真空三极管”和“有声电影”发明人,被誉为“广播之父”。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七)签名页

  签名页是亲笔签名的单页纸张,属于手迹资源中元素最单一的入门级类型。载体一般为笔记本页、便条纸、卡片等,有些还会包含上款人、赠言和落款时间等要素性信息。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6

乔治·伊士曼签名页
(伊士曼系美国发明家、企业家、慈善家,“柯达公司”创始人,“胶卷”发明人。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威廉·肖克利签名页
(肖克利系美国物理学家、发明家,“硅谷走向电子产业新时代”引导者,被誉为“晶体管之父”。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马丁·库帕2017年签名页
(库帕系美国发明家、企业家,“移动电话”发明人,被誉为“手机之父”。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八)签名实物

  签名实物是亲笔签名的非纸质实物,属于手迹资源里最具DNA级别的类型。一般包括服饰、唱片、文体用品、生活配件等。这类藏品由于载体类型多样,在当代名人收藏中也最为常见。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7

史泰龙签名拳击手套

 

(九)其他纸质载体

  亲笔签名的其他纸质载体,一般包括宣传品(杂志、画册、书页、海报)、书签、邮品(明信片、首日封、邮票)、名片等,属于手迹资源里纷繁庞杂的集合体。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8

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1912年签名明信片
(贝尔系苏格兰裔美国发明家、企业家,“贝尔电话公司(AT&T 前身)”创始 人,被誉为“电话之父”。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詹姆斯·T·拉塞尔1975年签名明信片
(拉塞尔系美国发明家、光盘发明人。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比尔·盖茨签名名片
(比尔·盖茨系美国企业家、软件工程师、慈善家,“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
此展品正在”光电之迹“展出)

 

03.来源渠道

(一)机构型。无论国际上的佳士得、苏富比,还是国内的嘉德、保利、西泠,大大小小的拍卖公司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举办名人手迹的专场拍卖会。当然,手迹藏品的流通和传播仅仅依靠拍卖形式是远远不够的,除了拍卖,与拍卖行关系紧密的文化艺术画廊、收藏机构等也是手迹交易的重要平台。

(二)个人型。首先是这些名人和与名人有过交集的人的后代,他们大多不是以传承的形式得到这些藏品的,于是乎对于藏品的传承性和价值定位看得很淡泊,眼中只有买卖这一属性。其次是一些资深藏家,由于年事已高,去世前会主动找下家整体打包接盘自己的收藏,往往会找一些收藏方向一致、志同道合的来接触洽谈。

 

04.鉴定认证体系模式

(一)鉴定机构

当前,美国三大手迹鉴定认证机构:PSA、JSA和BAS已在全球具备顶级公信力和权威性,鉴定范围包括绝大多数世界级近现代历史名人。

(二)鉴定方法

一般分三个步骤:

1.检测笔迹的年份:基于人物笔迹庞大而详实的数据库,针对性进行比对,初步判定年代。

2.检测载体的年份:使用仪器设备检测载体的年份与笔迹的年代是否吻合。

3.检测墨迹的年份:使用仪器设备检测载体的年份与笔迹、载体的年代是否吻合。

 

05.手迹收藏在中国

手迹收藏随着近些年中国艺术品收藏热潮,逐渐成为备受关注的收藏门类。较之西方藏家而言,西方名人手迹收藏对于中国藏家,其意义有着本质的不同。这种不同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其一,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大量西方名人,例如爱迪生、居里夫人、高尔基,都被视作中国青少年学习的榜样。这些名人也借助中国基础教育的大规模普及,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也成为了西方名人手迹收藏在中国的大热门。其二,就好像西方的朋友对于东方文化、历史事件乃至宗教传统产生浓厚兴趣一样,最初是出于一种猎奇心理。西方名人手迹起初被中国藏家熟知,也伴随了这种心态。而在其后的藏史发展中,藏品背后的文化价值才逐渐显露出来。带有猎奇性的交易也逐渐转变为对于文化的珍藏与传播。

中国的名人手迹收藏是伴随着拍卖而逐渐被大众熟知的。从1994年瀚海秋拍的一册徐悲鸿信札开始,至今已历经27载。而21世纪初期,西方名人信札的大量流入,使得中西文化在收藏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文化碰撞。如今的拍卖市场,中西方名人信札类拍品已出现分庭抗礼的局面,并出现了如泰戈尔、徐志摩互通书信这样的优质手迹藏品。这也使得中西文化在此刻珠联璧合,并以一种优雅而含蓄的姿态传承着。

近些年随着大量优秀藏家的涌现,西方名人手迹的曝光频率也日益激增,与其相关的文化展览也频繁在大中型城市中开设。起初,西方名人手迹通过名人的个体效应进行宣传,以一种相对传统的展览形式被展示。如今,伴随大量优秀策展人的出现,以体系和主题为展览核心的展览形式逐渐形成趋势。人文历史的每个领域或体系都呈现了其发展脉络中的起伏与明暗,拼凑出不可复制的全貌。就好像完整的星图不仅有那些光彩夺目的最亮者,更少不了环绕在周围的星团。手迹藏品因人物和事件背景的标签化,本就具有可体系化的特征,一旦藏品数量具备体系化的规模,单个藏品的标签就会被激活和放大,并呈现出巨大的文化价值。同时,其它门类收藏品所无法比拟的信息含量,使手迹肩负着传承文化的社会责任。将最真实的藏品分享给大众,将最原真的精神传承给后人,这正是手迹收藏所存在的最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19

程昊,80后北京人,世界名人手迹收藏家,西元收藏联合创始人,已收藏名人手迹4000余件。作为策展人,在国内首创将名人手迹收藏与行业发展史相结合的展览模式,注重从人性化视角把握历史定位,从背景化史料洞察人物心境。2017年以来,先后完成电影、新闻、科技等主题的策展尝试。

 

作者|程   昊
编排|麻嘉沛

释展 | 程昊:手迹——有温度的私历史-Picture20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