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玲向我馆捐赠一批木工工具

征集动态Comments Off on 杨玲向我馆捐赠一批木工工具944Read

近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杨玲老师向我馆捐赠了一批木工工具,这批工具精确的制作和使用年代已不可考,但其形制、材料均保存了传统木工工具的基本特征。为感谢杨玲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们特此在珍品柜展出部分工具,期待观众能在参观中体会到中国传统木工技术的巧妙与魅力。

杨玲向我馆捐赠一批木工工具-Picture1

杨玲向我馆捐赠一批木工工具-Picture2

杨玲向我馆捐赠一批木工工具-Picture3

 

【供稿人:刘年凯】

杨玲向我馆捐赠一批木工工具-Picture4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医院向我馆移交医学仪器

2024年3月26日,清华大学医院向我馆移交了四件医学仪器,分别是20世纪70年代苏州医疗器械厂产的前连合喉镜和电支气管镜、80年代左右丹麦产的听力计,以及21世纪初的亚都超声波医用雾化器。感谢清华大学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曹敏丽、五官科主任刘英和综合办公室主任聂庆东在藏品征集及移交过程中的大力协助!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黄耀寰校友向我馆捐赠清华大学自制计算尺

近日,清华大学1970届精仪系毕业生黄耀寰校友向我馆捐赠了一支计算尺。这支珍贵的计算尺是清华大学加工生产的,黄耀寰校友1965年入学后购买,计算尺外盒上还留有黄耀寰校友当时做的记录。 黄耀寰校友曾回忆:“从离开清华的几十年间,这把小小的计算尺,一直陪伴着我。直到1980年我还在西藏波密县时,远在广东的爱人寄给我一个当时最先进的带函数计算等功能的电子计算器,这把计算尺仍被我作为纪念品珍藏着。在那个年代,用这把计算尺,帮我解决了工程量核算等不少问题。每当使用它、看到它,就会让我回忆起在美丽校园的许多往事和老师的教诲,及蒋南翔校长对我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殷切嘱咐!也更加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母校校训!” 黄耀寰1970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云南省临沧地区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工作,1979年3月被选派去西藏波密县计委工作,1982年返调广东省江门市,先后在市计量标准局、市质监局工作至退休。退休至今,仍然为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实验室做质量管理和技术运作的培训辅导。     (供稿:刘年凯)
新闻报道

于潇雨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药物天平

2024年3月23日,仪器信息网的于潇雨先生向我馆捐赠架盘药物天平及砝码。该架盘药物天平及砝码制造于1991年12月,是于先生的母亲在北京生化仪器厂工作时使用过的。此外,于先生还捐赠了螺旋测微器等仪器。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常伟先生向我馆捐赠一枚播威牌怀表

2024年3月20日,钟表文化学者及收藏家常伟先生向我馆捐赠了一枚播威牌怀表。此表制造于19世纪末,由白银表壳、珐琅表盘以及上条机芯的钥匙组成。据常伟先生介绍,播威品牌由瑞士钟表商爱德华·播威(Edouard Bovet)于1822年在广州成立,其生产的钟表为清朝王室贵族喜爱。为了融入中国文化,该品牌钟表采用“播威”这一中文名称,并在钟表上装饰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吉祥图案。     常伟,别号时计堂主,著有《播威与中国》《钟表收藏知识30讲》《中国与钟表》《名表名鉴》等书。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