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

新闻报道 展览动态Comments Off on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2,764Read

珍品柜第三季

01  王裔澄校友的捐赠

珍品柜

 

珍品柜第三季的西方科学仪器与大家见面了!这次展出的珍品有多件西方18-19世纪野外考察、测绘的常用仪器,如单式显微镜与放大镜,它们因简便易携而深受植物学家、博物学家和业余野外观察者的青睐,也有测绘员使用的带罗盘的十字直角器、半圆仪和火炮测距仪。此外,本次展览还展出了20世纪初期的一些电学、光学仪器,如德国机电式交流电流表、霍尔兹静电起电机和法国巴黎产劳朗偏振计,以及两件精致的复制品,包括17世纪英国最杰出的钟表匠丹尼尔·奎尔制造的便携式柱形气压计的现代复制品,和位于荷兰莱顿的布尔哈夫博物馆复制的列文虎克显微镜。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Picture1

珍品柜

旅行用显微镜、口袋显微镜

 

  本次展出的仪器是清华大学2007级自动化系校友王裔澄(原名王宸)先生慷慨资助购买的,我们以此展览向他表示诚挚的感谢!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捐赠者资助的一件件科技展品中,科学博物馆得以实现其促进科学传播、激励科技创新、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的功能,我们因此也希望有更多的校友和热心朋友支持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建设,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Picture2

捐赠人:王裔澄

  原名王宸,清华大学2007级自动化系校友,现任北京华清惠友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体育电商领域先行者,淘大讲师。 

02  一位科学史学者的回忆

戴美政先生是中国科技史界颇具传奇色彩的一位学者:他生于1948年,长期在昆明生活工作,在工厂做过木模工、机电技术员,其间当过厂办中学美术、音乐和语文教师,曾担任滇黔桂石油勘探局宣传部干事、云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高级编辑,也是云南省广电志主编,兼任西南联大研究所研究员等职,所撰《曾昭抡评传》广受业界好评。本次展览展出戴先生捐赠我馆的一批木工和木模工具、图纸书籍和放大机——这些都承载着一位孜孜不倦的科技史学者难忘的回忆。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Picture3

珍品柜

 

  1971年,戴先生带着自制的木工工具进入刚筹建的云南石油机械厂工作,1976-1979年任木模工期间又制作了一批木模工具。这些工具包括木模工量具,如直角尺、活动角尺和铅笔圆规,还有各式推刨、打孔凿、铲凿和木模锯等,制作精良,规格齐全,外形美观。其中,直角尺以家中原存清朝同治年间的祖牌为材料,量具和木刨主要用云南特有的坚韧耐磨的红栗木制成,铲凿则以汽车气缸检修时换下的气门阀在锻工、焊工协助下制成,材料为铬钢,锋利坚韧,切削性能尤佳。这里还展出他任木模工时必看的机械制图和木模技术书籍。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Picture4

珍品柜局部

戴美政参考机械制图和木模技术书籍

 

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还有戴先生1983年在云南石油机械厂任机电技术员时绘制的桥式起重机电气图纸,以及1987年任广播记者时购置的黑白照片放大机——利用这台放大机,戴先生放大了数千张历史照片,主要用于科技史、抗战史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展览:1992年“纪念滇缅抗战50周年历史图片展”和1999年北京大学“曾昭抡先生生平历史回顾展”中的照片均为此放大机制作;2004年戴先生负责编排云南师大“西南联大校史展览”,也用此放大机制作了200余幅照片,提供校方布展。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Picture5

黑白照片放大机

 

03 中国传统木工工具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Picture6

珍品柜

珍品柜

 

中国人对木工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无论是典雅的传统家具,还是气势恢宏的古代木制建筑,背后都离不开技艺精湛的木工,以及他们日常使用的木工工具。在高度工业化、机械化的今天,曾经挥舞于能工巧匠手中的凿子、刨子、墨斗、框锯及木锛等传统木工工具,已经难以寻觅。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Picture7

墨斗

手拉钻

木锛

长柄螺旋钻

 

近日,我馆获赠一批木工工具,这批工具精确的制作和使用年代已不可考,但其形制、材料均保存了传统木工工具的基本特征。为感谢捐赠者的大力支持,我们在珍品柜展出部分工具,期待您近距离体会中国传统木工技术的巧妙与魅力。

 

责编|伊墨

撰文、摄影|刘年凯

珍品柜第三季 | 科博馆藏珍品更新啦-Picture8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