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

新闻报道 基金捐赠Comments Off on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1,745Read

复原百年器象

展科学革命以鉴古今

9月23日,王晓滨校友向清华大学捐赠仪式在蒙民伟人文楼举行。此次捐赠,将有助于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联合全球顶尖仪器复原团队合作制作一批在16–17世纪科学革命中产生重要影响的科学仪器,以扩充西方科学经典文物收藏,建构完整的科学物质文化叙事体系,促进学生和公众深入理解科技革命,引导大众思考科技与科技革命、科技与历史、科技与现代化、科技与人类未来等深刻的话题。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1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

捐赠人王晓滨发言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发言

 

北京旻泰安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1988级校友王晓滨,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劲松,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杨玲,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范爱红,馆长助理、科学史系助理教授王哲然等出席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

 

王晓滨发言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2

捐赠人王晓滨

王晓滨表示,非常高兴在秋分时节回到母校,为清华110周年校庆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分享自己的成长和创业经历,认为学科的交叉融合,能够促进文理渗透、理工交叉。科学史是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之间的桥梁,在推进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具有深远的意义。科学博物馆通过科学仪器的复原工作,推动科学史的研究,从而促进公众全面的理解科学、理解科学与人文的关系,他非常高兴能加入到这份有意义的事业中。王晓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母校联系,支持母校建设,服务国家发展。

 

彭刚发言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3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

彭刚代表学校感谢王晓滨校友支持科学博物馆的发展。他说,校友支持母校基础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能够促进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产生有价值的变化。王晓滨校友捐赠复原的仪器,将对清华乃至中国的科学史研究产生重要的影响。彭刚表示,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以科学史为主要展陈对象的博物馆,对推动人文与理工的交叉融合,以及唤起公众对科学历史物证的重视,推动公众科学传播等,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彭刚认为,“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能够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在现代世界当中置身何地,将要走向何处。科学革命对现代历史的进程和直到当下的世界格局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习总书记多次提到,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巨大挑战,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和把握事物的本质与规律,在“大变局”的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彭刚还以杨振宁先生、丘成桐先生为例,指出一流的科学家,对科学史均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独到的见解,清华要培养各个学科、领域的学者,培养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都需要这些学生超越当下,对整个世界有更深入的理解,了解现代世界的形成,了解未来世界的可能性,了解科学革命。这样才能有力推动学生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深刻理解“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和发展趋势,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吴国盛发言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4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

吴国盛感谢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学博物馆的科学仪器修复研究,并介绍了“科学革命”发生的社会背景。他表示,科学革命不仅仅涉及理论更替与概念变迁,同样与科学仪器的发明和使用密切相关。但研究和展示科学革命中的仪器真品存在相当大的困难,这些仪器要么仅存孤品,要么遗失不存,因而国外研究机构和博物馆的通常做法是对这些仪器进行复原,以复原带动学术研究,以复原品作为馆藏展品。吴国盛表示,王晓滨校友的捐赠,将推动科学仪器复原研究,科学博物馆也将用好捐赠,弥补“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品收藏在国内科学博物馆系统内的空白,使广大中国观众能够在本土领略科学仪器的魅力,刷新对科学及其历史的认识,也希望更多像王晓滨校友一样的有识之士,能够参与到这份有意义的事业中。

 

袁桅主持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5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

袁桅回顾了王晓滨校友的捐赠过程,感谢王晓滨心怀母校,支持科学博物馆的发展,同时也感谢科学博物馆的老师,通过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将科学史以器物的形式沉淀下来,丰富了科学史的发展,也彰显了人类的智慧之光。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6

袁桅与王晓滨签署捐赠协议

彭刚向王晓滨颁发捐赠证书

吴国盛向王晓滨赠书

 

仪式上,王晓滨与袁桅签署捐赠协议,彭刚向王晓滨颁发捐赠证书。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7

仪式现场人员合影

 

仪式结束后,清华大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陪同捐赠人王晓滨观展。王晓滨对科博已有的成果表示赞叹,希望今后能在不同的层面对科博建设发挥应有的引领和助力作用。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8

仪式后,吴国盛同王晓滨参观“光电之迹”展览

 

版式|麻嘉沛

以物证史 | 王晓滨校友捐赠支持科博,推动“科学革命中的仪器”复原收藏-Picture9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