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

新闻报道 合作交流Comments Off on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2,093Read

10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员及清华大学科学史系部分博士后一行共21人赴中国国家博物馆集体参观学习,重点观摩学习国博新近推出的“科技的力量”展览。“科技的力量”展览近现代部分策展人、国博陈列工作部副主任、研究馆员张维青老师接待讲解。

“科技的力量”展览系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首个中国科学技术通史专题展览,于9月28日正式开展。该展览通过格物穷理、天工开物、西风东渐、走向复兴四个部分,提纲挈领地勾勒出了从古至今中国科学技术与工业发展历程的基本脉络,着重展示了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及突出成就。本次共展出文物400余件(套),模型50余件,其中有多件(套)为近年新征集文物,包括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藏《算表》竹简(复制品)、清华大学物理系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相关科学仪器、扫描隧道显微镜示意装置、清华大学200号屏蔽试验反应堆用的安全棒驱动机构等借展展品。

张维青老师向科博一行详细介绍了甲骨文中的日食记录和干支表、水磨坊、“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表性展品。张维青表示,此次专题展览是国家博物馆着力反映新中国科学研究和产业技术发展历程的最新尝试,充分发挥了国家博物馆体系化收藏的优势。馆员们认真倾听,不时询问细节,交流专业知识。

科博此次集体赴国博参观,目的是学习国博举办科学类展览的经验,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馆员们在讲解结束后针对“科技的力量”一展缘起、馆藏、展厅布置、展览动线、展品陈设等展览工作相关内容与张维青老师进行了深入沟通。集体参观结束后,馆员们各自参观了国博其他主题展览。

此次参观学习紧凑务实,馆员们了解到了国博丰富的馆藏,并表示,此次参观学习为科博馆藏与展陈规划提供了可靠经验。今后,科博将继续加强与国博等业内同行的联系,深耕专业,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他馆经验,为自身建设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Picture1

图1 科博馆藏扫描隧道显微镜示意装置在“科技的力量”中展出

图2 科博馆藏《算表》竹简(复制品)在“科技的力量”中展出

图3 科博馆藏清华大学200号屏蔽试验反应堆用的安全棒驱动机构在“科技的力量”中展出

图4 扫描隧道显微镜示意装置与原展“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策展人合影

图5 《算表》竹简(复制品)与原展“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策展人合影

图6 《算表》竹简(复制品)与其复原人合影

图7 科博一行与张维青老师(第二排右四)合影

图8 科博一行参观国博

图9 观展现场

图10 观展现场

图11 观展现场

图12观展现场

图13 观展现场

图14 科博馆员与张维青老师进行业务交流

图15 科博馆员与张维青老师进行业务交流

 

【撰稿:夏子禾】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Picture2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