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倡议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向全球校友的倡议书

捐赠倡议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伟大之大学,必有伟大之博物馆。在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史上建立过不朽勋业的清华大学,应该有自己的科学博物馆。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要求,也是数代校友的深切愿望。2018年4月24日,我校正式决定成立科学博物馆(筹),并计划在2021年我校110周年校庆之际正式开馆。
科学博物馆通过展陈历史上的科学仪器、技术制品,表现科学技术的发展历程。我校科博馆常设展览计划分成四大展厅:百年记忆(清华理工科发展史作为中国现代科技史的缩影)、清华创意(当代清华师生的科技发明创造)、科学源流(西方科学技术历史要览)和天工开物(中国古代技术发明要览)。我们将通过三个渠道收集展品:校内征集、社会征集(捐赠、交换、购买)、自主研制。目前,校内征集取得显著成效,已经征集一千多件有历史意义的科学仪器。但是,由于实验室搬迁装修、设备更新换代、室内安全检查等原因,珍贵的科技历史文物遗失严重,目前我们在校内征集到的绝大多数是50年代之后的物品。为了完整再现我校的理工学科史,展现世界范围的科学技术发展历程,我们需要更多的科技藏品。
        凡2000年之前国内或国外生产的旧科学仪器、日用或实验室用新技术产品,无论是否曾经在清华使用过,均在我们的收藏之列,包括但不限于:(1)日用新技术类,电话机、BB机、手机、录音机、收音机、电视机、电脑、留声机、照相机、胶卷、放大机、摄像机、幻灯机、电灯、汽灯等;(2)计算机类,各类计算尺、手摇式机械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台式或手提)、机械和电子打字机、打印机等、电子计算机部件(硬盘、软盘等)、扫描仪等;(3)天文地理测绘类,望远镜、太阳系仪、地球仪、天球仪、经纬仪、八分仪、日晷、罗盘等;(4)物理类,温度计、湿度计、气压计、流速计、电压表、电流表、电阻箱、电桥、静电计、莱顿瓶、起电机、放电器、电动机、发电机、滑轮装置、投影仪、天平、砝码、三棱镜、分光镜、干涉仪、透镜、陀螺仪、真空泵(抽气机)、二极管、三极管、示波器等;(5)化学生物类,显微镜、摇床、恒温箱、ph计等;(6)机械工程类,轴承、齿轮、弹簧、游丝,各类金工工具、木工工具等。
在此,我们向国内外校友发出如下倡议:
        1.如果您本人就是科技文物收藏家(如钟表收藏、照相机收藏、计算尺算盘收藏、计算机收藏),欢迎您向母校科学博物馆捐赠或暂借。
        2.如果您有收藏家朋友(不限于清华校友),并且该朋友有捐赠和暂借意向,欢迎向我们提供线索。
        3.如果您在国内外古物市场(如北京的潘家园、国外的Antique Shop或ebay)发现了上述旧科学仪器,欢迎您购买下来捐赠母校科博馆;或提供线索,协助我们购买。
        4.如果您有机会接触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旧仪器设备,欢迎您帮助联络牵线,捐赠母校科博馆。
        5.如果您有意愿捐助资金,帮助科博馆研究复原历史上失传的著名科学仪器,请联系我们。
        “水木清华众秀钟,万悃如一矢以忠”,我们殷切希望校友们积极响应倡议,建言献策,慷慨相助,为母校的科学博物馆建设中尽一份力量,在科博馆的收藏中留下自己的永久贡献!
        校友可以直接联系科学博物馆(筹):010-62790272
        刘年凯
        邮箱:nkl@tsinghua.edu.c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