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

  • 254
  • 阅读模式

1、2018年4月24日,清华大学第14届党委第31次常委会决定成立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同日,吴国盛教授被任命为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馆长。

 

2、2019年4月24日,“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备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座一楼多功能厅开展。

 

3、2019年4月24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首届“清华科学博物馆学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各高校和博物馆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科学仪器与科学博物馆学的研究展开了交流和讨论。“清华科学博物馆学论坛” 是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主办、以理论探讨为主体现大学博物馆特色与大学人才培养特色的学术活动。本次论坛从古代仪器的现代思考、科学博物馆的案例解析、科学博物馆的哲学与社会学思考三个主题方向展开研讨。

在论坛的最后,吴国盛教授再次强调了大学的博物馆必须体现出相应的学理性和学术研究的深度。清华科学博物馆由科学史系来承担建设任务,学术论坛与实体展览、科学史系发展与科学博物馆建设同时进行,其实是一种理论与实践探索密切结合的尝试,两者间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将是值得期待的。

 

4、2019年4月24日上午,在庆祝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建一周年之际,《科学博物馆学丛书》新书首发式在清华大学举行。该丛书由科学博物馆(筹)馆长吴国盛教授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主编吴国盛表示,丛书精心遴选了西方博物馆业发达国家有关科学博物馆的代表性著作,具体内容既涵盖科学博物馆的历史透视、组织架构、功能定位,也包括科学博物馆的建设思路、运作管理以及发展趋势等,全面地展示了国际科学博物馆研究的前沿水平。它虽是译著,但是对我国的科学博物馆建设,以及推进我们自己的科学博物馆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它既是国内各级博物馆必藏、专业研究者案头必备之书,又是普通读者了解科学博物馆的重要窗口。

 

6、2020年9月24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第二届清华科学博物馆学论坛” 成功举办。二十余位计算研究的专家学者以“计算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做了专题演讲,讨论了两个关乎中国历史进程,也关乎现代中国发展的重要议题。

 

7、2020年12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设置“珍品柜”,按照某一个类别把馆藏精品进行集中呈现,常换常新,让观众对科学仪器有更感性的认知。

 

8、2021年1月,“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纪念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史料图片展”正式开幕。该展从刘仙洲先生所经历的清末、民国、社会主义新中国三个发展阶段作为本次展览的基本脉络,以物、图、文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详实地介绍了刘仙洲先生求学与治学、学术与科研、生活与工作的人生经历,为我们展现了刘仙洲先生传奇而又伟大的一生。

 

9、2021年3月,“并非完美——‘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暨‘让记忆入驻博物馆’藏品征集收官汇报展”开幕。这次展览以展品征集的方式从艺术创作、个人情感记忆等角度以展释展,成为“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的一次实验性的平行展。该展启动新人进行策展并组织实施,是高校博物馆探讨科学与艺术融合,服务教学创新与人才培养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10、2021年4月23日, “第三届清华科学博物馆学论坛”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举办。本次论坛报告内容分别是“清代宫廷的科学仪器”、“《皇朝礼器图式》与乾隆朝科学仪器的礼制化”、“一份‘隐藏’的星表——《灵台仪象志》”、“欲穷千里目——浅谈望远镜发展史”、“古希腊的齿轮——安提凯希拉机械百廿复原史”、“清华科学仪器史研究:探索与展望”。

 

11、2021年4月23日, “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举办。

首届“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背景与分布十分广泛,有来自清华大学的科学史专家、国内外的校友,也有来自博物馆学界学者、国内科学仪器收藏研究者,更有为清华科博捐款出力的唐仲英基金会和清华大学2007级本科校友作为团体委员加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在馆庆三周年之际,成立“科博之友”咨询委员会,就是为了广泛凝聚社会支持力量,共同推动科博建设,提升科博的社会影响力。

 

12、2021年 5月18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举办“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迹展”及“百草 可观——中西药⽤植物图像展” 开幕仪式。

 89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