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博物馆领导一行人参观科学博物馆

新闻报道 参观动态Comments Off on 北京汽车博物馆领导一行人参观科学博物馆8,343Read

1月7日上午,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以及典藏部、展陈部、政策研究部的同事一行五人来到位于人文楼的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进行参观考察。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杨玲、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藏品部刘年凯、媒体部尹菱与汽博同仁在亲近友好的氛围中交换工作心得,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合作创想。

汽车博物馆的各位与会领导在科学博物馆刘年凯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藏品库房,同时参观了”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他们对科学博物馆的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北京汽车博物馆领导一行人参观科学博物馆-Picture1

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杨玲为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介绍科学博物馆展品

于“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网红打卡地前合影留念

在走访科博馆的库房、展厅过后,与会人员就“展览合作”、“藏品管理”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希望两家博物馆能在未来的合作当中,发挥各自优长,把清华大学的智力资源与汽车博物馆的社会资源进行结合,共同推动有社会价值、有学术探索意义的展览活动。科学博物馆杨玲老师对未来两馆之间的合作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性意见。

北京汽车博物馆领导一行人参观科学博物馆-Picture2

集体合影留念

 

 

媒体部供稿

北京汽车博物馆领导一行人参观科学博物馆-Picture3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新展讲解志愿者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4年3月9日, “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新展讲解志愿者培训会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圆满举办,43位志愿者走进科博展厅,开启对新展讲解内容的学习。科博公教助理、“海外奇器”策展助理王玥涵主持培训会,“海外奇器”策展人王景,科博库房主管、“海外奇器”展品统筹刘佳妮担任本次培训会主讲人。科博馆长助理、志愿者总队负责人范爱红,科博讲解员贺懿斐也出席本场培训会。     首先,王景带领志愿者走进“海外奇器”展厅,对展览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在会议室里为志愿者梳理了展览时代背景、策展理念以及参观动线框架,对展览中五个单元——“水陆交通”、“街头见闻”、“西人器用”、“博物致知”和“格致之学”的设计主线、主题内涵进行深度解读。刘佳妮从藏品维度深入剖析特色展品的背景知识、功能和历史意义,为志愿者提供了更加全面的学术视角。讲座结束后,志愿者在刘佳妮和王玥涵带领下再次来到“海外奇器”展厅重温展览内容,多视角体验这场惊艳的历史之旅。       本次培训会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充足的展览学术资料以及丰富的观展视角,激发了志愿者的学习热情,针对个别问题与培训团队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继续积累展览相关素材、深入理解展览内涵、锤炼打磨讲解语言,以便更好地讲解展览、服务观众。       【供稿:王玥涵】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医院向我馆移交医学仪器

2024年3月26日,清华大学医院向我馆移交了四件医学仪器,分别是20世纪70年代苏州医疗器械厂产的前连合喉镜和电支气管镜、80年代左右丹麦产的听力计,以及21世纪初的亚都超声波医用雾化器。感谢清华大学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曹敏丽、五官科主任刘英和综合办公室主任聂庆东在藏品征集及移交过程中的大力协助!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黄耀寰校友向我馆捐赠清华大学自制计算尺

近日,清华大学1970届精仪系毕业生黄耀寰校友向我馆捐赠了一支计算尺。这支珍贵的计算尺是清华大学加工生产的,黄耀寰校友1965年入学后购买,计算尺外盒上还留有黄耀寰校友当时做的记录。 黄耀寰校友曾回忆:“从离开清华的几十年间,这把小小的计算尺,一直陪伴着我。直到1980年我还在西藏波密县时,远在广东的爱人寄给我一个当时最先进的带函数计算等功能的电子计算器,这把计算尺仍被我作为纪念品珍藏着。在那个年代,用这把计算尺,帮我解决了工程量核算等不少问题。每当使用它、看到它,就会让我回忆起在美丽校园的许多往事和老师的教诲,及蒋南翔校长对我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殷切嘱咐!也更加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母校校训!” 黄耀寰1970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云南省临沧地区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工作,1979年3月被选派去西藏波密县计委工作,1982年返调广东省江门市,先后在市计量标准局、市质监局工作至退休。退休至今,仍然为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实验室做质量管理和技术运作的培训辅导。     (供稿:刘年凯)
新闻报道

于潇雨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药物天平

2024年3月23日,仪器信息网的于潇雨先生向我馆捐赠架盘药物天平及砝码。该架盘药物天平及砝码制造于1991年12月,是于先生的母亲在北京生化仪器厂工作时使用过的。此外,于先生还捐赠了螺旋测微器等仪器。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