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

新闻报道 展览动态Comments Off on 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5,152Read

2022年清华大学秋季新生报到之际,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珍品柜第五季崭新开幕。这一季珍品柜共有两个主题——“西方医疗与电磁学仪器”和“馆藏打字机”。欢迎广大师生到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B2层科学博物馆展厅的公共空间观赏。

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Picture1

珍品柜第五季:

西方医疗与电磁学仪器

这一季的珍品柜从我馆近期购买的海外科技文物中精选了近二十件西方医疗与电磁学仪器进行展示,包括19世纪至20世纪上半叶的X射线管和外观别致的X射线球,既用于治疗也可用于演示、娱乐的电疗仪,以及德国仪表制造公司哈特曼&布劳恩生产的各式电测量仪器等。

19世纪,电磁学进入到一个迅速发展的时期。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电疗仪风靡欧美。电疗仪产生的电流通过电极施加到患者身上。下面这件电疗仪的主要结构包括一个固定的U形磁铁、两个可转动的感应线圈、一个手摇把手和两个手柄。患者手握手柄,操作者转动把手向患者输送电流。电流的强度取决于转动把手的速度。当时的“江湖郎中(quack)”声称电疗可以治疗几乎所有的疾病,包括肌肉酸痛、头痛甚至肿瘤。

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Picture2

磁电电疗仪,据推测为19世纪下半叶制品

夏尔丹制造的湿电池电疗机
法国巴黎,1875年左右

哈特曼&布劳恩科尔劳施通用测量电桥
德国,1920年左右

 

⭕️

 

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Picture3

字出机杼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藏打字机展

在计算机没有普及的年代,打字机曾一度占据了先进办公用具的主导地位,从专业作家到学生,从办公室到私人住宅,打字机的使用可谓是极其广泛。本次展览展出了我馆目前收藏的二十余件中外文打字机。它们分别产自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美地区,年代横跨20世纪,主要集中于20世纪80年代。

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Picture4

双鸽牌DHY-d型中文打字机及铅字盒
上海打字机厂,1984年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018年10月2日移交

 

2019年4月,上面这件双鸽牌DHY-d型中文打字机在“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备展”中亮相,现再次与大家见面。这台中文打字机直观地展示了中文排版的独特性和复杂性。它没有键盘,而是使用一个可排列近2500个字符的字盘。打字员通过移动打字机中部机构的打字揿手选择铅字。按下按键,揿手左边的字锤会卡住铅字;按键按到底,字锤带动铅字向上打。

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Picture5

BD055型电传打字机
电信总局519厂,1974年
王雁南女士2021年7月6日捐赠

赫尔墨斯Baby型打字机
瑞士,20世纪40年代
顾蕾女士2021年4月8日捐赠

四通MS-2401型打字机
北京四通办公设备有限公司(中日合资)
1987年推出
王康先生2021年3月24日捐赠

 

展览中的打字机大部分来自个人捐赠,它们承载了属于那一代人的特别记忆。在此衷心感谢各位热心人士对科博藏品建设的贡献和支持!

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Picture6

新展开幕 |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珍品柜第五季上新-Picture7

 

供稿|刘佳妮

排版 | 伊  墨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