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新展开幕 | 孟德尔等43位科学家贯穿的150年遗传学发展史

新闻报道 展览动态Comments Off on 线上新展开幕 | 孟德尔等43位科学家贯穿的150年遗传学发展史4,819Read

线上新展开幕 | 孟德尔等43位科学家贯穿的150年遗传学发展史-Picture1

 

线上新展开幕 | 孟德尔等43位科学家贯穿的150年遗传学发展史-Picture2

扫描二维码观看线上新展《从豌豆到人类基因组计划——纪念孟德尔诞辰200周年》(展览网站:https://www.mendel200.net/,如因手机格式未见二维码,请后台留言 展)

 

1822年,孟德尔诞生于今天捷克境内的一个普通家庭,这位农民的儿子在21岁时选择成为一名神职人员。在布尔诺的圣托马斯修道院,孟德尔度过了平静而充实的一生。他用豌豆做了系列实验,创造了一个注定震惊世界的科学奇迹。

199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HGP)开始,在2003年圆满结束,这是一个多国合作的科学研究项目,其目的是为了确定人类各个基因(约2.5万个)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并对所有基因进行测序(共约30亿个碱基对)。

2022年,在孟德尔诞辰20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与美国科学史研究院共同推出中英双语的“从豌豆到人类基因组计划——纪念孟德尔诞辰200周年线上展”。本展览分为5个单元,回顾了近150年的遗传学发展历史,介绍了43位对遗传学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的生平和成果。中国遗传学的奠基人陈桢(1894-1957)、李汝祺(1895-1991)和谈家桢(1909-2008)也做出了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的贡献。

科学仪器史正成为科学史一种新的编史学方法。本展览同时利用美国科学史研究院提供的科学仪器,如1929年产克莱特生物色度计,1938年产的科尔曼3D型pH计、1960年代的Spinco 120B 型氨基酸分析仪等,将这些仪器融入各个单元,以突出不同时期的科学仪器对于遗传学发展的重要性。

本展览是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与世界著名大学、机构的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线上系列展览之一,也是清华大学SRT项目“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2022年线上展览策划”(科学史系刘年凯助理教授主持,编号2221T0511)的阶段成果。感谢清华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

线上新展开幕 | 孟德尔等43位科学家贯穿的150年遗传学发展史-Picture3

1910年立的孟德尔塑像,
位于孟德尔博物馆,吴国盛拍摄

 

总策划

吴国盛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系主任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

 

大卫·科尔

美国费城科学史研究院主席和CEO

策展人

刘年凯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助理教授

策展团队

吴沁彦

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系2022级博士生

 

黄宗贝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2022级博士生

 

杨芊羽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舒雨晨

清华大学日新书院2021级本科生

 

吴文轩

清华大学日新书院2021级本科生

展览团队

王景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学术部

 

刘佳妮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收藏部

 

艾琳·麦克利里

美国科学史研究院博物馆馆长

 

莫莉·桑普森

美国科学史研究院收藏经理

 

凯特琳·马丁

美国科学史研究院媒体主管

 

达纳·罗德里格斯

美国科学史研究院数字传媒经理

学术支持

钟声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

平面及网站设计

杨伊

拾梦海设计

 

       责编|伊墨
       供稿|刘年凯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新展讲解志愿者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4年3月9日, “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新展讲解志愿者培训会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圆满举办,43位志愿者走进科博展厅,开启对新展讲解内容的学习。科博公教助理、“海外奇器”策展助理王玥涵主持培训会,“海外奇器”策展人王景,科博库房主管、“海外奇器”展品统筹刘佳妮担任本次培训会主讲人。科博馆长助理、志愿者总队负责人范爱红,科博讲解员贺懿斐也出席本场培训会。     首先,王景带领志愿者走进“海外奇器”展厅,对展览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在会议室里为志愿者梳理了展览时代背景、策展理念以及参观动线框架,对展览中五个单元——“水陆交通”、“街头见闻”、“西人器用”、“博物致知”和“格致之学”的设计主线、主题内涵进行深度解读。刘佳妮从藏品维度深入剖析特色展品的背景知识、功能和历史意义,为志愿者提供了更加全面的学术视角。讲座结束后,志愿者在刘佳妮和王玥涵带领下再次来到“海外奇器”展厅重温展览内容,多视角体验这场惊艳的历史之旅。       本次培训会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充足的展览学术资料以及丰富的观展视角,激发了志愿者的学习热情,针对个别问题与培训团队积极互动,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继续积累展览相关素材、深入理解展览内涵、锤炼打磨讲解语言,以便更好地讲解展览、服务观众。       【供稿:王玥涵】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医院向我馆移交医学仪器

2024年3月26日,清华大学医院向我馆移交了四件医学仪器,分别是20世纪70年代苏州医疗器械厂产的前连合喉镜和电支气管镜、80年代左右丹麦产的听力计,以及21世纪初的亚都超声波医用雾化器。感谢清华大学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曹敏丽、五官科主任刘英和综合办公室主任聂庆东在藏品征集及移交过程中的大力协助!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黄耀寰校友向我馆捐赠清华大学自制计算尺

近日,清华大学1970届精仪系毕业生黄耀寰校友向我馆捐赠了一支计算尺。这支珍贵的计算尺是清华大学加工生产的,黄耀寰校友1965年入学后购买,计算尺外盒上还留有黄耀寰校友当时做的记录。 黄耀寰校友曾回忆:“从离开清华的几十年间,这把小小的计算尺,一直陪伴着我。直到1980年我还在西藏波密县时,远在广东的爱人寄给我一个当时最先进的带函数计算等功能的电子计算器,这把计算尺仍被我作为纪念品珍藏着。在那个年代,用这把计算尺,帮我解决了工程量核算等不少问题。每当使用它、看到它,就会让我回忆起在美丽校园的许多往事和老师的教诲,及蒋南翔校长对我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殷切嘱咐!也更加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母校校训!” 黄耀寰1970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云南省临沧地区革命委员会生产指挥部工作,1979年3月被选派去西藏波密县计委工作,1982年返调广东省江门市,先后在市计量标准局、市质监局工作至退休。退休至今,仍然为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实验室做质量管理和技术运作的培训辅导。     (供稿:刘年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