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

新闻报道 志愿服务Comments Off on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2,980Read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

2023年1月7日下午,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于线上热烈举办。来自科博志愿者服务团队的35名志愿者,以及“博物洽闻”科博志愿者服务分队的14名学生志愿者线上参会。科博馆长助理、志愿团队负责人范爱红,科博馆长助理、科学史系助理教授王哲然,科博综合办公室主任孟洁、科博志愿者团队指导老师尹菱、孙德利、刘佳妮、王景,以及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博士后刘骁、杨辰、张万辉等共计17位科博馆员线上出席,资深博物馆专家杨玲老师应邀出席。会议由科博公教助理夏子禾主持。

忆及2022,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平凡,跌宕曲折,悲欢离合。但当彼此相聚,互相陪伴,相互鼓励,一同期盼,一同畅想,不管过去这一年有多少付出与收获,又或者留下了些许遗憾,此刻,我们都是自己的勇士。点点星光,汇聚成炬,当我们在一起,当我们与科博在一起,那便会有着无限的可能。2022年度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大会的主题为“当我们在一起”,当历经了聚散无常,岁末相逢便尤为珍贵和喜悦。

活动分为五个环节:致词寄语、总结表彰、交流分享、节目联欢、合影留念。

 

致辞寄语

范爱红首先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总结了2022年度科博在馆藏建设、展览建设、公共教育、展厅参观、宣传推广、学术研究以及志愿者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的实质性工作进展与成果。范爱红表示,2022年科博克服疫情影响,砥砺前行,工作又上新台阶,这其中凝聚着科博志愿者的汗水与付出。她代表科博对志愿者们的鼎力支持和贡献致以衷心感谢,号召大家向获得表彰的优秀志愿者学习。同时,也表达了希望新的一年里,科博志愿者能够继续与科博风雨同舟,踔厉奋发,为建设更美好的科博而并肩勇进,取得更大成绩。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2

科博馆长助理、志愿团队负责人范爱红致辞

 

未能到场的科博领导及馆员们也用饱含情感的文字向志愿者们致以祝福与谢意,在平行时空与众人共度。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3

科博馆长吴国盛寄语

科博收藏部负责人刘年凯寄语

 

科博展厅讲解组组长王燕斌作为志愿者代表致辞。活动当天,由于王燕斌仍在旅途,网络信号不稳定,因而她通过录音的方式向大家诉说了这一年来在科博服务的心声。在致辞中,王燕斌分别对科博老师及科博志愿者表达了感谢,她号召科博志愿者们齐头并进,“在清华科博,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4

科博志愿者服务团队代表、展厅讲解组组长王燕斌致辞

 

总结表彰

这一年,科博与志愿者们相会自仲春、相携于暮夏、相伴过深秋、相拥在隆冬,用真情陪伴科博观众走过四季。在一个个真实的数字,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中,志愿者们与科博重走了2022年,感受渗透在科博各个方面工作的志愿者们的汗水与心血。

2022年5月15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2022年度志愿者招募工作圆满完成,共有22位志愿者加入科博大家庭。2022年7月9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观展学习交流活动顺利举办。每年科博都会进行一次志愿者招新工作,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为科博建设输送了更多的活力。本次招新也涌现了许多表现突出的志愿者。新老志愿者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让科博志愿者团队更具有凝聚力和活力。

而在科博志愿者团队架构方面,2022年科博与物理系团委志愿组合作组建了“博物洽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分队。2022年10月下旬,进行了首批“博物洽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分队志愿者招募工作,共有26位清华本校学生成为分队志愿者。队员均为清华大学本校学生,来自物理系、土木工程系、日新书院、未央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筑学院等多个院系,多数为本科新生。2022年11月12日,“博物洽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分队成立大会暨学习交流会顺利举办,分队正式成立。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5

科博志愿者团队建设概览

“博物洽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分队建设概览

 

科博建立讲解员试讲制度,并为通关志愿者定制个人胸牌。在2022年度开展“百年器象”“直上云霄”展览试讲通关工作,并配套开展志愿者讲解学习工作。截至2022年底,共有16名志愿者通过“百年器象”展览的试讲,取得独立上岗讲解与导览资格,他们是:高优、郭锦平、苑梓楹、冯光能、颜丽、洪响晨、张新慧、白平、刘迪波、王燕斌、刘瑜、孙封蕾、王钟曼、王嘉豪、叶宏;

共有12名志愿者通过“直上云霄”展览的试讲,取得独立上岗讲解与导览资格:戴晓飞、刘迪波、苑梓楹、王松、白平、刘瑜、高优、王燕斌、魏莞琳、颜丽、冯光能、洪响晨。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6

科博试讲通关志愿者定制胸牌

科博志愿者展览通关试讲掠影

 

展厅参观与展览讲解方面,全年科博共接待观众6109人次,145个参观团队。科博志愿者在展厅讲解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累计共为54个参观团队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服务近1600名团队观众。突破性地尝试了英文讲解,接待苏世民书院国际研究生团体参观。创新地通过录制展览讲解视频的方式服务了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清华大学分营的近300名来自全国各地(含港澳台)的优秀高中生营员,也为科博展厅留下了珍贵影像记录。尽管2022年受疫情影响,展厅有近4个月处于关闭状态,但还是留下了喜人的成绩。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7

2022年科博展厅参观志愿者服务掠影

 

在公共教育活动方面,2022年度科博共举办了“科博沙龙”“科技伴读”“科学光影”影院、科博五育文化节、科博文化周、月食天文日获得等共计40场活动,从参与活动策划、活动执行到活动回顾等多个环节都闪烁着志愿者们的汗水与热情。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8

2022年科博公教活动志愿者服务掠影

2022年科博志愿者协助媒体宣传工作掠影

 

在媒体宣传工作方面,科博志愿者共累计协助上传网站文章108篇,微信图片制作36张,编排微信27篇,整理沙龙回顾5篇,视频制作2篇。信息技术方面,科博志愿者协助服务器迁移,做了大量工作和测试。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9

2022年科博志愿者协助“伟清楼库房藏品和毛主席纪念堂委托保管科学仪器设备”清点与整理工作掠影

 

在馆藏建设方面,科博志愿者参与伟清楼库房藏品和毛主席纪念堂委托保管科学仪器设备的清点与整理工作,2022年共协助收藏部清点与整理科博藏品级科学仪器设备1900余件/套。

在诸多志愿者中,总有一些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闪闪发光,用汗水与心血浇筑独属于他们的“科博记忆“。本次志愿者评选通过指导老师和志愿者组长推荐,结合工作成果、贡献与考勤情况,综合考量,评出以下三类奖项,会上宣读了获奖名单与获奖志愿者的工作成绩评语。两位获得突出贡献奖的志愿者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

突出贡献奖

工作成果非常突出,投入精力巨大,为科博做出重要贡献。

获奖名单

刘瑜  刘迪波

优秀组织奖

组织招募、协同管理讲解组志愿者进行团队讲解服务,协助进行志愿者团队日常管理,为科博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出贡献。

获奖名单

王燕斌

服务优秀奖

服务效果显著,投入较多精力,志愿服务表现优秀。

获奖名单(姓名首字母排序)

白  平  戴晓飞  冯光能  郭锦平  黄  凯  苑梓楹

积极分子奖

热心科博事业,积极参加各项工作和活动,发挥较好作用。

获奖名单(姓名首字母排序)

高  优  洪响晨  麻嘉沛  彭啸宇  盛星元  石  爽

孙封蕾  王嘉豪  魏莞琳  颜  丽  张瑞竹  张新慧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0

突出贡献奖获奖者、科博志愿者刘瑜发表获奖感言

 

获得突出贡献奖的刘瑜表示,作为科博的展厅讲解志愿者,她只是众多辛苦耕耘、无私奉献的科博志愿者中的一员。经历了艰难度过的2022年,回望过去,能够在科博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刘瑜感到十分难得而充满感激。“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与大家相伴同行,把科博建设得越来越好,为科博贡献更多的力量。”刘瑜如是说。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1

突出贡献奖获奖者、科博志愿者刘迪波发表获奖感言

 

而同样获得突出贡献奖的刘迪波表示,能够在科博将清华人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每次走在“百年器象”展厅,关于清华“大先生”们的情感都会一遍又一遍地荡涤着他的内心,鼓舞着他前进。同时,对于与科博继续合作开展第二届“科博文化周”,刘迪波也对科博的支持与帮助表示了感谢,“能够将科博的平台展示给更多的院系,将科博的故事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件荣幸的事情。与科博共度的这两年我也成长了许多,希望2023年能够与大家把科博建设得更美好。”

 

交流分享

交流分享环节,科博志愿者和馆员们用真挚和平实的语言,表达着对科博的丰沛情感,围绕交流分享主题“我们在科博的日子”积极发言,分享着自己与科博的故事与感悟。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2

科博库房主管刘佳妮发言

 

科博库房主管刘佳妮率先发言,她回顾2022年,伟清楼库房藏品和毛主席纪念堂委托保管科学仪器设备清点与整理工作方面,诸多志愿者都积极响应热情参与。郭锦平、石爽、苑梓楹、张新慧、孙振涛、吴丹、颜丽、程佳等志愿者积极协助。此外,刘佳妮还对展厅讲解志愿者在讲解过程当中能够积极指正展览展签的疏漏表示了感谢,并将在2023年统一对展签予以重新印刷和更换。刘佳妮也热情邀请科博志愿者参与到科博藏品研究工作中。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3

科博媒体总监、科博志愿服务团队指导老师尹菱发言

 

随后,科博媒体总监、科博志愿服务团队指导老师尹菱深情发言。尹菱首先对科博台前幕后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致以谢意。科博志愿者服务团队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这三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极不寻常,但无论世事何以变迁,在科博馆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与无私奉献下,科博志愿者建设与服务工作初心未变,从不松懈,每一年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科博志愿者服务团队能够继续相亲相爱,一齐为科学传播作出贡献”尹菱对新一年科博志愿者工作寄予了美好的期盼。尹菱也号召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科博媒体宣传工作中来,为科博媒体宣传工作更优、更精献计献策。

志愿者冯光能将科博作为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为能有这样一个充满科学氛围的自由分享空间而感到愉悦,“我们只有通过这些仪器、文本,才能去了解那些在我们之前出生的人和发生的事”。在科博的空间里,冯光能珍惜每一次交流的机会,也对不同的观点碰撞所产生的火花而惊喜。对于冯光能而言,每周来科博展厅服务也为他的生活带来了新意与快乐。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4

科博志愿者白平交流分享

 

在科博,志愿者白平珍视每一个讲解与展厅服务的日子,也正是这样,让她看到了服务社会、奉献自我的星光闪烁。同时,白平对科博为讲解志愿者摄影记录的工作方式而感到欣喜,“尽管当时那一张张照片并不起眼,但当回顾一整年的历程时,对于每一位志愿者来说都是一笔财富”。白平期待着在新的一年里,科博展览上新,馆舍建设推新,也期待着能够为更多的观众讲解科博展览,讲好科学故事,做好科普传播。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5

科博志愿者洪响晨交流分享

 

对于志愿者洪响晨而言,加入科博志愿者服务团队是一件“蓄谋已久”而终于完成的事,有一种“回家了”的感觉。作为“技术型”讲解员,洪响晨表示,对于器物原理的钻研一部分来源于他学术专业方面的科研习惯,而更多的是源于对科博展品的热爱:“我们有那么多好的、重要的展品,对我而言,我更希望能够将这些展品背后的原理摸透理清,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其中的科学知识传播出去,实现更好的科普效果。”

关于与科博的情缘,志愿者苑梓楹用“缘分”一词予以描述,与科博多位馆员之间的缘分连结让她倍感温暖,亦非常感恩:“我非常想念在科博服务的时光”。新的一年,苑梓楹希望能够继续为科博服务,与科博志愿者伙伴们同心协力建设科博。“有需要我就会过来”这是苑梓楹的作为科博志愿者的担当与豪情。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6

科博志愿者高优交流分享

 

远在美国的志愿者高优克服将近12个小时的时差参会,只为和大家线上相聚。作为科博第一批志愿者,高优严于律己,常常自省:“我时常觉得自己服务得不够,与大家交流得不够,明年将抽出更多时间来科博服务,为科博作更多贡献。”此外,在科博服务过程中与科博志愿者、科博馆员的互相交流、彼此学习的机会对于高优而言也是宝贵的经验。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7

科博志愿者郭锦平交流分享

 

志愿者郭锦平将科博藏品清点与整理工作视为一种享受:“其实好像说我在帮忙做馆藏的工作,但实际上我是很开心的。因为我觉得可以认识很多宝贝,增加了很多知识,尤其是与佳妮的交流中她对馆藏的热爱以及博物馆建设的见解让我受益匪浅。”

志愿者黄凯从事科博信息技术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尽管退居幕后,但黄凯仍表现出了对科博展厅的关心,“经常会去展厅看一看”。

新加入的志愿者王嘉豪尽管课业繁忙,但对于科博的志愿服务工作,他心里仍有一份责任感在,“感觉的确要为科博志愿服务作出点贡献”。他表示,在通关“百年器象”试讲后,积极参与了展厅讲解与服务,并在服务之余细心观察了其他志愿者的展览讲解方式与技巧,希望能够在揣摩学习后为己所用,为后续的展览讲解与展厅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志愿者盛星元将科博志愿服务工作视为一种学习:“一方面,通过科博沙龙活动接触、认识到了很多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跨学科的知识与文化,受益匪浅;另一方面,在新闻稿、回顾稿件等一些文稿的撰写技巧上也学习到了很多技能,希望未来能够多多参与到科博的活动中去”。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8

“博物洽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分队代表、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生谢旻骏交流分享

 

“博物洽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分队代表、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生谢旻骏对科博为分队组建、队员学习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分队11月中旬正式成立,尽管因为疫情原因,未能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但分队的同学们都期待着能为科博建设添砖加瓦,为正在成长中的科博贡献力量。

科博库房管理员李华伟表示,目前科博库房仍有许多藏品亟待清点整理,他号召志愿者们能够积极为科博库房管理与建设作贡献。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19

资深博物馆专家杨玲总结发言

 

交流分享的最后,资深博物馆专家杨玲用三个“进一步”总结了2022年科博志愿工作的可喜之处:志愿者团队制度进一步完善,志愿者参与进一步全面,志愿者工作方式进一步创新。科博志愿者的参与与奉献对于科博而言并不局限于各项工作承担的多少,而是渗透在不断壮大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不断丰富的志愿服务内容里的无私奉献、互助友爱的志愿者精神给科博带来的意志力的鼓舞与支撑,是科博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尽管科博筹建艰难,但正是科博志愿者们,用热爱与坚持为科博打造了坚强的精神后盾。提纲挈领的总结发言为这一环节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节目联欢

交流分享之后,在热烈而欢快的气氛下,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才艺表演,将此次活动推向了另一个高潮。科博志愿者王钟曼为大家在线演奏了一曲古筝独奏《好运来》,欢快高昂的乐曲瞬间点燃了在线的每一位与会者的心,农历年的喜悦扑面而来,热热烈烈好不激动。“博物洽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分队志愿者刘行健通过AI演唱的创意方式为大家呈现了他的改编歌曲《起风了之波动光学与量子物理》。熟悉的旋律结合科学名词,这充满新意的科普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此外,科博媒体总监尹菱、科博信息技术总监孙德利也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电影《简·爱》选段配音和《壬寅年篆刻作品分享》,让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文化之美。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20

科博志愿者王钟曼古筝演奏《好运来》

“博物洽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服务分队志愿者刘行健
歌曲表演《起风了之波动光学与量子物理》

科博媒体总监、科博志愿服务团队指导老师尹菱
电影《简·爱》选段配音

科博信息技术总监、科博志愿服务团队指导老师孙德利
《壬寅年篆刻作品分享》

 

合影留念

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大家纷纷打开摄像头,线上合影留念,记录下这难忘的欢聚时刻。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21

当我们在一起:2022年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年终总结表彰会热烈召开-Picture22

合影留念

 

时间向前,我们向上。2023年已经走来,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正在眼前。在这充满着希望的新的一年,我们也将携手未来,共绘星河璀璨。

 

责编|伊墨

供稿|夏子禾

审核 | 范爱红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