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测试样机

清华藏品 百年器象筹备展展签信息Comments Off on 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测试样机5,2341Read

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测试样机

名称: 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测试样机
尺寸: 36cm×30cm×15cm
材质: 金属、复合材料、塑料
年代: 2005年
产地: 清华大学自制
来源: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潘长勇老师捐赠

 

 

清华大学在我国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研制和确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早在2001年,数字电视国家领导小组委托广电总局全国征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5个方案入选,其中就包括清华大学提出的方案。2006年8月,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广播科学研究院所提出的方案为基础,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了《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系统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标准(DTMB标准),于2007年8月1日实施。

本展品是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测试样机,由清华大学自行研制,经过国家相关实验室的严格测试,证实本机满足标准的全部指标,为标准的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展品由DTMB标准第一起草人清华大学杨知行教授与其团队开发。电子工程系潘长勇研究员捐赠。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清华藏品

传感器测量探头

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席葆树老师1973年带领团队研制,用于我国20世纪70年代核试验现场冲击波动压测量。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席葆树教授捐赠。  
清华藏品

Pentazet-35型高速摄影机

  该高速摄影机是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58年成立)最早的科研设备之一,在20世纪60年代初曾用于我国原子弹爆炸时的高速摄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移交。  
百年器象筹备展展签信息

1920届学生所绘地图

  这是两幅美国地图,由清华学校的学生于1916年绘制。 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美国获得庚子赔款3200万两白银,约合2400万美元。1904年,美国提出拟将过多的赔款部分退还给中国,用于中国派遣学生到美国留学。1909年开始,美国政府正式退款。1909年8月,清华园被拨给清政府刚刚成立的“游美学务处”,设立游美预备学校。在此规划的基础上,1911年,清华学堂正式成立。1912年起,清华学堂改称清华学校。     地图的绘制者均是1920(庚申)届的学生,也是清华学校时期最优秀的毕业生之一。在大礼堂前草坪南端、清华学堂与第二教学楼之间伫立的日晷,便是1920届学生毕业时献给母校的纪念物。这几位绘制地图的学生后来大多赴美留学。在学成归国后,投身于祖国建设,为祖国人民服务。他们多数在教学、科研及工程一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