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测量探头

清华藏品Comments Off on 传感器测量探头6093Read

传感器测量探头

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席葆树老师1973年带领团队研制,用于我国20世纪70年代核试验现场冲击波动压测量。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席葆树教授捐赠。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清华藏品

Pentazet-35型高速摄影机

  该高速摄影机是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58年成立)最早的科研设备之一,在20世纪60年代初曾用于我国原子弹爆炸时的高速摄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移交。  
清华藏品

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测试样机

名称: 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测试样机尺寸: 36cm×30cm×15cm材质: 金属、复合材料、塑料年代: 2005年产地: 清华大学自制来源: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潘长勇老师捐赠  清华大学在我国地面数字电视标准的研制和确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早在2001年,数字电视国家领导小组委托广电总局全国征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5个方案入选,其中就包括清华大学提出的方案。2006年8月,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广播科学研究院所提出的方案为基础,全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了《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系统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标准(DTMB标准),于2007年8月1日实施。本展品是中国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测试样机,由清华大学自行研制,经过国家相关实验室的严格测试,证实本机满足标准的全部指标,为标准的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展品由DTMB标准第一起草人清华大学杨知行教授与其团队开发。电子工程系潘长勇研究员捐赠。
清华藏品

NGV-II型纳米级润滑膜厚度测量仪

名称: NGV-II型纳米级润滑膜厚度测量仪 尺寸: 100cm×60cm×110cm 材质: 塑料、合金、玻璃 年代: 1994年 产地: 清华大学自制 来源: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捐赠 本展品是由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NGV-II型纳米级润滑膜厚度测量仪。在许多精密机械中,摩擦副常处于几个到几十纳米的薄膜润滑状态,但这种状态的润滑机制在九十年代尚未得到充分认识。其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就是润滑薄膜厚度的测量。传统的高精尖仪器和常规的厚度测量法在测量纳米级润滑薄膜时,存在不同程度的分辨率和精度低等缺点。1994年,正在温诗铸院士主持的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求学的雒建斌,根据光干涉法基本原理提出了相对光强原理,研制了纳米级润滑膜厚度测量仪。该测量仪荣获获1996年度国家发明奖三等奖。 本展品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雒建斌院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