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一行莅临科博参观调研

3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率学校相关领导一行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调研博物馆建设,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陪同调研。随行的复旦大学领导有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刚,学校办公室主任钱海红,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学校办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方明,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郑奕等。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吴国盛馆长接待,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综合办公室主任孟洁陪同接待。 吴国盛馆长为复旦大学领导一行导览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展览,并介绍了科博筹建情况。裘新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不时与吴国盛馆长互动交流。   (撰稿:范爱红; 摄影:董程旺)
阅读全文
新闻报道

馆校结合:良乡二中师生再次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2024年3月30日,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二中学科技社团师生一行48人,在李秋红校长的带领下,来到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开展馆校结合研学活动。 本次参观活动是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与良乡二中携手打造的馆校合作项目的第二次活动,同时也是良乡二中第八届科技节研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确保同学们能够深入、全面地了解展览内容,科博馆的工作人员特别为同学们专门设计了展览互动思考题。设置思考题的目的是引导学生们通过现场参观与学习,更直观地感受本次展览的魅力,并回顾中华民族在探索现代科学道路上的曲折历程,深刻理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所面临的巨大挑战。期望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能够领略到科学家前辈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辉煌成果,从而更加坚定对科技强国的信念,激发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无限期待。   师生们首先踏入“百年器象”展厅,在专业讲解员的引导下,孩子们站在“以身许国”图前,全神贯注地聆听科学家们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感人故事。这些器物不仅展示了科学前辈们的奋斗历程,更彰显了他们的研究精神。   随后,他们来到了“海外奇器”展厅。在这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讲解员为师生们提供了详尽的解说,帮助他们深入理解和认识展品。此次展览以晚清士人的出洋记述为历史脉络,向观众展示了一段清末有识之士积极探索、追求科技强国的历史。对于良乡二中科技社团的师生而言,这不仅是一次深入了解历史的机会,更是一次深刻体验责任与担当的旅程。讲解员的细致解说深深吸引了同学们,他们在展品前驻足观看,认真记录,积极交流,展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   整个过程中,师生们边听边记录,积极和讲解员互动。同学们观展之后认真思考、回顾展区、认真答题,为这次意义非凡的观展留下了宝贵的回忆。     (撰稿:良乡二中王瑞红;审核修改:范爱红)
阅读全文
新闻报道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党小组一行来访参观、交流座谈

2024年4月1日下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传播规划处副处长李朝晖带领党小组一行11人来访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科博展览,并与科博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公教助理王玥涵及收藏部库房主管刘佳妮于蒙民伟人文楼B206进行交流座谈。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党小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 展览,王玥涵在导览中对展览的背景、展览内容及展品信息进行详细介绍。 在后续的座谈会上,范爱红首先对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党小组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科博建设情况进行介绍。随后,座谈双方围绕“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展览展开深入讨论,科博策展团队馆员刘佳妮、王玥涵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策展思路。本展览以晚清士人出洋记述为主线,配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藏约100件/套西方科技实物展品,展示晚清中国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作为清华科博馆藏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展,本次展览从展览研究、展陈设计、展品选择及展览配套活动等多个维度上呈现出崭新面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的来访嘉宾就展览中的机构合作、藏品选择、展线叙事等问题进行询问,科博馆员也分享了展览工作中的经验和见解。   此外,李朝晖也分享了中国科学家博物馆的展览工作进展,双方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交流联络,加深双方对科学文化交流的理解,期待未来双方能够在更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为科学普及事业贡献力量。   (撰稿:王玥涵    审核:范爱红)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