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王学芳教授向我馆捐赠计算尺等多件器具

2024年4月6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王学芳教授向我馆捐赠了计算尺、三棱比例尺、平行滚动尺、多功能直尺、绘图仪等多件器具。王学芳教授1953年进入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1958年留校任教。此次捐赠藏品为王学芳教授和吴肇基教授共同收藏的青年时期使用过的学习和科研用具。  
阅读全文
新闻报道

刘思远同学资助我馆购买科学仪器

2024年4月5日,刘思远同学资助我馆购买了一件1900年左右生产的棱镜罗盘。棱镜罗盘是一种导航和测量仪器,广泛用于确定横越方位及它们之间的夹角、航路点和方向。棱镜罗盘,顾名思义,罗盘上有一个棱镜,使测量员可以更准确地进行观察。除此之外,罗盘上还有一个镜子,测量员可以在观察的同时读取表盘上的刻度。 刘思远,今年12岁,现为燕桥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通过妈妈了解到能有机会为清华出一份力,感到特别的荣幸。因为妈妈是一名中医,他经常有机会跟妈妈一起听课学习,所以自小就对医学、自然科学有特别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医学研究的科学仪器更加的感兴趣。刘思远见到棱镜罗盘的第一眼就被吸引了,所以毫不犹豫地捐出了他的压岁钱。 “虽然我的能力有限,但是是我的一片绵薄心意。以后它(棱镜罗盘)会一直是我的牵挂,是我努力学习争取考入清华的动力!”——刘思远    
阅读全文
新闻报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一行来科博馆调研

3月1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校科协推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张志旻、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科学传播部负责人齐昆鹏一行三人调研清华大学科普工作,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媒体总监尹菱、公教馆员王玥涵,清华大学科协秘书景一白在蒙民伟人文楼214会议室参加座谈交流。 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筹建情况与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张志旻说明本次调研主要是了解清华大学的科普工作、科普作品的情况,他介绍了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的工作职责以及科普作品征集计划,一方面可以通过基金委的传播平台扩大宣传,另一方面也可能组织评选。双方就科学普及与传播工作进行了交流,均表示了加强合作的意愿。 座谈之后,张志旻一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展览、“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并合影留念。   (撰稿:范爱红)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