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新展开幕 | 从魔法到显微镜:早期现代科学与医学中的征象学说

新闻报道 展览动态Comments Off on 线上新展开幕 | 从魔法到显微镜:早期现代科学与医学中的征象学说1,728Read

编前话

       2021年清华大学发布了《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为未来十年清华大学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推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指明了方向。在这个“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筹建中的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积极开拓思路,与世界顶尖大学博物馆展开合作,为跻身世界一流的大学科学博物馆行列积蓄力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的科学博物馆建立联系,合作策划实施线上展览,并陆续发布。
       今天,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与剑桥大学惠普科学史博物馆首先联合推出中英文双语版在线展览《从魔法到显微镜:早期现代科学与医学中的征象学说》,策展人温心怡试图通过这个展览向大家展示征象学说在近代早期科学与医学领域里的实践与表现。

 

线上新展开幕 | 从魔法到显微镜:早期现代科学与医学中的征象学说-Picture1

 

线上展览/展览介绍

核桃长得像大脑,因此可以治疗脑部疾病——在今天的制药科学和自然疗法中,人们经常引用一种传统的医学思想,认为植物的形态与人体器官的相似性表明了其治疗作用。瑞士医生帕拉塞尔苏斯首次将这个医学思想概念化为一个完整的理论,并通过近代早期的医学讨论获得了“征象学说”这一名称。

这一学说经常被描述为一种古老、传统甚至是史前的想法。在近代早期从化学实验室到家庭配方的治疗实践中,这个学说却没有被系统地检验过,甚至约翰·雷等一些有影响力的科学家拒绝承认这一学说。尽管如此,它作为一种医学哲学、一种象征性的世界观或对自然的寓言式解读经常被提及。它对17世纪后期植物学和医学科学的持续影响很可能被低估了。

线上新展开幕 | 从魔法到显微镜:早期现代科学与医学中的征象学说-Picture2

本展览旨在穿透有关征象学说的层层迷思,在近代早期的炼金术、医学和博物学的实践梳理中将这一学说历史化。展览将关注点放在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德语区和英格兰,同时兼顾更广泛的时空范围,试图挑战把这一学说当作一个整体宇宙论的做法,而把它作为一套不固定的、可变的思想和随着时间发展而变化的实践活动。

线上新展开幕 | 从魔法到显微镜:早期现代科学与医学中的征象学说-Picture3

扫码进入线上展览《从魔法到显微镜:
早期现代科学与医学中的征象学说》

 

 

策展人介绍

       策展人温心怡是剑桥大学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系的博士生。目前正在研究“近代早期医学实践中的征象学说”,由威康信托基金资助。该项目从医学实践的角度探讨文艺复兴时期的类比世界观和早期现代魔法-科学的过渡问题,并特别关注我们今天对“征象学说”的传统印象背后的时间性问题。她的研究兴趣涉及近代早期知识的多个学科,包括医学、化学、自然史和哲学。

 

策展团队

总策划:吴国盛

顾问:杨玲 范爱红

策展人:温心怡

联合策展人:焦崇伟

学术支持:王哲然 蒋澈 刘年凯 Alberto Bardi

翻译:孙玉祺

展览统筹:王景

网站设计:宋雪梅

技术支持:孙德利

宣传推广:尹菱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