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

新闻报道 展览动态Comments Off on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2,906Read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

2021年3月26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举办了“计·艺”艺术作品征集暨“让计算记忆入驻博物馆”藏品征集收官汇报展的开幕式。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2

2020年9月24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自主研究、策划的主题展览“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开幕。该展以80件计算器具展现了世界计算观念的发展与演变。计算观念演变从古至今,计算生活无处不在,计算思维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公教团队试图以展释展,从艺术创作、个人情感记忆等角度以展品征集的方式为“神机妙算”做一次实验性的平行展。取名“并非完美”,是策展团队对这次创新与尝试一次小心翼翼的试探,也表达了一份质朴与真诚。

 

展览现场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3

任萌作品《心动》

陈邦彦作品《色亦空》

赵子惠作品《计疫》

这次展览本着开放、成长、跨界的胸怀邀请艺术家、科研工作者和普通社会公众共同参与,从退休干部到青葱少年,职业多元,形式多样,表达多维,每一件展品背后凝聚着或是三代人的寄望,或是个人的生命过往,或是对计算观念独立的思考,或是大数据时代的艺术忧思,这些生命的律动就像是本次展览赵子慧的作品,那滴滴答答的钟表声,似隐若无,却始终存在,永续不断。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4

展览现场

两场征集活动从启动到呈现,前后经过了六个月酝酿、发布、传播、辅导、评选、策划、布展等完整的过程。这次展览启动新人进行策展并组织实施,是高校博物馆探讨科学与艺术融合,服务教学创新与人才培养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5

上图为周坤参展计算器具“中华学习机” 左下分别为蒋赫桐参展计算器“三洋袖珍电子计算器”、刘艳青参展器具“手动拉动式计数器” 右下为方可元参展的计算器具“台式电子计算器”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工程设计硕士项目负责人刘强,中国铁道研究院研究员刘艳青,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以及策展团队、参展人、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6

到场嘉宾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尹菱主持

 

01 开场致词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7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现场致辞

范爱红老师为开幕式致辞,指出这次展览是一个开放、成长、多元、跨界的活动,对创新学生教育、提升公众对科学博物馆的关注度以及进一步丰富“神机妙算”内涵都具有积极意义。 

02 策展人发言

“计·艺”艺术作品征集项目策划兼策展人刘子婧发言

作为清华美院科普硕士在校生,刘子婧表示,能在科学博物馆做这场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展览,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实践机会,也非常感谢指导老师在整个过程给与的无私帮助。

“让计算记忆入驻博物馆”项目策划兼策展人孟爽发言

博物馆如何去定义?

藏品如何去定位?

博物馆学青年学者孟爽在收到“我们这些东西也能进博物馆吗”的疑问时,决定从她的专业出发,以此为起点,借助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策划此次展览,去探索、回答博物馆的社会性问题。

03 参展人代表发言

第一组:“让计算记忆入驻博物馆”藏品征集参展人代表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8

参展人蒋赫桐(姥姥:赵秋莲,妈妈:赵海燕)三代同堂在开幕式现场

蒋赫桐是年纪最小的参展人,妈妈赠与她的一部小小的计算器——日本三洋袖珍电子计算器 承载了三代人勤思好学的家风传统,这份器具背后折射的时间温度与情感厚度感动了现场观众。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9

朱宏先生在开幕式现场

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朱宏老师第一时间捐赠出这部曾经和爱人一起使用过的夏普 EL-5100计算器。这其中承载着他对科学博物馆未来发展的无限希冀——清华科博的建成将填补博物馆类型的空白,希望清华科博与艺博交相辉映,成为清华园荷塘中的并蒂莲。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0

刘艳青先生在开幕式现场

作为铁道研究科学家,刘艳青先生深刻体会到科学仪器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当初科研人员艰难的计算历程应该被历史铭记。刘艳青老师在捐赠了展品KD4OI型刻线大地规和“67型”手动拉动式计数器之后,于开幕式当天再向科博馆捐赠了中国50年代末生产的透明计算纸。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1

馆长吴国盛为参展人代表颁发参展证书并合影

 

第二组:“计·艺”艺术作品征集参展人代表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2

任萌先生

任萌先生的作品《心动》

任萌:《心动》这个系列是一次艺术实验,是我对未知领域的一种探索。灵感来源于我最喜欢的乐器钢琴,我把每一个琴键画在了我的画面里,每一个颜色代表他的音符,每一个线条的律动代表着旋律,尝试用绘画的形式创作出一首无声的钢琴曲。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3

姜方舒先生

姜方舒先生的系列作品

姜方舒:我一直试图用作品来表达时间,描述过去与未来的纠缠。这次展览的主题我想选取两类时间跨度比较大的概念来表达人类“计算”意识的飞跃。

陈邦彦先生

陈邦彦先生和参展作品之一《色亦空》

陈邦彦:对于科学家而言,“计算”与“数字”是用来探索客观世界的方法论与工具。对于创作者或者对于我而言,面对这样的方法论与工具,我更乐于挖掘内心感受。我选择使用数字工具辅助创作,这样创作是电脑和人脑、理性与感性、虚拟与真实的合谋。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4

馆长吴国盛为参展人代表颁发参展证书并合影

04 高峰对话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教授在他《让科学回归人文》一书的自序中,写过这样一段话:自由的科学是真与美的统一。曾几何时,随着“真”被规定为对外在世界的复印,“美”也就变成了只是一种主观感受,于是,求“真”之科学也就与“美”没有什么内在的关联了。实际上,科学与美的疏离,也就是与“意义世界”的疏离,从而使得科学的求“真”变成了一种“无意义”的过程。

自左至右:吴国盛、刘强、尹菱

那么究竟该如何理解科学与艺术、科学与人文的关系呢?如何做好科学与艺术、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呢?在开幕式的最后,主持人尹菱邀请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工程设计硕士项目负责人刘强上台为现场观众开启一场高峰对话。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5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6

05 观众提问

现场观众提问

有记者问到,科学精神在将来科研发展中到底会起什么样的作用?

吴国盛老师指出,伟大的科学理论实际上来源于智慧创作,而不是来源于功利导向。我们有很多1-100的东西,但0-1的创新东西却很少。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以好奇心而非利益导向为动力、热情的科学工作者,还需要很多很多,需要大家去呼吁。

他还强调,悠闲出智慧,“全民通关”追赶型的社会不可能有创新的思维。博物馆是试金石,可以检验一个社区从容、悠闲的程度和鉴赏艺术的能力,当然反过来也陶冶人的艺术情操。像我们科学博物馆,希望人们在这里不仅能看见科学的力量,还能感受到背后的科学精神,提升我们生活品味。

 

展中展开幕 | “并非完美” 出“格”呈现-Picture17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开幕会结束以后,在策展人、参展人的导览下,大家移步展厅参观了这场科学与艺术、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实验性展览。

合影

活动统筹:范爱红 尹菱
策展团队:刘子婧   孟爽   肖寒寒
指导老师:杨玲  范爱红  尹菱  孙德利
活动支持:胡翌霖 高登科 时子媛 王珏吴洁 刘年凯 李华伟
视觉传达:卫茂淳
参 展  人:陈邦彦  邸千力 方可元  姜方舒    蒋赫桐  刘晨熙  刘艳青  裴冰慧    任   萌   孙依然  张紫媛  赵一阳   赵子惠   周   晨  周    坤  朱   宏(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颜子雯、麻嘉沛供稿】

Loading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