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

新闻报道 科博沙龙Comments Off on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1,979Read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1

2021年4月9日晚,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第16期线上举办。本期主讲人是钟珞筠博士,她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博物馆学,专业方向为博物馆教育与观众研究。她目前担任伦敦科学博物馆博士后研究员,曾参与多个博物馆研究项目,对博物馆教育和观众调研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陆伊骊老师主持了本次沙龙。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2

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五大博物馆 (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钟博士首先介绍了伦敦科学博物馆的概况,包括发展历程、馆藏、使命和主要策略等。伦敦科学博物馆是欧洲著名的大型科学博物馆,也是人类科技成就的见证者。其前身是1857年建立的南肯辛顿博物馆,后来分化为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和现今的科学博物馆,分别展出艺术类藏品和科学类藏品。目前伦敦科学博物馆馆藏展品超过35万件,主要分为医疗、科学、技术三大类型。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3

伦敦科学博物馆部分藏品,分别是航天服、差分机复原模型,DNA双螺旋结构模型,钟表机械、人体经脉运行模型(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伦敦科学博物馆隶属于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其下还有另外四座博物馆,分别是国家铁路博物馆(约克)、科学与工业博物馆(曼彻斯特)、国家科学与媒体博物馆(布拉德福德)和机动铁路博物馆(希尔登)。科学博物馆集团每年接待超过500万名游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学博物馆集团。科学博物馆希望通过探索科学、技术、工业发展,力求打造一个具科学素养的社会,并启发下一代的科学家、发明家、工程师。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4

(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接下来,钟博士详细介绍了伦敦科学博物馆的教育理念和成果。钟博士认为,对科学博物馆而言,“学习”的定义是非常广泛的,不仅是指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更是发展观众的科学理解能力,培养科学意识,肯定科学价值,产生科学情感,进而通过“学习”提升改变社会的动力。

基于对“学习”的定义,钟博士介绍了几种增进“学习”的策略,如主动出击、合作、创新、领导等。钟博士还向大家展示了科学博物馆的一些教育成果。首先是在线学习产品和数字资源,它们以馆藏介绍为主,适配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助力于英国的科学教育。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5

科学博物馆的在线学习资源 (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其次是科学博物馆学院的成立,其提供科学传播经验培训服务,使科学博物馆的传播理念和传播方法在领域内处于领导地位。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6

“科学资本”背包(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是“科学资本(Science Capital)”概念的引入。“科学资本”源自布迪厄的“文化资本”理念,由科学博物馆和伦敦大学、伦敦国王学院两个学校合作发展而来。不同的观众有着不同的兴趣、信仰、价值观、背景知识,他们的“科学资本”就像是一个个背包,里面装有人们对科学的了解、看法、接触程度。凡是有助于促进科学参与、支持科学发展的所有才能、态度、资源、资格、实践和社会关系等都是科学资本,它和文化资本类似,都需要慢慢地养成。透过“科学资本”的概念,我们可以深入了解科学博物馆的受众,从而更好地设计教育资源、规划展览。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7

使用学习手册和不使用学习手册的 观众调研对比(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钟博士认为,观众调研的应用范围很广泛,既可针对展览,也可用于评估学习产品和教育资源。对展览而言,观众调研可应用于展览前、中、后的各个环节,开展前调研可了解观众兴趣点从而助力展览设计,开展后调研可评估观众对展览的吸收程度和展览影响力。观众调研分为定量和定性两方面,定量调研主要是问卷调查,定性调研有访问、观察、焦点小组等形式。基于不同的调研需求可适用不同的调研方法,钟博士通过几个案例对这些调研方法作了形象的介绍。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8

展厅观察模型 (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2015年,伴随着科学博物馆集团的成立,科学博物馆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了观众调研,将科学博物馆的受众分为八大类别,以助力五大馆的后续工作。钟博士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前三大类:第一类是狂热的文化消费者,对文化艺术非常热衷,约占观众群的13%;第二类观众不仅热忱科学,而且乐于分享,喜欢带着朋友、家人来科学博物馆,约占观众群的30%-35%;第三类是对潮流非常敏感的观众,约占观众群的10%,他们对新鲜事物非常感兴趣,非常适合“夜间开馆”等新潮活动。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9

科学博物馆的八类观众 (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最后,钟博士以其参与的“时间、文化与民族特征:中英联合开展历史研究、共同提升访客体验”研究项目为例,分享其观众调研成果。该研究项目基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8世纪英国钟表及自动机械展览。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10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18世纪英国钟表 及自动机械展览展出的自鸣钟(图片来自网络)

 

据钟博士介绍,该研究项目的观众调研在香港科学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伦敦科学博物馆三地开展,通过焦点小组和拦截采访两种形式对博物馆访客、志愿者、钟表收藏家、策展人等不同对象开展了调查研究。通过观众调研,博物馆可以分析中英博物馆访客如何探索、了解钟表机械以及深入研究钟表机械对中英两国社会、文化及技术所形成的影响。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11

焦点小组(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拦截采访(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钟博士针对调研结果分享了她的三点观察:

不同的钟表文化背景使得中英观众对展览的关注点和兴趣点不同。在中国,送钟被视为不吉利,展览中的钟更多是皇帝财富的展示。所以,人们的关注点在于皇帝的珍宝;而在英国,观众则是对一位知名的制钟匠詹姆斯·考克斯(James Cox)的故事更感兴趣。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12

观众反馈(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展览场馆、钟表故事中的人物元素、钟表运转等都会对观众理解钟表有很大影响。与其他艺术性博物馆不同,观众来到科学博物馆,自然对展品的科学性有一定期待,如希望了解钟表的机械运作原理等。钟表背后蕴含皇帝、钟表匠、修复师等多种人物的故事,这些都是观众的兴趣点,如《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中的修复师王津的故事就吸引了大量观众。钟表运转演示能增强与观众互动,并加深观众对钟表运作的理解。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13

观众反馈(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数字资源可助力于钟表演示及其故事的延伸,帮助志愿者作展览解说,加深观众对钟表的理解,提高展品吸引力。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14

观众反馈(图片来自钟博士讲解PPT截屏)

 

最后,钟博士对展览观众分类问题作了补充介绍。在英国,文化消费者的观众分类已十分普遍。科学博物馆将观众梳理为八大分类,其目的在于了解观众,从而更好地设计展览和服务观众。目前,科学博物馆集团的五个馆共用着这一套分类。但是观众分类需要大量的样本,科学博物馆的观众分类就收集了3000多份问卷,因此小规模的展览一般没有必要作很详细的分类。此外,跨国、跨文化展览的观众分类会更加复杂,未来将成为热门的研究方向。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

 

 

“清华科学博物馆沙龙”是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及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自2019年9月初始,不定期邀请海内外专业人士进行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主题涉及科学仪器、科学展品、科学博物馆建设与展览等多个相关领域。

 

责编|伊   墨

文字|刘波阳

海报|麻嘉沛

沙龙回顾NO.16 | 钟珞筠:从伦敦科学博物馆看博物馆教育与观众体验-Picture15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微型膜天平

2024年3月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向我馆移交一台微型膜天平,这台微型膜天平是该院隋森芳院士课题组在20世纪90年代自行设计和研制的,由表面张力测量计、定面积单分子膜槽以及磁力搅拌器等部分构成。 利用这台仪器,隋森芳院士课题组研究了多个蛋白(包括毒素蛋白、膜融合相关蛋白、老年痴呆症相关蛋白等)的膜插入能力,为阐明这些蛋白与生物膜的作用机制提供了重要信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