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炮

藏品 中国藏品 百年器象筹备展展签信息Comments Off on 古炮3,1461Read

尺寸:长 210cm 口径26cm 

来源:清华大学图书馆

年代:清朝末年

 2005年福州市文物局赠送一门清代古炮给清华大学,2005年3月学校园林科同志将古炮运送回学校,运送回学校后一直存放在园林科的库房里。2012年园林科将古炮送到图书馆进行保存。当年据福州文物局介绍:此古炮为晚清时期福州岸炮,后从海里打捞出来,经鉴定为国家三级文物

古炮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珍品柜第八季上新 | 厚积薄发:胡小唐先生度量衡藏品展

      “度量衡”是中国古代对长度、容量和重量的统称,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第一位博士、原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原副校长、清华大学兼职教授胡小唐先生,在繁忙的科研之余,亦致力于度量衡器物的收集和研究,在国内外收藏了数量可观的度量衡器物,他在致友人信中曾写到:“我们搞测量的,想搞搞计量史,是为了让学生知晓度量衡发展的历史,知道她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胡小唐教授在治学中强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理念——他的度量衡收藏也可看作这种理念的体现。“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本次珍品柜新展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与天津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展出胡小唐教授收藏的中外度量衡器物约百件,希望传承先生治学旨趣,激励后学。感谢藏品持有人胡莲女士的大力支持。   【供稿:收藏部】
清华藏品

传感器测量探头

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席葆树老师1973年带领团队研制,用于我国20世纪70年代核试验现场冲击波动压测量。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席葆树教授捐赠。  
清华藏品

Pentazet-35型高速摄影机

  该高速摄影机是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58年成立)最早的科研设备之一,在20世纪60年代初曾用于我国原子弹爆炸时的高速摄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