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植物画铜版

百草可观展签信息Comments Off on 3.11植物画铜版1,064Read

【名称】植物画铜版

【数量】铜版3块

【重要性】中

【展签文字】

植物画铜版 当代

3.11  植物画铜版

铜版画印刷技术最早出现于十五世纪的欧洲,之后在17至18世纪大量应用于书籍版画印刷。铜版印刷属于凹版印刷,大致可分为铜版雕刻和铜版蚀刻两种工艺,由于其精细的雕刻手法可以展示植物的细部结构,从17世纪开始大量应用于博物学图像的印刷。本次陈列的三块铜版画印版采用铜版蚀刻工艺,图案来源于1787年《柯蒂斯植物学杂志》第一卷的图1(波斯鸢尾)、2(松果菊)、5(猪牙花)。

3.11植物画铜版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百草可观展签信息

3.10《原色中国本草图鉴》画稿(1982年)

3.10  《原色中国本草图鉴》画稿(1982年) 《原色中国本草图鉴》是一部大型彩色中草药图鉴,由中日联合出版,是一项庞大的科学和文化工程。1983年起,人民卫生出版社与日本雄浑社共同出版日文版。全套共25册,每册收载中草药约200种,均采用文图对照方式,文字部分对中草药的名称、基原、植物形态、分布、采收加工、化学成分、药理、性味功效、主治、用法用量都予以记述。   3.10.1  紫叶美人蕉 紫叶美人蕉  Canna warszewiczii A. Dietr. 美人蕉科  美人蕉属 多年生草本。原产南美洲,我国产于四川、云南、广东。又称红叶美人蕉,因其花大色艳、叶色紫红故名。根状茎和花均可入药,具清热利湿、安神降压、止血功效,用于治疗黄疸、神经官能症、久痢、外伤出血等症状。   3.10.2  新疆百合 新疆百合  Lilium martagon L. var. pilosiusculum Freyn 百合科  百合属 多年生草本。原产于我国新疆阿尔泰山和萨吾尔山区,蒙古和苏联也有分布。“新疆百合”地下鳞茎含糖量高,粗纤维少,肉质细腻,还含有其它有益成分,具极高食用价值。同时,新疆百合药食两用,有润肺、滋阴、定心、安神的功效。新疆当地牧民将其鳞茎洗净用针线串起晒干,冬季与牛羊肉合煮,作药膳。   3.10.3  蓝树 蓝树  Wrightia laevis Hook. f. 夹竹桃科  倒吊笔属 多年生草本。在我国原产于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印度、缅甸、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澳大利亚也有分布。叶浸水可得蓝色染料,故名。根、叶、树皮均可药用,味微苦、微涩,性凉,有小毒。可,用于舒筋活络及止痛,治疗跌打损伤、刀伤出血、湿疹、疮疡溃烂。   3.10.4  藏棒锤瓜 藏棒锤瓜  Neoalsomitra integrifoliola (Cogn.) Hutch 葫芦科  棒锤瓜属 攀援草本。产于我国云南、广东、广西、海南和台湾等省区海拔550-840(-1600)米的沟谷雨林或次生林、灌丛中,也分布于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菲律宾。块根入药,称为“赛金刚”,味苦、涩,性寒。清热解毒,收敛止痛。主治菌痢、肠炎、胃炎、咽喉炎等炎症及高热、尿路感染。
百草可观展签信息

3.9《江苏药材志》画稿(1965年)

3.9  《江苏药材志》画稿(1965年) 《江苏药材志》是由南京药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植物研究所、江苏省卫生厅药政管理局、南京中医学院联合编著的图书,1965年第一版交付江苏新华印书厂印刷。全书共收载江苏所产药材486种,其中植物药404种,动物药63种,矿物药19种,记述其名称、历史、形态、成分、功效等内容。全书共附图692幅,多数为根据实物绘制而成,仅少数引自他书,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江苏药材资料,对于鉴别及利用药材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3.9.1  黄萱草根 黄花菜  Hemerocallis citrina Baroni 百合科  萱草属 多年生草本。我国产于秦岭以南各省区(包括甘肃和陕西的南部,不包括云南)以及河北、山西和山东。以根茎入药,夏秋采挖,味甘性凉,有小毒,能清热利湿,止血消肿。治小便不利、水肿、黄疸等症。   3.9.2  梅 梅  Prunus mume (Sieb.) Sieb. et Zucc. 蔷薇科  杏属 落叶小乔木,稀灌木。原产我国长江以南,日本和朝鲜半岛也有分布,已有三千多年栽培历史。花、叶、根和种仁均可药用。果实可生食、盐渍或干制,或熏制成乌梅。1~2月间采集含苞待放的花蕾晒至干足入药,味酸、涩,性平,能够使气下行,消除烦闷,止除肢体疼痛,去除黑斑、死肉,有止咳、止泻、生津止渴、安神解毒之效。   3.9.3  侧柏 侧柏  Platycladus orientalis (L.) Franco 柏科  侧柏属 常绿乔木。河北兴隆、山西太行山区、陕西秦岭以北渭河流域及云南澜沧江流域山谷中有天然森林,朝鲜亦有分布。以叶及种子入药。侧柏叶味苦、涩,微寒,能收敛止血、化痰止咳、健胃、解毒散瘀;侧柏种子(柏子仁)味甘,性平,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等功效。此外,侧柏木为优良建筑材料,可制枕木、舟、车、木桶等;种子油可作油墨及肥皂原料。   3.9.4  代代花 代代花  Citrus aurantium L. var. amara Engl. 芸香科  柑橘属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中国浙江,现中国南方广有栽培。因其果实挂枝上可2-3年不落,初生为深绿色,成熟时显橙黄色,翌年春夏又变成青绿色,如此循环,有“回青橙”之称,故名“代代”。代代花全草含强心甙和非强心甙等成分,多以干燥花蕾或幼果入药。气香,味微苦,归肝、胃经,能行气宽中,消食化痰,理气宽胸,开胃止呕,可用于治疗胸闷、胃痛等症。
百草可观展签信息

3.8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清末)

3.8  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清末) 吴其濬(1789—1847)字季深,一字瀹斋,号吉兰,是清代著名植物学家、博物学家,别号“雩娄农”,也是清代河南省唯一的状元。他任礼部尚书、兵部右侍郎、湖广总督、云贵总督、福建巡抚、山西巡抚等职。晚年撰写《植物名实图考》,书未写成即逝世。生前写就三十八卷, 初刊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该书考订植物名实,尤其青睐药用植物。该书共载植物1714种,仿《本草纲目》分谷、蔬、山草、隰草、石草、水草、蔓草、芳草、毒草、群芳、果、木12类。附图1805幅,绝大多数系吴其濬本人写生而成。书中一般一物一图,图文对照,特别突出植物具有鉴定意义的部分。其文字内容介绍文献出处、产地、形态、颜色或性味、用途等。作者辨认植物,注重实际比较观察及采访民间辨药经验。一般认为,吴其濬的工作是连接古代本草学与现代植物学的一座桥梁,后来考证古代本草所述植物,常常要依靠吴其濬的这部书。   3.8.1  天南星 天南星  Arisaema heterophyllum Blume 天南星科  天南星属 多年生草本,分布于我国除西北、西藏之外的林下、灌丛或草地。开花时总苞片为佛焰,红色浆果密布于肉穗花序上,令人印象深刻。其扁球形块茎除去须根及外皮,干燥后可入药。一般炮制后用,味道苦涩辛辣,性温,有毒,多食会导致中毒。也可外用,研末以醋或酒调敷患处。有止咳化痰、祛风止痉,消肿治疗蛇虫咬伤等功效,也可用于治疗癫痫、破伤风等病症。   3.8.2  旋覆花 旋覆花  Inula japonica Thunb. 菊科  旋覆花属 多年生草本,广布于我国北部、东北部、中东部各省。国外于蒙古、西伯利亚地区、朝鲜、日本等地也常见。于六月开花,又名金钱草、六月菊。本种植物及欧亚旋复花的干燥头状花序均可入药。于花开时采收、去除梗、叶及杂质、阴干或晒干即可。包煎服用,味道较为苦涩,又带有辛辣和咸味,性味微温。可用于消痰、止呕,治疗风寒咳嗽、呕吐反胃、胃脘痞硬等病症。   3.8.3  菴䕡 菴䕡  Artemisia keiskeana Miq. 菊科  蒿属 亚灌木状草本,在我国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等省现有分布,也分布于日本、朝鲜以及俄罗斯东部。冬季采摘果实干燥入药,唤作庵闾子。内服庵闾子时可煎汤,味道苦涩辛辣。可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痹痛以及产后腹痛等病症。
百草可观展签信息

3.7本特利(Robert Bentley)《药用植物》(Medicinal Plants)

3.7  本特利《药用植物》(Medicinal Plants)(1880年) 罗伯特·本特利(Robert Bentley, 1821.3.25 – 1893.12.24)生于哈特福郡希钦市(Hitchin, Hertfordshire),曾是药剂师的学徒,从那时起开始学习植物学。之后他进入伦敦国王学院学习药学,并成为伦敦林奈学会会员,大学毕业后在伦敦医院药学院讲授植物学,1859年任伦敦国王学院植物学教授,1874年当选英国皇家医药协会会员,并参与编纂《英国药典》。 《药用植物》为本特利与亨利·特里门(Henry Trimen)合著的作品,也是本特利最有名的著作。全书分四卷,描述了全世界300余种药用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习性、药用价值等信息,图版由植物学家大卫·布莱尔(David Blair)绘制,十分精美。   3.7.1  马蛋果 马蛋果  Gynocardia odorata R.Br. 青钟麻科  马蛋果属 常绿乔木或大灌木,我国产云南东南部(屏边)、西藏东南部(墨脱),香港有栽培;印度、缅甸也有分布。木材坚实,结构细密,供建筑、家具和器具等用;花香果美可供观赏,又为蜜源植物;果实熟后可食;种子含油,印度亦作大风子代用品,但品质较次。本特利记述种子和种油可以用于治疗淋巴结核、风湿、麻风病等,中医亦认为种子有祛风燥湿、攻毒杀虫的功效,可以治疗麻风和皮肤病。   3.7.2  罂粟 罂粟  Papaver somniferum L. 罂粟科  罂粟属 一年生草本,著名制毒植物。原产南欧,我国许多地区有关药物研究单位有栽培;印度、缅甸、老挝及泰国北部也有栽培。花大,色艳,重瓣的栽培品种为庭园观赏植物。未成熟果实含乳白色浆液,制干后即为鸦片。鸦片和果壳均含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多种生物碱,加工入药有敛肺、涩肠、止咳、止痛和催眠等功效,治久咳、久泻、久痢、脱肛、心腹筋骨诸痛;种子榨油可供食用。   3.7.3  香橼 香橼  Citrus medica L. 芸香科  柑橘属 灌木或小乔木。原产华南地区,台湾、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南部较多栽种;越南、老挝、缅甸、印度等也有。其变种佛手为华南地区著名水果。香橼很早就传播到欧亚大陆西部,为古希腊、古罗马人所熟知。中医以果实入药,干片有清香气,味略苦而微甜,性温,无毒,具有理气宽中,消胀降痰的功效。果实蒸馏液称香橼露,治痰滞不散;根有理气消胀功效,叶治伤寒咳嗽。   3.7.4  可可树 可可树  Theobroma cacao L. 梧桐科  可可属 常绿小乔木。原产中南美洲,现热带地区广泛种植,我国海南、云南有栽培。全年开花,生于主干或老枝上;果实大,种子称为可可豆,经发酵、烘焙后可制成可可粉、可可脂、巧克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