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社区暑期亲子科学实践活动热烈举办

新闻报道 公教活动Comments Off on 清华园社区暑期亲子科学实践活动热烈举办1,223Read

2022年7月9日至10日,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和清华园街道联合主办的“清华园社区暑期亲子科学实践——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活动在科博热烈举办,共188人次在两天共计三场活动中走进科博观展观影。此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主持,科博公教助理夏子禾协同组织落实。

此次三场活动均以“观展+观影”双线并行的形式展开。科博志愿者刘瑜和白平分场次为街道居民们讲解了“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直上云霄——列奥纳多·达·芬奇的飞行与工程机械展”“行健不息——清华大学“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天质自清华——来自月球的问候”月壤展以及科博珍品展柜第四季等科博在展展览。讲解过程中不时穿插有奖问答,大大激发了儿童观众的观展热情与积极性。

今年6月25日是“两弹元勋”邓稼先诞辰98周年纪念日,为缅怀这位中国伟大的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本次“科学光影”影院观影活动特放映人物传记电影《邓稼先》。电影放映过程中,观众们聚精会神,为邓稼先艰苦卓绝奋斗、敢为人先拼搏的家国精神所动容,有的观众情不自禁落泪。

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作为海淀亲子教育示范基地的家校社育人功能,提升大众家庭的科学文化素养,是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积极扎根周边生态、夯实公共教育、创新育人方式的又一次尝试,收获了清华园街道居民的一致好评。

清华园社区暑期亲子科学实践活动热烈举办-Picture1

图1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左一)对清华园街道居民表示欢迎

图2 科博志愿者白平(左一)讲解展览“百年器象”

图3 科博志愿者刘瑜(左一)讲解展览“直上云霄”

 

清华园社区暑期亲子科学实践活动热烈举办-Picture2

图4 科博馆员夏子禾(右一)讲解展览“行健不息”

图5 电影《邓稼先》观影现场

 

 

(供稿:夏子禾;审核:范爱红;摄影:孙德利)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通知预告

科普讲座预告|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

讲座摘要 在这场讲座中,我们将探索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们的生平、成就和影响。从古代的阿基米德和伽利略,到现代的爱因斯坦和霍金,这些杰出的思想家们通过他们的研究和发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他们不仅仅是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更是对人类思维和理解的巨大推动力。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将深入探讨科学的本质和其在塑造我们现代社会中的作用。让我们一起领略伟大科学家们的智慧和贡献,以及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科学财富。   讲座时间:4月20日(周六)9:00-9:45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蒙民伟人文楼B206) 面向受众:中小学生   主讲人简介 杨智明,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研究专员,中国科普研究所博士后,北理工工学博士,深耕科普领域十余年,与超百家科技馆、中小学等单位合作累计开展过200场次以上个人科普讲座及科学表演,主持设计编写各类科普课程累计200余节课,参与研发设计制作科普展品30余件,主持各类科普文章撰写100余篇,主持创作编排科普剧4部,其中科普剧《小帅的人工智能之旅》获得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优秀作品,个人科学课讲课视频曾在北京地铁和公交电视长期循环播放。   【供稿:王玥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