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新闻报道 公教活动 科普讲座Comments Off on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2,368Read

2022年8月21日,由海淀区妇联主办、清华园街道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海淀家庭幸福力提升”主题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特别邀到请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导彭凯平主讲“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彭教授科学、精彩、幽默的讲解让现场福流四溢、掌声不断。线下近百人在现场学习,线上搜狐和视频号近41万人在线观看,受到听众一致好评。该活动也是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科技伴读”系列活动的底期,活动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主持。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1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2

两个小时的讲座,彭教授从“为什么提倡积极心态?如何产生积极心态?”两个方面,通过生动的案例、经典的理论,科学阐述了培养积极心态的意义和方法。指出消极是人类的一种本能,而积极需要不断修炼、学习、坚持和实践。

课堂上,父母与孩子们积极与彭教授互动,专注地倾听,认为这是最有感染力的课堂,给自己进行了一次幸福的加持。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3

课程结束后,家长们提出了各种家庭幸福相关的问题,彭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彭教授祝愿每一个家庭都福流满满,并给大家送上心理公益热线福利。

本次课程在搜狐视频同步直播,近41万家长“云”上课,近4000人在后台留言互动,幸福流动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4

 

彭凯平教授精彩发言摘要:

消极使人生存下来,积极使人生活得更好。培养积极心态,与现实生活、工作、家庭幸福紧密相关。

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中出现了更多磨难、逆境以及不确定性,承受心理压较大,“焦虑、压力、内卷、躺平、摸鱼、打工人”的感受人群增多。如何去应对这些压力以及因此而带来的负面情绪呢?

彭教授指出,首先,要正确认知自己的负面情绪。从进化论的角度看,人自身有一套应对压力的机制。当人遇到挫折、打击、失败、风险、死亡各种挑战的时候,身体会紧张、害怕,会产生压力激素,这些激素会让人耳朵更灵、眼睛更毒、感觉系统更敏锐,同时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速,肌肉力量、骨骼力量都变得特别强大,所有这一切会让人进入到一种自我保护状态,能够斗,能够逃,能够跑,能够跳。

负面情绪有自我保护的一面,它是人类几千年来进化而来的保护机制。比如焦虑使人保持应激状态,伤心得到社会的更多支持,愤怒使人保护自己的能力增强。如果孩子考试没考好,你没紧张;亲人去世,你不悲伤;别人欺负你,你不愤怒,这都不是正常现象。

不过,积极心理学虽不否定消极情绪的保护作用,也不能让消极情绪笼罩太长时间。一个人如果被消极情绪笼罩7天以上,会影响到身体各个系统的健康,必须得想办法走出来。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5

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很多人越想忘掉痛苦,越忘不掉;失恋的人想忘却对方,越忘不掉;想减肥的人怎么都减不了;射击选手越想手不抖,越抖得厉害。

这是为什么呢?

彭教授浅显易懂地讲了哈佛心理学教授丹尼尔·魏格纳的白熊实验:心理学家要求参与者尝试不要想象一只白色的熊,结果大家很快在脑海中浮现出一只白熊的形象,而且怎么都忘不掉。

白熊实验证明逃避、压抑、控制疼痛、创伤和困扰等,都导致这些症状以更负面的方式回归。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6

人类的大脑,有一个本性特点,就是存在负面偏差。通俗点说,容易在加工信息时把世界想象成负面的。

现实中,负面信息加工偏差的现象随时随地出现。比如,跟一个人聊一下午,他谈吐优雅、风趣幽默,相谈甚欢。临分手时不经意间他拿手指掏了一下鼻孔,一下午的好印象可能被这1秒钟的坏印象立刻摧毁。

学生考试,数学考特别好,英语不好,家长讨论的话题不是数学为啥能考好?而是英文为啥没考好?相亲相爱的夫妻,一直都和睦相处,唯独有一次生日时,丈夫忘记送妻子一朵玫瑰,引发了不愉快,家庭中很多矛盾是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

人的大脑更愿意关注负面、消极而不愿意关注正面、积极的信息。学者博曼斯特研究发现,坏信息比好信息对我们的影响要大。

既然大脑本能的存在负面偏差,人就应该理性地、刻意地去培养积极的行为。如何培养呢?

 

彭教授提到:“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前期靠身体的状态,中期靠智慧、经验和学历,后期靠自己的坚韧不拔的心理韧性”。在所有这些积极的人性中间,面对压力的心理韧性,是非常重要的生存策略和生存智慧。

作为一名家长,更重要的修炼应该放在培养孩子的心理韧性,让他们能够在遇到不确定的事件发生时,心理有弹性、有韧性、有复原力,要培养孩子和自己的“熟牛皮”精神,百折不挠。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7

人类天然的反应是消极的,而幸福是一种需要刻苦修炼的能力。

第一,学会抑制负面情绪的长期活动。心理学研究发现,消极情绪的产生与大脑里的杏仁核有很多关系。杏仁核是我们大脑鼻子后面一个特别小的像肚子一样的器官。这个器官受到一些刺激之后,比如闻到一些不好的味道,看到一些丑恶的画面,或者听到一句刺耳的话,就会充血,温度上升。让自己幸福,首先要抑制杏仁核的活动,不让它那么亢奋,这样负面情绪能够得到调整,得到管理,得到抑制,能够让人恢复到一种正常状态。

第二,产生积极情绪,刺激快乐神经递质的出现。多巴胺、催产素、类非肽、血清素这四种神经递质,能让大脑形成快乐神经元的神经网络,是所有幸福快乐体验的一种生理表现。亲人间的拥抱、微笑、做好事、有大爱等,都可以刺激这些快乐神经递质的出现。

第三,有积极的意义感。除了生理上的条件反射之外,还必须赋予意义和价值。意义不积极,快感会下降。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8

如何让负面情绪控制,积极情绪产生,让意义感升华?彭教授介绍了八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1.深呼吸。人在生气、愤怒、亢奋,处于应激状态时,出气特别粗,呼气特别长。想要控制负面情绪,要反其道而行之,做深呼吸。美国小学生的情商课,第一堂课会教孩子“别急,慢慢地吸气!”奥运会选手,在比赛前会做一件事——深吸一口气。

2.闻香。杏仁核闻到香味后,感官会愉快。人类的感觉器官,视觉、味觉、触觉、听觉等,都是先走心再走体。嗅觉却相反,先走体,再走心;先有情绪反应,再有认知评价。气体进入杏仁核,先产生情绪反应,再做理智判断。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闻花香、书香、茶香、婴儿香等,都会让感官产生愉快反应。古人早有“君子佩香”的做法,英文里有安慰人的办法叫“smell roses”,闻一闻玫瑰的芬芳,香气对情绪有最快的调节作用。

3.抚摸身体。抚摸膻中穴、摸肚子、捏脖子,家人之间握手、拥抱、击掌等,都对情绪有安抚作用。

4.幽默。来自英文单词humor,幽幽地想,默默地笑。幽默比笑话更容易产生快乐情绪的体验。亲人之间多一些幽默的对话,能够有心灵的沟通。

5.倾诉。不是简单地交流,而是至少有将近30分钟的深度交流,聊一些没有确定答案开放性的话题。

6.运动。做什么不重要,首先让自己动起来,有事做。

7.专念。把意念转移到别的地方,转移对负面事情的关注。

8.写作。写点自己的感受、心得等等,有助于让情绪流动起来。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9

引发快乐心情的“五施法”

颜施:第一要笑。给别人真诚的笑脸。

身施:第二要动。把人好动的天性发挥出来。

言施:第三要说。说话开心,开心说话。

心施:第四要悟。多反思,多开悟。

眼施:第五要观。用肉眼看,也要用心看。

彭教授建议家长们做个幸福练习,晚上刷完牙后,咬着牙刷,对着镜子笑五分钟,或者互相对视笑五分钟,看看家人的状态会怎样?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10

积极心态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做一件事情时全神贯注、物我两忘、驾轻就熟、身心合一、酣畅淋漓,忘记了时间和空间,心流涌动于心间”。彭教授将这种美妙的状态称为flow,在他的著作中称为“福流”。这是积极心态的最佳体验,彭教授祝愿每一个人都能通过自我学习、主动修炼,让生活充满福流。

 

彭教授介绍,清华幸福公益心理服务热线,目前已经开设8条专线,受训的心理专业人员600余人接听热线。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心理困惑和困难,可以拨打清华幸福公益心理服务热线:4000-100-525。

科技伴读NO.04 回顾 | 开学季,40余万家长共上一堂清华幸福课——听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谈如何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Picture11

 

【供稿:清华园街道;审核:范爱红】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通知预告

科普讲座预告|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

讲座摘要 在这场讲座中,我们将探索人类历史上伟大科学家们的生平、成就和影响。从古代的阿基米德和伽利略,到现代的爱因斯坦和霍金,这些杰出的思想家们通过他们的研究和发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他们不仅仅是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更是对人类思维和理解的巨大推动力。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将深入探讨科学的本质和其在塑造我们现代社会中的作用。让我们一起领略伟大科学家们的智慧和贡献,以及他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科学财富。   讲座时间:4月20日(周六)9:00-9:45 讲座地点: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蒙民伟人文楼B206) 面向受众:中小学生   主讲人简介 杨智明,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研究专员,中国科普研究所博士后,北理工工学博士,深耕科普领域十余年,与超百家科技馆、中小学等单位合作累计开展过200场次以上个人科普讲座及科学表演,主持设计编写各类科普课程累计200余节课,参与研发设计制作科普展品30余件,主持各类科普文章撰写100余篇,主持创作编排科普剧4部,其中科普剧《小帅的人工智能之旅》获得2023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优秀作品,个人科学课讲课视频曾在北京地铁和公交电视长期循环播放。   【供稿:王玥涵】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