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盛馆长主讲“更好的清华”公益讲堂——《走近科学博物馆》

科普讲座Comments Off on 吴国盛馆长主讲“更好的清华”公益讲堂——《走近科学博物馆》1,818Read

点击图片观看回放视频

 

活动简介

为了更好的发挥高校基金会汇聚大学资源、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桥梁和平台作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推出“更好的清华”公益系列讲堂,持续邀请清华大学专家、学者就社会关注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发展的问题,分享见解、答疑解惑,让更多的人以更便捷的方式,得到更专业的知识服务。

2020年9月录制的“更好的清华”公益讲堂第五讲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邀请吴国盛教授围绕科学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细致地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一些疑问:

科学博物馆为什么如此重要?

西方科学博物馆的建设对于我们建设自己的科学博物馆有什么样的启发?

大学科学博物馆的建设在推动中国的科学博物馆的建设以及国民的科学素养提升等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播放平台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服务号 &“公益讲堂”线上直播与回放,同时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抖音平台播出。

 

主讲嘉宾

吴国盛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筹)馆长、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

 

主持人:

赵劲松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特别支持: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范爱红供稿)

吴国盛馆长主讲“更好的清华”公益讲堂——《走近科学博物馆》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科技伴读”NO.7回顾 | 齐鋭结合《三体》谈人类探索地外文明的征程

2023年12月16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清华大学学生天文协会和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科技伴读”活动第七期在科学博物馆举行。活动方邀请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老师进行主题讲座,对《三体》中的科学知识进行了深度解读。此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八十余名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到场聆听,反响热烈。
通知预告

科技伴读NO.06 预告 | 一本“无人读过的书”?——吴国盛导读《天球运行论》

       究竟是太阳绕着地球转,还是地球绕着太阳转?在如今,“地球绕着太阳转”是一个学龄儿童都能脱口而出的科学常识。然而这个常识的获取背后是一场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的科学革命,这场革命是如何开始的呢?        天球相对于地球进行周而复始的永恒旋转,是希腊数理天文学的基本假定。它向人类指示了天界运动的周期性与稳定性,同时也指示了大地的中心位置。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欧几里得和托勒密都认同天球概念,并以此作为构建宇宙论的基础。托勒密通过一系列数学工具模拟行星的不规则运动,从而建立了具有强大解释力的地心体系,这种理论一直延续了1500年而无人打破。直到1543年,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哥白尼的《天球运行论》正式出版,他在这部巨著中向统治西方思想千余年的“地心说”发出挑战,提出了“日心说”,从而在根本上颠覆了人类对宇宙的传统观念。哥白尼揭开了科学革命序幕,为现代科学体系的形成开辟了道路。一种观点认为,这部作品充满枯燥繁琐的技术性细节,因而真正能看完此书的人恐怕少之又少。克斯特勒在他最畅销的天文学史著作《梦游者们》中,想当然地将之称为“无人读过的书”,更令这一观点流行于世。然而事实果真如此么?《天球运行论》的传播力与影响究竟几何呢?今年是著名天文学家哥白尼诞辰550周年、《天球运行论》出版480周年,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联合波兰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展览“哥白尼的生平与成就”。在此期间,科学博物馆相继邀请研究学者、专家围绕展览做相关讲座。 2023年12月2日(周六)20:00,科学博物馆与“高山科学经典”联合策划并邀请了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主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清华大学天文系教授毛淑德,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博士研究生严弼宸,在科学博物馆展厅一起导读《天球运行论》,看看哥白尼是如何开启了一套新的思想范式,使“地心说”在其后百余年间被逐步推翻,并使日心体系最终获得成功。     【供稿:高山科学经典 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