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改项目《媒介学精要》教材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参观科博展览

参观动态Comments Off on 清华大学教改项目《媒介学精要》教材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参观科博展览872Read

2021年7月12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媒介学精要》教材专家论证会,讨论媒介研究教材编写事宜。会议由教改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吴璟薇主持,来自中外十余所高校的17位专家线上线下参会。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首先致辞。他指出,中国的媒介创新如火如荼。媒介研究能否成为今后新闻传播学发展的切入点,需要能够做到基于中国实践、得出本土理论。他希望教材不是简单引入西方理论,而是中国化的、基础性的、引领性的。

会议上半场,与会者从国别视角讨论了媒介研究的理论溯源与发展路径。会议下半场,与会者讨论了媒介研究的教学研究实践和本土延伸。会议的第三部分就教材内容进行圆桌研讨。

会后,来自清华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与会专家们来到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了与媒介研究高度相关的“光电之迹——信息科技先驱手迹展”与“百草可观——中西药用植物图像展”这两个展览以及“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 近春园梁思成亭馆设计教学成果展”。志愿者白平和孙封蕾进行了深入讲解。专家们认为科博展览对于媒介技术研究非常有启发,纷纷写下观展留言并希望今后在课程教学中嵌入科学展览参观环节。

清华大学教改项目《媒介学精要》教材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参观科博展览-Picture1

清华大学教改项目《媒介学精要》教材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参观科博展览-Picture2

清华大学教改项目《媒介学精要》教材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参观科博展览-Picture3

清华大学教改项目《媒介学精要》教材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参观科博展览-Picture4

【撰稿:范爱红】

清华大学教改项目《媒介学精要》教材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参观科博展览-Picture5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通知预告

公告 | 科学博物馆五一假期展厅安排

  2024年“五一”假期将至,为满足广大观众假日观展需求,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开放时间安排如下: 4月30日至5月5日展厅正常开放。校外观众可通过清华大学“行在清华”APP预约进校。 开放时间:9:00—16:30 团体预约:010-62799883、010-62780628 fah@tsinghua.edu.cn 展厅地点: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位于清华大学蒙民伟人文楼B2层(人文楼位于学堂路东侧,文科图书馆与三教之间) 年度大展“海外奇器”正在展出, 欢迎广大师生带上家人、好友来科博看展!
新闻报道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一行来科博参观调研

2024年3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人事处党支部、科研院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党支部第三党小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主题进行联学交流。座谈交流之后,周德进一行在清华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陪同下,前往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参观调研,进一步就学术研究、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交流。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范爱红带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的各位来宾参观了科博当前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参观过程中,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的建设规划与开展科普工作的情况。周德进局长一行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展览,不时提问互动,对科博以特色科学史主题展览促进科普教育表示赞赏并希望今后在科普领域开展合作。   (撰稿:范爱红)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博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

2024年4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办公室在科学博物馆会议室举办2024年第一期“文化建设工作坊”,开展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制度及应用规范培训,并组织参观科学博物馆的“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文化办主任赵鑫主持本期活动,校内各单位承担文化建设或视觉形象建设任务的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 文化办综合协调高级主管许雪菲详细介绍了学校视觉形象体系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涵,对学校标志、二级单位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规范和应用场景作出说明。 赵鑫在交流环节强调了视觉形象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相关应用问题进行了答疑。 培训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专题展览。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王燕斌、吴春秀作导览介绍。   (文化办供稿,科学博物馆范爱红修改并配图)
新闻报道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一行来科博馆调研

3月1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校科协推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张志旻、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科学传播部负责人齐昆鹏一行三人调研清华大学科普工作,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媒体总监尹菱、公教馆员王玥涵,清华大学科协秘书景一白在蒙民伟人文楼214会议室参加座谈交流。 范爱红介绍了科博筹建情况与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张志旻说明本次调研主要是了解清华大学的科普工作、科普作品的情况,他介绍了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的工作职责以及科普作品征集计划,一方面可以通过基金委的传播平台扩大宣传,另一方面也可能组织评选。双方就科学普及与传播工作进行了交流,均表示了加强合作的意愿。 座谈之后,张志旻一行参观了“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展览、“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并合影留念。   (撰稿:范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