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志愿者观展学习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新闻报道 志愿服务Comments Off on 科博志愿者观展学习交流活动成功举办1,534Read

2022年7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志愿者观展学习交流活动在蒙民伟人文楼B2层举办,科博新老志愿者共计23人参加此次活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主持活动,科博公教助理夏子禾协同组织落实,科博收藏部库房主管刘佳妮全程出席。此次活动分为交流座谈和观展学习两个环节。交流座谈在蒙民伟人文楼B206进行。活动伊始,志愿者们观看了2022年度科博宣传片以及2021年度科博志愿者年终总结视频,对科博及其志愿者团队建设有了基本认识。随后,范爱红为本次活动致辞,她对科博的建设背景以及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实质性工作进展与发展前景进行了概述,并着重介绍了科博志愿者团队的成长历程和发展现状,并对志愿者提出了希望。范爱红表示,科博志愿者早已与科博密不可分,是科博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力量。科博志愿者荟聚了各行各业的人才,从展厅讲解、公共教育、宣传推广、学术研究等多个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五月进行的科博志愿者吐故纳新行动也为科博注入了新鲜血液,期待着新老志愿者们能团结友睦,互帮互助,共同为科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接着,邀请热心公益的本次活动的摄影师、清华大学退休教职工景纬老师向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与科博的点滴心路,作为一名为清华大学服务了50余年的老职工,他见证了化工学科几十年来的蜕变历程,为科博建设而欣喜,景纬老师希望科博志愿者们能够发光发热,共同建设科博。受到景纬老师的鼓舞,在座的志愿者们的情绪高昂。在一片热切的氛围中,新老志愿者们逐一进行自我介绍。

交流座谈后,志愿者们分别参观学习了“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直上云霄——列奥纳多·达·芬奇的飞行与工程机械展”“行健不息——清华大学‘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天质自清华——来自月球的问候”以及珍品展柜第四季。此次观展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科博志愿者刘迪波声情并茂地配乐沉浸式讲解“百年器象”展览,给志愿者们带来了生动的体验;馆员刘佳妮为志愿者们详尽讲解了“天质自清华——来自月球的问候”以及珍品展柜第四季;在科博志愿者戴晓飞的导览下,众人又领略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敢于挑战人类自身局限的勇敢与坚持,共同追忆欧洲科学传统伟大的复兴之路;“行健不息”一展汇聚了清华大学各院系在“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成果,本校博士生志愿者在观展期间自告奋勇,主动讲解各自院系的科研项目。观展学习之余,志愿者们参观了科博建筑模型,体验了展厅新置的智能互动会议平板,浏览了“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等往期展览的数字展厅以及科博首个线上展览“从魔法到显微镜——早期现代科学与医学中的征象学说”。

此次志愿者学习交流活动旨在通过交流培训,加强科博与志愿者之间的了解与感情,增强科博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与集体意识,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此次交流活动具体且全面地向志愿者们介绍了科博概况,让志愿者更深入了解科博建设情况与当前展览情况,学习交流讲解经验,为今后更好地承担起志愿者的工作任务做好准备。

科博志愿者观展学习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图1 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助理、事业发展部负责人范爱红致辞

图2 科博志愿者观展学习交流活动现场

图3 科博志愿者刘迪波(右一)进行展览“百年器象”沉浸式宣讲

图4 科博馆员刘佳妮(右一)为志愿者们讲解展览“天质自清华”以及珍品展柜第四季

图5 科博志愿者戴晓飞(左一)讲解展览“直上云霄”

图6 科博志愿者洪响晨(左二)讲解“以自主创新推动我国OLED产业高质量发展”科研项目及其成果

图7 科博志愿者顾志炜(左一)讲解“触觉感知离子通道Piezo2的结构与机械门控机制” 科研项目及其成果

图8 合影留念

图9 合影留念

 

 

(供稿:夏子禾;审核:范爱红)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与科学博物馆(筹)教职工赴故宫观展

2024年4月2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带队,系馆教职工一行二十余人赴故宫博物院参观“紫禁城与凡尔赛宫——17、18世纪的中法交往”展览。 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展览《紫禁城与凡尔赛宫》以中法两国外交、文化和艺术交流为主题,展现百年间双方彼此尊重、相互欣赏的政治交往史和彼此借鉴、相互学习的文化交流史。展览精选约200件展品,多数收藏于凡尔赛宫和故宫博物院,涵盖科学仪器、瓷器、绘画、书籍等多种类型。是难得一见的与科学类收藏相关的展览。 在故宫博物院筹展团队成员王宜若老师的介绍下,科学史系与科博教职工参观了位于文华殿展出的展览。展览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龙与百合花的相遇”,主要介绍了中法间政治交往和文化交流的开端。第二单元是“紫禁城中的法国风景”,分为“礼品和定制”和“交汇与新创”两个章节。本单元展示了随着两国交往的不断深入,清代宫廷收藏中出现了种类丰富的法国器物,既有两国交往的礼品,又有传教士的贡献,更有清宫向法国定制的物品。而第三单元为“凡尔赛宫的中国时尚”,同样分为“收藏和改造”和“模仿与灵感”两个章节。其主要向参观者呈现了被法国王室成员和政要收藏的中国艺术品,并在展览中解析法国对中国进口物品的装饰和改造,以适应当地人的审美需求。 观展后,吴国盛教授就布展方式、藏品展示、科学器物收藏等问题与故宫博物馆院筹展团队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双方都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沟通与合作。 本次参观活动也是科学史系与科学博物馆首次联合举办团队建设活动,科学博物馆自成立以来,与科学史系联体运行,科学博物馆不仅为科学史系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实践教学平台,同时也借助科学史系的学术资源,不断丰富和深化展览内容,让更多的公众能够领略到科学的魅力。这次活动不仅是系馆长期合作关系的一次深化,更是对未来更加紧密合作的一个美好展望。   撰稿:刘骁 摄影:孙德利,孟洁 审核:孟洁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