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

新闻报道 科普讲座Comments Off on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3,571Read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宣传与推广,在海淀区妇联的支持下,“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清华园街道联手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特举办“科技伴读”系列阅读活动。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1

2021年3月6日上午,由清华园街道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春风习习好读书”活动在科学博物馆里举行,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教授胡显章做主题讲座“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清华大学荐读书目》导读”,并进行科学博物馆参观。此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现场吸引了120余名清华园社区居民参加,其中不少家长携带孩子,座无虚席;同时新华网直播平台有61万人次在线聆听,气氛热烈。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2

82岁高龄的胡显章教授,精神饱满,感情充沛,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总揽全局,学贯古今,引领线上线下读者在人类文化、文学、文明、科学的历史长河中进行了一次阅读之旅,引领大家爱上经典,传承文化,享受阅读的乐趣,遇见最好的自己。他谦逊的人格、深厚的学识也使在场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受到了感染,给大家树立了为人为学的榜样。有读者称“杨绛先生说过“读书好比串门”,胡教授带领大家串了古今中外许多圣贤先哲的家门”。

此次讲座,胡显章教授与大家交流了五个方面内容:

 

一、为什么要提倡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读书可以获得精神力量。

胡教授从现实生活中,我们对自身读书的自觉开始发问,并例举最爱读书的国度——以色列的人口稀少但人才济济,占世界0.2%的人口,诺贝尔获奖者高达29%;在犹太人中出了马克思、弗洛伊德、爱因斯坦等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巨人。

读书影响社会、民族、个人。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大国崛起要依靠读书,全民阅读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是每个人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提高民族修养的需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3

胡显章教授旁征博引、枚举了诸多中外名人大家对于读书的深刻领悟以及真实故事。诸如东晋诗人陶渊明称“开卷有益、便欣然忘食”;俄罗斯诗人普希金认为“读书是最好的学习。追随伟大人物的思想,是最富有趣味的一门科学;嗜书如命的毛主席,终身以书为伴;因书结缘的钱钟书、杨绛夫妇将读书视为信仰;习近平主席一再倡导读书,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4

 

二、为什么要提倡读经典?

 

胡教授认为,经典是那些历经了岁月的淘洗,具有传世性、普适性和权威性的文化遗产,对提高人的素质可以发挥启迪性、导引性和基础性作用。《光明日报》认为所谓经典,总是能在其中寻觅到对人之处境的真切关心,对人在世界上之命运的周彻认知,对人内心经验之感同身受的体谅,在“立真理”“立人”的层面上参阅之认识世界、关照自我。

由于现今书籍之泛滥,青少年、成年人等均对“精华与糟粕”难以区分,因而对于学习者而言,权威型专家的引领不可或缺。尤其对于业余学习者而言,在有限的时间中应该首先阅读经典,需要接触到权威的编选、推介,聆听到能够与时代相合、与心灵相契的分析解读。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5

读书影响社会、民族、个人。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大国崛起要依靠读书,全民阅读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是每个人健康成长的需要,是提高民族修养的需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三、《清华大学荐读书目》诞生的背景与主要内容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6

《荐读书目》缘起,为了引导学生读好书。清华大学于1997年向全校推出《清华大学学生应读书目(人文部分)》(张岂之、徐葆耕主编)。 2015年为响应国家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启动了修订工作。由清华大学图书馆出面,邀集了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新雅书院、教务处和人文学院等院系的教授组成编委会,并邀请一批专家学者为推荐书目撰写导读文章,2017年《清华大学荐读书目》(胡显章主编)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胡教授着重指出,该书目由“应读”改为“荐读”,体现了对阅读主体的尊重,变“你应读”为“我要读”。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7

该书精选推荐了中国文化名著、中国文学名著、世界文化名著和世界文学名著共120种经典名著,涵盖文化、教育、社会、历史、政治、经济、法学、美学、科技等多学科领域。胡显章教授介绍了其中重点推荐的30种中外书目,视野广博、内涵深刻。

中国文化名著重点荐书(8种)
1.论语
2.孟子
3.礼记
4.老子
5.史记
6.论衡
7.中国古代科学思想史
8.美的历程
中国文学名著重点荐书(7种)
9.诗经选
10.唐诗三百首
11.宋诗选注
12.唐宋词选释
13.红楼梦
14.古文观止
15.鲁迅选集
世界文化名著重点荐书(8种)
16.理想国
17.尼各马可伦理学
18.论法的精神
19.共产党宣言
20.旧制度与大革命
21.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22.科学革命的结构
23.美的历史
世界文学名著重点荐书(7种)
24.神曲
25.哈姆雷特
26.浮士德
27.伊凡·伊里奇之死
28.契诃夫小说选
29.高尔基中短篇作品精选
30.海明威短篇小说全集

 

四、读书对人的成长起怎样的作用?

 

读书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胡教授援引杨绛先生之语: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发财,而是教我们成为一个有温度懂的情趣会思考的人。书虽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所有的问题,却能给你一个更好的视角,它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你的思考、逻辑、谈吐、与人共事等各方面:读书正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胡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他与书籍的不解之缘,读书影响了他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他懂得毅力是成功之本,要勇敢地去面对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柳青的《创业史》助其体味创业之艰辛和脚踏实地地辛勤奉献的可贵,主人公节俭朴实的品质更是影响着胡教授的一生。《青春之歌》《红岩》激励着他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此外,阅读影响着他的成长,深厚的人文底蕴得益于他旷日持久的阅读积累。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8

读书为下一代建树氛围与榜样。

胡教授例举了清华大学学生武亦姝 的案例,告诉大家“国民才女”的成功来源于博览群书,养成读书习惯。想要让孩子优秀,就要营造家庭读书氛围,把家布置成书房。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9

 

五、怎样读书?

 

针对不同的读者,根据其受教育的层次与兴趣的不同,胡教授提出了几点参考,核心要义是将读书看作一种精神生活,不是简单的消遣:

1.对经典读物要带有温情与敬意。

2.对待经典,尤其是带有深刻哲理的、有较大难度的文化名著,要下功夫研读,要有耐心和韧劲。

3.阅读时要有心灵的交流。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也应该是心灵对等的交流。

4.要有独立思考和判断,并学以致用。

此外,胡教授还博引习近平总书记、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的读书方法与感悟。关于阅读碎片化的信息时代怎样阅读经典,他特别指出碎片化的电子阅读不能取代认真研读纸质经典读物,只有集中、深度、持久地阅读纸质经典,才有助于形成深度的、批判性的、理性化的系统的知识体系,才能提高人们的知识体系、思维方式以及理性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10

胡显章教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的讲解赢得在场读者朋友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也激发了很多大朋友的感悟和小朋友提问。在线聆听讲座的河南驻马店溪西平高中校长王俊甫表示此次讲座非常受益,要将读书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学生,并对主办方表示感谢。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11

讲座结束,进入轻松活跃的互动答题环节,奖品是《清华大学荐读书目》赠书,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与胡显章教授合影留念之后,自由参观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神机妙算——计算器具历史展”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12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加深了对阅读的理解,掌握了经典阅读的科学方法,领略了老一辈清华学者的思想风范,受益匪浅,期待举办更多更好的“科技伴读”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清华园街道妇联、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撰文:志愿者王佳

编辑:晓梦

摄影:肖睿琳

春风习习好读书:“科技伴读”首场活动成功举办-Picture13

捐赠链接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微信
科博馆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weinxin
我的公众号
 
新闻报道

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与科学博物馆(筹)教职工赴故宫观展

2024年4月2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带队,系馆教职工一行二十余人赴故宫博物院参观“紫禁城与凡尔赛宫——17、18世纪的中法交往”展览。 在中法建交60周年之际,展览《紫禁城与凡尔赛宫》以中法两国外交、文化和艺术交流为主题,展现百年间双方彼此尊重、相互欣赏的政治交往史和彼此借鉴、相互学习的文化交流史。展览精选约200件展品,多数收藏于凡尔赛宫和故宫博物院,涵盖科学仪器、瓷器、绘画、书籍等多种类型。是难得一见的与科学类收藏相关的展览。 在故宫博物院筹展团队成员王宜若老师的介绍下,科学史系与科博教职工参观了位于文华殿展出的展览。展览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龙与百合花的相遇”,主要介绍了中法间政治交往和文化交流的开端。第二单元是“紫禁城中的法国风景”,分为“礼品和定制”和“交汇与新创”两个章节。本单元展示了随着两国交往的不断深入,清代宫廷收藏中出现了种类丰富的法国器物,既有两国交往的礼品,又有传教士的贡献,更有清宫向法国定制的物品。而第三单元为“凡尔赛宫的中国时尚”,同样分为“收藏和改造”和“模仿与灵感”两个章节。其主要向参观者呈现了被法国王室成员和政要收藏的中国艺术品,并在展览中解析法国对中国进口物品的装饰和改造,以适应当地人的审美需求。 观展后,吴国盛教授就布展方式、藏品展示、科学器物收藏等问题与故宫博物馆院筹展团队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双方都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沟通与合作。 本次参观活动也是科学史系与科学博物馆首次联合举办团队建设活动,科学博物馆自成立以来,与科学史系联体运行,科学博物馆不仅为科学史系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实践教学平台,同时也借助科学史系的学术资源,不断丰富和深化展览内容,让更多的公众能够领略到科学的魅力。这次活动不仅是系馆长期合作关系的一次深化,更是对未来更加紧密合作的一个美好展望。   撰稿:刘骁 摄影:孙德利,孟洁 审核:孟洁
新闻报道

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四通MS-2411型打字机

2024年4月20日,张自强先生向我馆捐赠一台1999年生产的四通MS-2411型打字机。四通MS-2411型打字机由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于1993年生产推出,是我国第一台符合ISO 10646《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的多国语种中外文打字机。 张自强先生曾担任四通公司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四通MS-2406中文打字机的研发,负责主机板的研发设计,获得四通集团开发一等奖。        延展阅读︱中文如何走进电子设备?专访四通打字机工程师张自强   (收藏部供稿)
新闻报道

馆校共建: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走进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

4月20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三十余人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听取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博物馆讲座并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展览。这是科学博物馆根据北京市教育改革方针面向中小学开展的有关科学教育的馆校共建活动。   科学博物馆复原研究员杨智明为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科学史上的伟大科学家》的科普讲座,他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展示,将一个个深奥的科学原理融入到科学家故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一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过得飞快。师生们均表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科博的展览——“海外奇器——晚清士人眼中的西方科技世界”“百年器象——清华大学科学仪器历史展”。他们认真观看了各种展品,感受了科技发展的历史变迁,深刻理解了科学的伟大意义。   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讲座、参观活动,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五一班师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学习的欲望。相信这次活动将成为他们学习生涯中宝贵的一课,开启他们对科学探索的新篇章。   (撰稿:孟洁   审核:范爱红)        
新闻报道

王瑛豪先生向科博捐赠四通MS-2410型打字机

2024年4月13日,王瑛豪先生向科学博物馆捐赠一台四通MS-2410型打字机。该台打字机生产于1996年,品相良好,至今仍可使用。 四通打字机是我国著名科技企业四通集团公司在上世纪80-90年代生产的文字处理器。四通公司在1986年生产出第一代四通MS文字处理机MS-2400,1987年推出四通MS-2401型文字处理机,1990年推出四通MS-2406型中外文文字处理机。四通MS系列的打字机是我国办公领域从传统机械中文打字机向新兴PC迈进的关键一环。   (收藏部供稿)